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

有经验的品牌策划机构,尤其是全案型的策划公司,在通过对企业的一系列深入洞察及核心策略构建后,往往会将品牌核心的策略内容整合成一个具有高度逻辑关联及清晰的品牌价值体系,因为它的结构像一个屋子,通常被称为“品牌价值屋”。

那品牌价值屋到底是什么?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有什么作用?作为专业的品牌全案策划公司,有料品牌策划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品牌价值屋的定义、作用及构建方法。

首先,如何去定义品牌价值屋?

有料认为,品牌价值屋不能简单以结构形状来解读它。之所以会有品牌价值屋,根本原因在于任何的信息从接收开始,到建立认知,再到传播开来都是依靠一套完整的链条。

而品牌价值屋体现的是一个品牌对于市场及用户心智的深刻洞察。只有建立在对品牌所处的环境格局的准确认知,以及对目标客群心智差异价值的占领的基础上,所构建的品牌价值屋才准确、才完整。

所谓“准确”,是指品牌价值屋的核心策略输出必须是契合品牌情况,所建立的品牌洞察必须也是深刻有效的。品牌的核心策略就是品牌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插的位置准确与否,将决定未来品牌的方向成功与否。所以,品牌价值屋的精准是第一要务。

而“完整”,是指品牌价值屋从目标客群的心智占领出发,到建立差异化定位策略,再到信任状的建立,是“一以贯之”、“全线打通”的,让品牌策略既要“立得起”,又要“撑得住”。这也是为什么做品牌策划要有全案思维和眼界,只有从全案策划的角度,才能对品牌全盘思考,完整表达。

由此来看,品牌价值屋不仅仅是因为结构酷似“屋子”,更是因为逻辑表达的需要,是顶层设计到落地细节的融汇呈现,所以品牌价值的本质是品牌战略的有效传达:既是内在定位的构建呈现,又是品牌输出的外在表达。

那么,品牌如何建立自己的价值屋?

在了解品牌价值屋的由来和价值后,我们进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帮助大家去构建符合自身品牌情况的价值屋。

在研究构建品牌价值屋的方法前,我们先来剖析品牌价值屋的结构。

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
品牌价值屋结构图

一般来说,完整的品牌价值屋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心智占领”、“利益表达”、“信任支撑”、“理念感染”。

“心智占领”位于价值屋的“屋顶”,可见其对品牌价值的重要性。“心智占领”是从目标客群心智认知出发,去寻找品牌的独特差异化价值,回答“你是谁”、“有何不同”的关键问题,从而确立“品类”、“定位策略”。

紧跟其后的是“利益表达”,是品牌策略的直接输出与表达。定位是基础,有了定位,才会有提倡的价值主张。基于品牌定位或品牌特点才会有品牌调性,有了品牌定位的表达,才有品牌口号的沟通。

其次是“信任支撑”,是对品牌战略定位的验证和支撑。品牌定位不是空谈,往往需要常识、成熟认知、第三方证明等信任度较高的证据去充分相信定位的成立。值得一提的是,有料认为品牌信任状的不是编造,而是基于品牌事实的价值梳理。

而“理念感染”是在品牌定位原点之下的精神渗透。品牌不应该是冷冰冰的,需要精神文化层面的软性输出来温暖用户。品牌策略是严谨的、理性的,而品牌的文化理念则是发散的、感性的,具备了精神理念和文化的品牌,才能“有血有肉”。

有料认为这四个部分并不是简单的由上至下的堆砌,而体现的是品牌从战略构建到战术表达,层层递进、相互呼应,从屋顶到屋底是品牌价值的呈现,而从屋底到屋顶则是品牌价值的支撑。

举个例子:

品牌价值屋是什么?成功的品牌为什么离不开价值屋?
OPPO品牌价值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我来聊聊12岁的鸟哥笔记可能快倒闭了(0)
  2. 2022:  如何开通抖音橱窗功能,如何添加橱窗商品?(0)
  3. 2022:  数字化能为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好处(0)
  4. 2022:  企业积分体系运营,积分获取的两种实际运用方式(0)
  5. 2022:  为什么你的小红书没流量?小红书流量怎么提升?(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26735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9月14日 上午10:10
下一篇 2023年9月14日 上午10: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