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腾讯高级产品经理Sara:产品策划思路产生和严格规范

嘉宾介绍:Sara,六年互联网产品经验,前QQ空间相册、关系链负责人、高级产品经理,现腾讯众创空间第三方负责人,两年授课经验,腾讯认证讲师。
 
互联网产品更重视用户体验
 
互联网产品更容易了解用户,
 
互联网产品更容易主动跨界
 
互联网产品发展似乎更着急。
 
所以,我们究竟要做什么产品?
 
首先,产品需要很好的创意来源,来源主要分为三块:科技、商业、人,而互联网产品最重要的就是用户。
所以作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需要进行行业信息的收集 每天要及时了解信息;竞品的借鉴 好的思路和方法可以学习;以及关注用户的反馈 如何抓住用户的痛点。
当我们有比较好的想法之后我们需要进行产品分析。
 
一、 用户研究
 
1、深度访谈:需要设置目标用户群,对用户进行了解; 
2、测试:邀请目标群体体验产品,提出BUG和建议;
3、调查问卷: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方式 能够更好的了解用户声音;
 
PS: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减少自己逻辑思维,不要拔设计过度化,降低逻辑化设计,多做用户调研,帮助自己找到用户的痛点。
 
对于行业的大致了解,可以通过SWOT分析表,分析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以及威胁,与公司的资源和外部的环境更好的结合,对公司进行战略的规划。进行完分析之后应该看如何能够更好的善用公司的优势,避免公司的劣势。行业的分析和竞品的分析我们有很多渠道去看,无论是微博、公众号、媒体等等。
 
二、产品规划的四个原则
 
一)、平衡原则
1、紧急性和重要性的平衡
举个例子:
1)往往在产品第一个版本发布的时候会收集到很多外网反馈的BUG, 紧急(影响用户对产品的评价)第一优先级
 
2)产品经理在做第一个版本的功能不是那麽的完善,做优化;过渡性需求,可以放缓 第三优先级
 
3)老板觉得产品的方向根据反馈需要做修改;产品根基和方向的 重要但非紧急,放在第二优先级
 
2、长期目标和短期实施的平衡,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需要不断迭代优化的
 
3、利益双方平衡   
举个例子:大部分的人其实都是淘宝的买家,大家在购物过程中会更多关注自身的利益,淘宝作为一个平台方就会寻求利益双方的平衡点,就会制定一个规则就是发货15天后如果买家没有收货确认,淘宝就会自动的进行确认,这个就是利益双方平衡。
 
二)、有损原则
1、产品做减法
2、需求替代性 在产品设置遇到阻塞的时候寻找根本原因转换思路
 
三)、聚焦原则
需找用户真正的痛点,切忌把所有的按钮放在一个页面。
 
四)、延续原则
需要持续对数据以及产品反馈进行收集,不断的优化。
 
尤其是做社交类产品,大家会遇到的问题是:用户只爱看不爱互动怎么办呢?特别是像微博,微博其实已经变成了各家自媒体发布的一个地方,大家更多的是转发分享,但互动降低。
所以提升互动分为三部分:
1、维护活跃用户,让他们对平台产生荣誉感、自豪感;
2、对外发布信息之后能够及时互动,降低用户的心里门槛,做一些轻互动;
3、场景化,作为平台可以借助节日氛围做一些活动,触动用户自发的产生内容。
 
三、用户运营模型分为:
 
拉新
活跃
唤醒沉睡用户
 
我们经常会说产品就像生孩子,运营就像养孩子,必须要一起来才会可持续发展。其实产品运营我个人觉得有3个点:用户量、活跃度、营收。
说到产品运营就要说到人性的欲望,这个其实是最好去进行运营的一种方式,今天就介绍3点:
1、贪婪:比如QQ空间的签到功能,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活跃度下降,我们就推出了送手机流量活动,很多人就会因为流量而继续签到;
2、虚荣:无论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都是炫耀自己的一个平台,尤其是美图软件,90%女生都会装美图软件,炫耀;或者是一些产品内的排行榜;
3、懒惰:让用户想的更少,不用思考,比如指纹解锁、指纹支付,账号一键登陆。
 
最后,还是需要用过不断的实践去试错,更新,希望我的分享对大家能够有帮助,同时推荐各位产品经理看一本书《DON’T MAKE ME THINK》,谢谢大家。
 
本文为鸟哥笔记记者-百顺整理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鸟哥笔记并附带作者信息。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3F倾听模型:沟通从倾听开始(0)
  2. 2023:  桃园三章用户运营方法论(0)
  3. 2023:  商业模式画布—构建商业模式的有力工具(0)
  4. 2022:  如何打造爆款单品?小红书品牌营销全链路解决方案来了(0)
  5. 2022:  打破实体门店经营困局,邦伲德共享商圈帮你找到出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4759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下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