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年仅五岁的台湾双胞胎女孩左左和右右,戴上粉红色安全帽,随着韩国少女团体Crayon Pop的歌曲《Bar Bar Bar》,认真唱跳的可爱影片,一放上YouTube,就受到全球网友的回响,许多人表示「太萌了!」、「被她们可爱的模样融化!」,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60万点阅人次。

左左右右火红的程度,连美国脱口秀主持人艾伦狄珍妮(Ellen DeGeneres)都深深着迷,邀请小姊妹搭飞机到美国,参加她的电视节目《The Ellen DeGeneres Show》,并招待她们去迪士尼乐园玩。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左左右右上艾伦秀 跳舞模样萌翻天


萌的力量能跨越语言和文化,台湾双胞胎小姊妹左左右右,认真跳舞的影片爆红,还接到美国脱口秀主持人Ellen DeGeneres邀请到美国上节目。

品牌为何要学习「卖萌」?

从黄色小鸭疯迷全台,台北市立动物园圆仔受到媒体热烈关注,到双胞胎女孩左左右右红到国外,可爱的力量,不但能打破语言与文化的隔阂,也舒缓了现代人日渐累积的生活压力。

当消费者每天被资讯大轰炸,开始习惯透过亲友社群或个人喜好,选择性吸收资讯时,品牌愈来愈难从市场中脱颖而出,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医药、金融等感觉较为严肃的产业,或重复运用制式营销手法的品牌宣传及观光活动,也很难吸引民众主动靠近。到底在人人都又忙又累又急的现代社会,如何创造议题,吸引网友讨论,扩大口碑效益?

这些超萌的话题主角,为何能够激起消费者内心的愉快情绪,不但愿意主动的关注,还乐于将相关的资讯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更带动周边商品的购物欲,创造出可观的「萌商机」。

结合萌商机 强化品牌亲和力

根据维基百科,萌原先是指「草木出生之芽」,但后来受到日本御宅族与动漫爱好者的发扬光大,转为指称「让人非常喜欢的事物」。而这个词现在也在台湾,普遍被网友及大众媒体使用,代表着可爱的意思。

谈到「萌商机」,就不得不提日本蓬勃发展的动画、漫画与游戏等御宅文创产业。根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调查指出,日本御宅族一年开创了超过1,000亿新台币的商机,而台湾每年寒暑假举办的台北国际动漫节,也预估创造近2亿新台币的经济效益。

究竟御宅和萌文化中,有哪些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关键,值得营销人学习,进一步引发消费者共鸣,拉近品牌和他们的距离?

招数1打造虚拟角色

为了申办2020年奥运,日本东京派出知名动漫人物「哆啦A梦(Doraemon)」争取举办奥运,推出各种运动风格的哆啦A梦,例如游泳、赛跑、打排球等。东京申奥委员会认为,哆啦A梦展现出的尊重与友谊特质,也展现奥运的核心价值。

哆啦A梦不但做为史上首位非人类申奥代表,也在2013年顺利帮助东京申请举办奥运成功,是当时的热门话题。

台湾也有许多火红的虚拟角色,例如LINE的贴图熊大与兔兔,这些角色能带来疗愈感,让人忘记生活中不愉快的经验,进而让消费者获得勇气,重新振作。

根据《文化经济与日本内容产业》一书指出,角色经济主要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将创作的角色商品化,如日本三丽鸥公司代表的凯蒂猫,曾被授权给全球几万种商品。

而台湾插画家Cherng创作的角色马来貘,近期也和大同、Lativ、及新光三越等品牌合作,推出各种商品或活动,引发话题。

第二种则是把角色当作商品或企业代言人,让消费者对商品或企业产生感情上的认同,联想和好感。例如,日本熊本县吉祥物熊本熊,从泡面品牌到BMW,都想跟它合作。

屏东观光局也大胆尝试用虚拟角色,为屏东万金节和东港鲔鱼季宣传,获得许多台湾网友好评.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日本东京派出哆啦A梦 担任申请奥运大使


日本东京派出「哆啦A梦(Doraemon)」争取举办2020年奥运,推出各种运动风格的哆啦A梦,例如桌球、橄榄球、射箭、自行车、划船、举重等,也在2013年成功帮东京获得主办权。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熊界萌星」熊本熊 连BMW都抢着合作


BMW旗下的Mini Cooper牛津车厂欢庆100周年,与熊本熊合作,推出 KUMAMON MINI。由「熊界前辈」英国帕丁顿熊和熊本熊共同介绍。

招数2展现幽默娱乐

一看到萌感十足的小孩或动物,许多人都会忍不住露出笑容。有些人在压力大时,也会特别想阅读有趣的动漫内容,透过放声大笑来舒压。

品牌如果能在营销传播策略中,加入娱乐性的元素,就有较高的机会,吸引民众不知不觉看完品牌讯息,也愿意主动分享给自己的亲友,更增近对品牌的好感度。

近年来,许多游客选择跳过旅行社,直接上国际订房网站参考网友评价,寻找适合的住宿地点。而订房网站除了强调优惠的价格和住宿选择多样化,能不能换个的角度切入?

订房网站Booking.com的2014年电视广告,就以夸张幽默的创意,让消费者印象深刻。

广告一开始,镜头从壮丽的山林远景缓缓拉近,旁白开始介绍:「听了可别吓到,这间旅馆拥有非常赞的……拖鞋!」并搭上一名女子因为舒适的白色室内拖鞋,露出甜美笑容的夸张场景。

旁白继续描述:「你是香皂控?这家饭店提供整组沐浴品任你洗到脱皮!」、「喜欢当刻苦背包客?至少这间青年旅馆有制冰盒和冰箱!」、「想在瑜珈大师带领下,体验奇奇怪怪的心灵成长课?」

当镜头前所有的旅客都因为找到喜爱的住处,露出感动痴迷的爆笑表情时,旁白总结,不论你对住宿有什么刁钻或特殊需求,都能在这里找到最能满意的住宿选择。我们不只是booking.com,更是booking.yeah(订房完,会开心大喊耶)!

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订房网站的广告,能让我看个整天也不会腻!」。相信下次需要订房时,他们会考虑先上Booking.com查询。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booking.com爆笑订房广告


有任何刁钻的旅游住宿需求,订房网站booking.com都能满足你!在新广告中,旅客因为获得梦幻的拖鞋和冰箱,露出夸张的满意表情,让网友忍不住哈哈大笑。

招数3广告游戏化

游戏的紧张、刺激感,以及突破难题后的成就与回馈,是许多人着迷的原因。

《从思考、设计到营销,都要玩游戏、Gamification游戏化的时代》的作者井上明人指出,游戏可以使人快乐,让复杂的事情变简单,甚至改变人的行为。他认为,品牌可以透过把营运模式和营销策略游戏化,和消费者维持良好关系,并提升顾客满意度

以台湾留兰香和艺次元互动科技的「Airwaves 嚼对精神、放手一击:全垒打大赛」为例,营销团队结合台湾当红的棒球议题,邀请民众拿起球棒,想像自己站在棒球场上,而整支队伍的输赢,就看他们能否在三球内,击出全垒打!

只见参与游戏的大人和小孩们,各个挥舞球棒,眼睛直盯游戏萤幕,努力瞄准迎面飞来的棒球。有些参与者时机抓得很准,一次就击出全垒打,获得Airwaves试吃包。即使打击不顺利,活动主持人会贴心送上两粒Airwaves,鼓励你打起精神,再来一次。

一旦参与者吃过Airwaves口香糖,萤幕上的棒球也会被冰冻减速,象征Airwaves的劲凉感,帮助消费者在紧张的时刻也能全神贯注,更容易准确出棒。

这个全垒打大赛从台北巡回到台南,总共举办了七次体验活动,吸引4万多名观众参加、观看。透过好玩又有回馈的游戏策略,准确传达出Airwaves嚼对精神的品牌讯。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Airwaves创造游戏互动 消费者体验产品力


艺次元互动科技为Airwaves举办「全垒打大赛」,在游戏中,呈现出嚼Airwaves可以提振精神,帮助消费者集中精神打出全垒打,让消费者感受产品力。

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如果是较为严肃的政府、机构或医疗、金融产业,适合用萌营销吗?

其实在日本,不但各种产业都积极拥抱可爱文化,连警方和军方自卫队,甚至是宗教庙宇,都使用萌营销创造话题,以可爱角色拉近和一般民众的距离,展现品牌与企业亲和的一面。

洪郁真:盘点广告史上的那些盟广告创意
日本自卫队招募海报吸睛


日本德岛自卫队招募女军官新血的海报,结合帅气的军队形象与萌角色,受到民众热烈回响。

超萌还不够 品牌该注意的两件事

虽然市面上已经有许多品牌希望用可爱吉祥物,或运用动漫营销,抓住年轻族群的心,但有两个常见的失败关键,要特别注意:

1.不敢放手尝试:有些品牌虽然想运用「萌营销」,但却不愿大胆接受设计师或营销团队,针对目标族群拟定的创意策略,或硬要加入生硬的品牌资讯,让原本新鲜有趣的故事变成四不像,不但吸引不到年轻族群的目光,还可能遭到骂名。

2.搞错重点:如果投入太多心力在吉祥物,或互动游戏本身的设计,却没有妥善结合最重要的品牌讯息,虽然虚拟角色可能爆红,或游戏大受欢迎,但却让消费者觉得和品牌毫无关连。因此营销人在设计与规划阶段时,必须抓准策略目标,确认每一个环节都与品牌连结,才能受到消费者把好感,连结到品牌本身。

究竟创造爆红萌话题和达成品牌目标之间该如何平衡,需要营销人进一步思考。

企业贴图 如何又萌又吸睛?

许多品牌想运用即时通讯软体的企业贴图,博得消费者好感。但该如何做,才能同时传递品牌精神,又受到消费者欢迎?

台湾大哥大行动营销处资深管理师刘益沧指出,企业贴图是以较柔和的方式呈现品牌,如果能搭配与品牌精神相呼应的情境,更能与使用者紧密连结。

他也给品牌几个贴图设计原则的建议:

1.画面和动作要简单,在行动载具的萤幕上比较容易辨识。

2.贴图实用度和角色个性要兼顾:实用但没特色的贴图,很难被记住;如果角色鲜明却不实用,无法扩大传播。

3. 设计前拟定策略:除了萌感,角色和品牌连结度高吗?使用族群设定为大众或特定族群?选择风格(手绘风、平面插画或立体)?可发展哪些专属的使用情境?

刘益沧举全球定位公司设计,帮助村里长快速、方便和里民沟通的「行动村里」官方帐号为例。当村里长官方频道在台湾大哥大即时通讯软体M+上线时,客户也希望透过贴图增加人气。

经M+团队与全球定位讨论,发现村里长的女儿常能促进里民间的沟通,因此设计出「小春」。除了基本的按赞、加油、开心和GOGO向前冲外,「小春」也因应村里水姑娘的形象,发展打扫干净、垃圾车来了,抱小孩,和KUSO语言「欠修理!」等,和里民生活有关连,又不失萌感的情境。

许多品牌希望藉由贴图的高人气,增加官方粉丝人数,但也有营销人指出,有些消费者下载企业贴图后,会直接封锁官方帐号,不再接收信息。如何让消费者愿意和官方帐号持续互动,值得品牌思考。

消息源:动脑杂志
原作者:洪郁真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淘宝更新,新触达通道-淘宝订阅号消息来啦(0)
  2. 2022:  华为手机怎么设置初一十五提醒(0)
  3. 2022:  积分抵现与兑换的两种区别(0)
  4. 2022:  售前揭秘:如何利用话术模板促进成交(0)
  5. 2022:  客服干货:手把手教你快捷回复(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yal/192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8月18日
下一篇 2014年8月1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