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你的竞争优势在这……

一、不要有“做大”的思维

大家都追求如何把生意做大,把企业规模做大。

外面很多“专家”也在鼓吹把公司规模化,鼓励你把产品批量化,标准化,做大做强;

其实,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思维。

特别对于现在这样的环境来说,我们要研究的,是如何把企业做小,做轻 ,而不是做大做强,这是错误的思维。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做大,是因为他们企业本身就有足够大的规模,有足够多的员工,所以要把规模扩大,每件赚一块几毛钱,甚至哪怕是不赚钱,都有生产力,每个员工都有产值。

所以他们需要研究如何把流水线“动”起来,如何把生产规模扩大,追求规模化发展。

但是,相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甚至个人创业者来说,我们的竞争优势,不在于把企业规模做的多大,把项目搞的多厉害,我们追求的是“稳中求胜”,追求的是“轻”和“稳”。

我这里的“轻”,有两个含义:

一个是轻松,赚钱要赚的轻松,不要太累;

还有一个是轻资产,投入一定不能太大,能借力的借力,一开始大规模投入的,最后会死的很惨,我自己见过很多这样的案例

而稳,当然是稳定。

二、选“无法标准化”产品

既然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他们追求的是标准化,规模化的产品,那么我们就需要反其道行之。

为什么要选“非标准”化的产品?

对于大企业来说,他们人员众多,企业内部结构复杂,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流程化,包括生产或者在产品选择上。

他们就像大鳄鱼,体型大,灵活性差,转身速度慢;

但是一旦项目可以标准化,流程化,只要他们理顺后,就没有小企业什么事了,这就是之前文章说的“竞争的不对称性”。

这是大型企业的优势和特性,但同时,也是他们的弱点。

对于个人创业者或者小型企业来说,如果选择“无法标准化”的产品,相对中大型企业来说,他们内部就无法把项目流程化,他们也就做不了。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对于小企业,或者个人创业者,是利好的,也正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

1

举个简单的例子:

你到市级医院看病,一般情况下都是排队2小时,看病2分钟。

因为医生同时面对的病人太多了,只是简单询问下情况,看看报告,就直接开药了,可能详细病因都没了解清楚。

对于常见病,可能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每天的病人(客户)太多,医院规模大,看病这个动作就需要流程化,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

但是同样的病,如果你到小医院,医生一般会向你尽量多的了解情况,问你一些细节病症,然后再判断开什么药。

如果你找一些退休的老中医,或者民间私人医生,他会了解的更详细,开药后还会根据你的病症顺便再给你一些饮食和调理建议。

实际上,

同样的病,每个人体质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开的药方,调理的方式,都需要改变,小医院的医生相对大医院的医生,这块做的会好一些,退休医生或者民间医生,又会给你更细致,更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哈哈……

而看病这个事情,本来就是“无法标准化”的;

但是到了大医院,为了方便管理,就必须把这一系列的动作流程化,标准化,因为规模大,病人多,所以必须标准化管理。

当然,不管大医院,小医院,还是民间的医生,各有各的优劣势,没有好坏,我们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和判断。

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离你太远,狐狸老师再给你举个近一点的例子。

从电商的角度看:

在2010-2016年的时候,只要你在淘宝卖衣服,不管男装还是女装,很简单,随便拍照上架都能起飞,每天卖一千几百件都是小卖家。

但是,后面越来越难,现在基本上当年做服装的大部分商家早已转型,剩下的都在垂死挣扎。

为什么?

是因为市场需求减少了?

还是因为市场环境不好?

都不是。

是因为后面大企业,工厂,都看到了电商发展势头,都进场了。

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有钱,有人,有货,只要把流程理顺了,就能批量化,规模化运作,就没有普通商家什么事了。

服装领域对于他们来说,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他们发现,这种电商平台的玩法还能批量操作,无非就是拍照,上架,推广,测款……

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把生产,销售流程这几个动作标准化后,竞争优势就非常大了。

毕竟,做电商的大多是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他们对于大企业来说,是没有竞争力的,只要中大型企业出手,他们毫无还手之力。

所以后来,做服装类目能生存下来的,都是及时转型做小众的,个性化定制的,服装设计的……

因为,选择这些无法标准化的玩法,小企业相对于大企业来说,反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2

在2018年的时候,以前做连衣裙很猛的大哥来找我诉苦,他做了6年女装类目,说最近压力很大,请了13个员工在帮他干,虽然看着营业额和销量都不错,但是一直不赚钱,每个月甚至还要倒贴;

当时我给他的意见就是改变一下定位,做“OL连衣裙定制”,后来他砍掉大部分员工,剩下3个人在做这块业务,然后对接一个小作坊,基本上衣服单价都在1000-3000之间,哪怕是疫情期间,他也过的很滋润……

这种定制类业务对于大企业来说,是无法标准化的业务,他们做不了,这就是小企业的优势。

如果当时他没有按我给的方向走,估计疫情3年很难熬,至少得亏个几百万。

原因是我让他把企业做“轻”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定制类业务的特殊性;

因为定制业务,很多客户是愿意等的,所以疫情期间哪怕封城了,客户都愿意等个把月再发货,这反而让他在行业低迷的时候逃过一劫!

三、“无法标准化”是橡皮筋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不知道你明白了没。

我一直说的“无法标准化”,其实是没有明确“标准”的,它不是固定不变的,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环境调整策略。

在2010-2016年的时候,你入场淘宝做服装类目,你会选个性化,定制服装?

肯定不会吧?

肯定用标准化流程销售,批量销售策略,因为那时大企业和工厂还没入场,定制市场也不成熟。

换成现在,你还想入场淘宝做服装定制?

肯定不是啊,电商定制市场已经泛滥了,门槛高了,你要选择用个人IP的方式去做服装定制……

市场不断在变,人们的认知也在不断的变……

个人有个人的优势,企业有企业的优势,需要根据当下的情况制定策略。

所谓的“无法标准化”产品,就像个“橡皮筋”,可大可小,可长可短。

3

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是需要调整的,就像5年前的电商玩法,放到现在,肯定是需要调整的。

总之,“无法标准化”是相对的,是小型企业相对中大型企业来说的,是个人创业相对小企业来说的,不是恒定不变的。

这个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相对的,是变化的,我们需要学会从“变化”中找“不变”的规律。

今天分享的“无法标准化”的产品和策略,是狐狸老师多年来总结的创业心法,是经过无数次实战的,只要你能内化这篇文章的内容,不管是创业还是人生,相信你都能受用一辈子。

“狐狸爱胡扯”全网同名,创作不易,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有想法欢迎随时与我交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12张思维导图学会微信公众号运营(0)
  2. 2022:  B站UP主创作手册(思维导图)(0)
  3. 2022:  《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书笔记(0)
  4. 2022:  2021 互联网公司时长排行榜出炉!大厂里字节、快手最内卷!(0)
  5. 2021:  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趋势洞察报告(0)

本文由狐狸爱胡扯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330417.html

(0)
狐狸爱胡扯的头像狐狸爱胡扯投稿者
上一篇 2024年1月20日 上午10:47
下一篇 2024年1月20日 上午10:4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