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做得好的,思想上都是人妖

每次有人问我,做好运营,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我的答案都是:数据分析能力!

为什么?

运营其实是个门槛低的工作,所谓的活动策划,推广,体验优化,新媒体,只是称谓好听,一个实习生,接触个小半年,做的好不好先别说,至少上手没问题,这时候,做了3、5年的和刚过实习期的运营人靠什么区别开来?

只有数据分析这一项!短期内,是有门槛的,关键是,国人普遍畏惧数学,数据分析的有无,天然就能把运营人区分了三六九等。

进一步,运营岗位,说到底不过是谋生手段之一,含金量并没高到待价而沽,那么,靠什么和老板讨价还价,恐怕只有靠:你看,我不仅仅只是干事务性工作哦,还能从中提炼出数理规律,产生高于工作几倍的理论价值。

只有这点,老板给你高薪,掏的才心甘情愿!

上面这些,都是从皮上说数据分析的价值,从核上说,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确实能大大提升能力,这里的能力,不仅指运营能力。

这又是为什么?

这点得从什么是能力高低说起,粗糙点说,能力的高低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够不够多元!我们说某个人能力高,是指他解决问题上快,或用了我们不曾想到的方法,反过来说,为什么他能够用到我们不曾想到的方法,是不是他一开始就看到了不同的角度?

数据分析就是在大家都用文科的方式来操作产品时,你加入了理科的数理角度,多一个角度,所产生的并不是加法效应,而是乘数效应,从中会产生不同的变化。

举个用户运营的例子:

新产品发布后,用户留存率只有25%,也就是75%的人看看后就无情的走掉了,这个时候,作为擅于运用数据分析的用户运营经理,会怎样想办法来改善呢?通常会这样:

1、建立漏斗,查看后台监控数据,从用户进入到离开,哪一步放弃最多,重点改善它;

2、提取这25%的用户,看他们做了什么而留下来,引导新来的,重复这25%的步骤;

3、选出75%的用户,做访谈,查出放弃的主客观原因。

这个过程做完,你可能发现,如果让用户一进来就做5个动作,那么TA更容易留下来,这时,你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强化。

说的比较简单,这其实是Twitter申请的数字5的发现过程,Twitter最初也经历过用户留存不高,但通过数据数理,找到了提升的关键。

复盘这个过程:

因为有了数据分析的加入,1)你没有一上来就头疼医头,而是量化去查原因;2)数据的分析本来就有很多面,可以正反去找出原因;3)得出的结论客观有力,数理性质,更容易让人信服。

而好的成果的表述,也是如上面。

所以,一开始,才说“运营做得好的,都是思想上的人妖”,因为他用理科式的思维找出了问题,并且数理性的理性呈现出来,方便所有人理解;再用文科式的push方式去解决问题,自然问题解决的又快又好了。

作者:鱼YOY(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数据平台 | 品牌如何抓住单身经济热潮?(0)
  2. 2023:  重点笔记怎么标记颜色?(0)
  3. 2023:  盘点5款同品级中数一数二的电脑软件(0)
  4. 2023:  品牌选号难?「达人对比」破解投前难题(0)
  5. 2023:  小红书女性种草怎么玩?|38爆款案例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9773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16日 下午4:08
下一篇 2017年3月16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