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开发项目经理要具备哪些素质?

timg-(1)
在汽车行业,国内的项目管理是兴起不久的领域,但是真正要做好项目管理,需要有全面的知识。首先你要管理项目,就得明确你要管理的项目是什么样的项目,具体做什么,要控制什么。

对于汽车来说,需对汽车整车有一定的了解,也就是专业知识素质;

确定了管理的范围,得策划每一个时间节点,这时候要对制作过程有所了解,需要工程制造的知识;项目管理过程中时刻都得和人打交道,了解一些人际关系学和语言技巧也是必要的;控制成本,对财务有所知晓,基本的财务会计会明了;

开发零件时,当然要和供应商合作,招标、合同签订、谈判也应该有所参与,相关法律知道一点,当然这方面如果公司大你不用操心太多,其它部门有专人做;项目综合管理要合理的安排,所以最好懂一点统筹学。

也许这还不是完整的,在项目管理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要求的知识领域会更广泛,因此作为整车项目开发管理人员,还必须具备如下素质:

熟悉整车开发流程
这样的话才能清楚整车开发项目所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各项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完成各项任务的人员、资源需求,完成各项开发任务可能遇到的问题点及相应的解决或应对措施等。

有较全面的汽车专业知识
这与第1条相关,但又不尽相同。只有具备较全面的汽车专业知识(不需要太深入),才能有助于第1条的把握,同时对各项任务的交付物、交付标准、控制手段等有较好的理解。

组织协调能力
这个太重要了,甚至比汽车专业知识更重要。整车开发涉及到产品设计与工程、技术改造、工艺与工装开发、零部件开发及管理、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等几乎整车企业的全部职能部门,所有的项目开发工作都是通过这些职能部门去实施的,如何将这些部门调动起来,并使他们朝着一致的方向(项目目标)努力,没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难以做到这点的。

分析预见能力
为了充分保证项目如期开展并在成本预算范围之内,必须分析项目进展中的各种事件并预见可能对质量、时间和成本产生的影响,及时采取弥补措施

技术基本功
作为汽车技术领域的项目经理,工科方面的扎实技术功底是需要的,最好是了解的技术领域宽广一点但不需要做得太深。最好能够对各个流程都了解一点,这对做计划有非常大的帮助。

项目经理最需要关注的是对项目质量、进度节点和成本的控制,因此项目管理、协调、计划和控制能力比较重要,相比之下,技术素质次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美世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培训课程.ppt(0)
  2. 2023:  2023小红书Will商业大会PPT(0)
  3. 2023:  互联网大厂常见用户运营面试问题合集(0)
  4. 2023:  可以放在手机屏幕上的记事本软件叫什么(0)
  5. 2023:  小程序运营成功的秘诀(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46166.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9月4日 上午7:14
下一篇 2018年9月4日 下午12: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