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技巧,教你写一封喜闻乐见的周报

总结写的有多好,升职就有多快。

xiezhoubao

妹子对着技术说,帮我开发个东西吧。

技术回答:这东西开发没意义啊。

妹子说,可是我要写周报

技术说,好吧,我做,因为我也要写周报。

周报是绝大多数人所讨厌的,它就像命题作文一样,明明是极度厌恶的东西,但不认真完成还真的会影响成绩。虽然就算你完成了,你也不一定得到好分数。往往是写的人揪心,我这周去淘宝买了一双鞋,其他什么都没做,天哪我要怎么写才能让领导觉得我在认真工作,而不是在放羊?看的人抓狂,天哪你写了这么多,没有一个是爆点,我要怎么写?才能避免让老板知道,我这周一直不在状态外,然后我和我的员工都在放羊这件事啊?!

是不是每周五都很纠结?极度需要拯救?嘴笨的人怎样才能让老板觉得自己能力可棒了;不会总结的人怎样才能频频亮出好牌,加薪升职当上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一帆风顺的康庄大道呢?答案只有一个,回家洗洗睡吧。

回归正题,周报当然不可能让你人生一帆风顺,因为它只能是你主营业务得到70分以后的加分题。怎么get到这个分数呢?需要满足以下几个要求:

1 流水账

小学老师教过,叙事作文至少要写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当今的周报流水账也是叙事作文,这些要素显然是必备的。

时间,就是项目结束时间,也就是deadline,什么叫deadline?就是过了这个时间没完成,大家就要死,这时候就看谁撕的过谁了。这时候撕就是七伤拳,杀敌900自毁1000的戏码,所以能避免尽量避免。把deadline写清楚,既可以提醒自己要抓紧,也可以对领导旁敲侧击,这个事儿快上线了,我手上忙着呢,别给我加任务啦。

地点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人物尤为重要。该项目卡在谁哪里,就要重点突出该人物的重要性,鼓励和歌颂其专业能力。该方式对技术尤为有效,配上林志玲的声音对大部分技术开发人员简直是绝杀。

事件主要是两方面:做了什么爆点,接下来有什么痛点?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计。关于你在这个项目上遇到什么磕磕碰碰、风水人情之类的,千!万!不!要!写!进!去!一来老板不会帮你解决,二来老板没办法写进他的周报给他老板看。这种花精力写了还扣分的事儿,我们就回家写微博好嘛?@我帮你点赞。

2 字数与质量

考试的时候作文一定会有一项要求,比如800字左右。写周报也有字数要求,太长,没有重点,领导会觉得你没有表达能力,太短,那就是态度不好。所以把握好这个度很重要,把握核心基础才能提高周报质量。

首先,老板想看什么?关心什么?放!前!面!不要让他找。比如他想知道你手上有多少事儿的,你就把序号放前面;他想知道某个很重要的项目情况,你就把该项目放前面;他想知道本周会结束那几个项目的,你就把结束时间放前面;实干型领导的,你就把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放前面;放羊型领导的,你就把会有风险的项目放前面;栽培型领导的,就把对问题的解决措施放前面。

当然如果你是表现型选手,你的周报会cc给老板的老板,切记不要给自己的老板挖坑,因为他的日子不好,你也好不了。当然啦,你有能力取而代之的另议。

老板不想看的,写个进度和简述就好。

关于怎么知道老板要什么?周五跟老板吃个饭聊一聊就知道啦。怎么聊?套话都不会,就别当产品了。

3 总结

总结分两种,写给领导看的,和自己心理想的。

写给领导看的,就是对个别项目进行梳理和思考。这样总结一方面让项目更加顺利,另一方面把风险点和冲突点标示出来给领导知晓。工作上遇上问题解决不了的,就要好好利用这个途径了,毕竟组织把枪都给了你,你不知道怎么用,那组织也帮不了你。还有就是年终的时候,你可以把之前的周报翻一翻,这样你年终总结就知道怎么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了。

写给自己看的,就是让你想想这一周都干了啥?是不是自己想干的活?不是要怎么解决?自己拿钱少了,要怎么包装下根领导谈?是不是荒度了光阴?最后,要不要离职?周报写的好的,离职决心更“明确”。

最后祝大家,用不了多久,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本文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团队@达令 原创发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华为内部论坛解读社会内卷的真正原因(0)
  2. 2023:  深入浅出讲解5W2H分析法(0)
  3. 2022:  短视频在淘宝的定位(0)
  4. 2022:  面对直播红利,这波操作让你快速锁定实力带货主播!(0)
  5. 2022:  客单价800元+,GMV累积破19亿,高价套盒在快手如此“吃香”(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7853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26日 下午5:08
下一篇 2016年9月26日 下午5:1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