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 | Uber中国创业史:初见,失眠

uberchuangyeshi

那是2013年的12月,结束完哈佛商学院MBA的面试,我回到上海的酒店。这时,一个许久不见的朋友突然在微信上问我:“你知道Uber吗?”我不假思索的回复她:“Uber是谁?”微信那头的她估计已笑翻:“Uber是个很酷的硅谷公司,你可以搜搜” “他们打算进入中国,你要不要试试?”

我没有料到,这个从天而降的微信对话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伴随着我人生中最奇葩的面试过程,我开始了和这间神奇公司的接触。

一番数学计算量巨大的笔试之后,我飞到上海面试,见当时负责亚洲城市拓展的人Tim。在传说中,那是曾经高盛亚洲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极其聪明。虽未蒙面,我就已经觉得他很有意思,因为得知他明明是大老外一个,却在几乎不懂中文的情况下为Uber起了一个很妙的中文名“优步”(有多美妙呢?请对比一下谷歌)。见了面,Tim凌厉的风格一眼就可以看出。一句话不多说把我带到旁边的咖啡店,一个接一个问题轰炸我,每当我说任何一句话不在点子上,他都会明显表现出不耐烦。

半小时的轮番轰炸之后,他告诉我,问题问完了,现在请我乘坐两次Uber,和司机聊天,回来告诉他我有什么想法。话音刚落的几分钟的时间里,他已经叫好了一辆Uber,付了咖啡账单,起身离开咖啡馆,把我扔上一辆奥迪,自己就穿过马路回办公室去了,中间还不忘抢过我的手机向团队发邮件投诉司机迟到,留下我晕晕乎乎的被车载走了。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Uber行程,一路上,我与司机攀谈,从司机口中第一次了解了Uber的大致运营情况,以及发现了近期激励政策变化导致的问题。

40分钟以后,我回到办公室,告诉Tim我对业务的理解和对激励政策的几条建议,他显然很满意,但又给我提了一个新的问题:“你来设计一套激励政策,24小时以内发邮件给我”。领着这条天外飞来的题目,我就离开去赶高铁回家了,坐在高铁上,我的脑子就开始不断的涌出新的想法,忍不住一边脑洞大开的想方案,一边激动的往电脑里打字,在三个小时以前我还对业务一无所知,但爆炸式的多元的信息轰炸调动起了我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我不断的回味这信息密度极高的面试,不断的回忆在车上和司机聊天的各种信息,不断的调起其中的各种信息和细节,不断的组合信息和设想方案。我实在难以抑制住不断涌现的灵感,到了家依然继续写方案,脑子一直在高速运转思考了一整个晚上,写出洋洋洒洒的一大篇邮件给Tim发回去了。

那天晚上我居然失眠了。

据说Elon Musk在筹划SpaceX的时候,非常需要吸引顶尖的宇宙科学家加入,但是没有人会听这个毛头小子宣导他不切实际的想法。于是他给几十个科学家写信,把他设想的这个疯狂的问题提给科学家们,请教解决方案。几周以后,得到了一半以上科学家的回复,答案是真的可以解决,解决方式正是他的这个疯狂计划。没过几个月,这些科学家出现在了SpaceX,成为他的项目的一员。

没有史书记载,这些科学家找到答案的时候,有多少人失眠了。

是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对创业核心团队最致命的吸引力。以一样的方式,我被吸引了。

没过多久,我从北京搬到上海,成为Uber在中国第一个城市的铁三角之一。

 

作者:谈婧Maggie,Uber中国第八位员工、上海铁三角之一、中国战略运营主管。曾在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搬砖香港资本市场,后为回家吃饭联合创始人、COO。本系列每日微信公众号“十一维客栈“原创连载,欢迎加新浪微博“谈婧Maggie”交流。

原文地址:http://auto.iyiou.com/p/29811/fs/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个私域增长模型——升级你的私域策略(0)
  2.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2.黑板去沙思维模型(0)
  3. 2023:  百度屏蔽词有哪些?其中就有移民关键词指数被屏蔽?(0)
  4. 2023:  一键登录和短信验证登录,到底有什么区别?(0)
  5. 2023:  小红书博主排名丨月吸粉超90w!情感博主凭什么火爆小红书?(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352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11日 下午5:02
下一篇 2016年8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4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