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简介

有品(PICOOC)成立于2013年4月,依托于高品质健康监测管理硬件以及独家的大数据核心算法,服务于减肥、减脂和塑型以及渴望保持健康的人群,致力于成为值得用户信赖的健康管理平台。从2013年出品第一款智能体脂健康秤Latin以来,目前已经有S1、S2、S3和C1、CC多款智能体脂秤产品,形成了面向不同用户的多产品布局。

产品名称是什么?

有品智能体脂秤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产品的定位是什么?

产品服务于减肥、减脂和塑型以及渴望保持健康的人群,致力于成为值得用户信赖的健康管理平台。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产品/服务的核心功能、要素是什么?

在算法和大数据上,有品PICOOC致力于人体体征数据、运动行为数据、饮食与营养数据的模型构建、基于动态算法的交叉分析,以及对大样本人群的数据挖掘。从公司创建开始,有品PICOOC独家联合芝加哥大学生理实验室共同建立健康指标评测系统,该系统基于60万样本模型,将亚洲人的体征数据结构化,以智能化称量体验,提供优质的个性化健康身材管理数据服务。

体脂秤的测量原理是什么?

体脂秤的称重测脂原理其实并不神奇。这个方法也比较成熟,属于国际上通用,叫BIA生物电阻抗测量法。

测量的方法很简单,用户光脚(要让人的皮肤和测量电极接触)站在体脂秤上,微弱电流通过,按照体内脂肪不导电,体内水分导电的规律,测出一个电阻值,根据用户的身高、年龄和性别,带入大数据样本模型测算得出。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人体的电流非常微弱,对人体无害。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对一个普通用户来说,如何判断一台体脂秤的测量结果是否精确?

第一,硬件本身。

硬件本身采用的材质,材质不但是外面的玻璃、外壳,还有里面看不见的传感器,甚至铜线等都是一分钱一分货,采用的材质好,相对而言,更美观,也更耐用,当然也更精准了。

第二个,是体脂秤的大数据样本模型。

一个用户的体脂测量用户要和大数据样本去做比对才会更准确。这就涉及到比对的模型是否准确的问题。但是由于人种和个体的差异性所致,现在的样本模型主要有三个派别:以欧美地区的白种人用户打造的样本模型、以亚洲黄种人用户打造的样本模型,以及由运动员等受过特殊训练的人群打造的样本模型。显然,以黄种人打造的样本模型与中国的普通用户的真实身体状况更相符合。而医院、健身房等专业机构多数都是直接引入国外设备,所以使用的模型也是白种人模型,和我们黄种人的真实身体状况有所差异。

第三个,样本数量。

大数据,从样本正态分布和趋势统计的角度而言,样本数量与测量结果的准确度成正比,样本数量越大,对用户的分类和定义的颗粒度会越精细,所以侧算出来的准确度会更高。样本模型和数量其实是一家体脂秤厂商能否从“玩具”走到医疗级应用的壁垒,不过大多数体脂秤厂商都不想讲太多,因为这些厂商自身的实力还没法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壁垒。

第四个,测量方式。

现在的脂肪测量仪有双手手持测量和双脚站立体脂秤测量,以及手脚并用混合测量三种方式。手持式的脂肪测量仪主要是通过双手的人体电阻推算脂肪比例,这样测试出的人体脂肪只是双手及上臂部分。体脂秤采用人双脚站在秤上面的方式进行测量,测试出的人体脂肪能覆盖人体80%的范围,相对于手持式的,覆盖的脂肪范围会更多。手脚并用的脂肪测量仪多存在医院、健身房等专业机构中,并不适合家用。

有品PICOOC硬件相较于竞品有哪些优势?

有品采取交流电,四电极。包括塑料外壳的模具注塑,是一次注塑成型,还是为了节省成本二次利用的“水口料”,秤的抗压抗摔能力肯定不一样。

更具竞争力的是芯片和电极片等,有品的芯片会经过上百道测试,需要在芯片高温、低温、强湿度状况下都可以保持良好的稳定性,芯片需要72小时盐雾试验,要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

今年7月中旬,有品PICOOC智能体脂秤旗下S系列体脂秤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去年9月有品PICOOC曾经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要知道两证在手的体脂秤的厂商非常少。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有品PICOOC的壁垒是?

智能硬件非常难做,但却无法真正构成壁垒。但软件可以构成壁垒,包括数据样本模型,还有样本数量。

在白种人模型和黄种人模型之间,有品PICOOC基于黄种人样本模型打造了一套大数据算法。如前所述,这肯定是更接近中国普通用户群体的。

另外,从一开始,从2013年公司创立开始,有品PICOOC和芝加哥大学联合使用超过60万的黄种人用户样本去打磨算法和数据,更接近普通人的真实身体状况。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有品PICOOC的软件有哪些优势?

创业公司,要打造好的产品,要有好的团队是必须的。

目前有品PICOOC产品团队是国内唯一能够覆盖营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数据建模等跨学科领域的团队,这样有品PICOOC在人体体重、体水、体脂肪、基础代谢等多重维度的算法和动态数据模型拥有充足优势。

同样是体重和体脂数据呈现,有品App可以比其他App更智能。结合天气给用户运动建议、记录用户运动数据(目前主要是计步)、学习用户的饮食起居行为曲线,通过体重体脂的变化看用户的减重方式是否健康,体重增长到底是肌肉增长还是脂肪增长,同一时段的体重变化的样子,这些“小心机”都隐藏在有品App中。

另一个是产品迭代的前瞻力。

换句话说,当其他厂商还在照着有品做体脂秤的时候,有品已经开始着力做用户数据的交叉分析了。未来用户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重,用户的身体状况是什么样的,用户做了什么样的运动会有什么样的效果,用户处在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样的包括减肥、健身、饮食等的内容和服务。将来,用户只要打开用品App,所需要的饮食健身建议,将一一展现在用户眼前。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新发布的S3有哪些亮点?

第一:有品S3采取WiFi无线和蓝牙双通道自由同步数据。在用户第一次使用秤时,通过蓝牙实现手机和体脂秤的连接。此后,只要是用户的手机和体脂秤都在联网的场景下,就可建立连接。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联网获取自己的体重体脂数据。

第二:首次使用时秒连入网,家庭成员自动绑定智能秤。

第三:有品S3实现了极速测脂,只需3秒即可显示体重、体脂等9大数据。以往用户站在有品体脂秤上,需要8秒左右的时间测出体脂状况。S3采用了有品最新的双核极速测脂解决方案,将测脂时间缩短为3秒。并且在有品S3中,也嵌入了有品自主研发的测脂单芯片,实现了芯片级的“有品PICOOC inside”,有品PICOOC自有硬件和软件研发水平更进一步。

第四,有品S3实现离线测量,智能缓存用户的上秤称重记录。在联网的场景下,用户上秤测脂完毕后,用户数据自动通过网络上传到云端,由云端再推送到用户手机。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如果用户称重,S3可以实现称重测脂,测量结果会缓存在智能秤中。待有网络连接时,用户再次称重,此次称重结果,连同以往称重结果会一起同步至用户手机。

第五,有品S3可智能识别和匹配用户数据。有品S3还会将数据进行比对和智能匹配,进而推送给用户精准的个性化数据。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除了智能体脂秤,为什么还选择做臂带?

辅助监测用户运动数据

iPhone配合臂带来使用,让运动更便利。这要先从iPhone本身的功能说起。2013年,苹果iPhone 5s首次采用M7协处理器,用于手机用户动作数据的处理,最基础的是计步功能。在iPhone6 手机之后,iPhone出厂搭载的 iOS8 系统增加“健康”应用,该应用既可以使用手机自身的传感器,也可以同步第三方健康设备的数据。这意味着iPhone本身可成为一款好用又准确的运动监测设备,甚至可以替代手环。

臂带让数据监测更精准

相对于手环而言,iPhone机身庞大,跑步时携带并不方便。跑步时用什么来携带手机、钥匙和零用钱也成了跑步爱好者常讨论的问题。这其中,背包、腰包、臂带等载体成为跑步者的各自的心头好,但这些载体各有利弊。

背包相对较大,本身也有重量,给运动带来了额外的负担。腰包在跑步时也会出现上下颠簸的情况,也并不舒服。相对而言,臂带是最轻盈,最无负担的一种选择。自然,运动爱好者将手机装入臂带接好耳机,跑步起来听音乐很方便,做手臂伸展之类的动作也灵活自如。

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精准地捕捉用户的摆臂等运动动作,臂带是最优选择。原因毋庸多言:臂带直接绑在运动者的手臂上,运动时每一次手臂的动作几乎都是精准捕捉,同步记录。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注重运动,在跑步、锻炼等场景中,手机就会象一个离不开的负担,臂带解决了两个问题,安放手机以及运动监测,同时运动的动态数据可匹配有品魔秤的体重等静态数据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立体化的服务。“有品PICOOC创始人兼CEO张悦说。

如何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做体脂秤?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度S级营销IP《看中国》系列招商方案(0)
  2. 2023:  能力提升系列:个人认知工具详解(0)
  3. 2023:  儿童食品品牌微信视频号运营方案(0)
  4. 2023:  刘润2023年度演讲:迎接2024,做好这8件事(完整全文)(0)
  5. 2022:  双十一来临,培训机构如何在视频号战场脱颖而出、销量暴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3043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0月29日 上午9:22
下一篇 2015年10月29日 上午9:2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