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群运营

浅谈社群运营

写在前面

今天是3月16号,也是「高校自媒体圈」社群我接手的第10天。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10天以来的经历和一点运营经验上的总结。希望我的一点小经验能给你带来点不一样的思考。

社群创建

首先,必须要谈的是如何建群。我大学四年中三年都是在做校园自媒体,这三年无论是我的微信好友还是微信平台都积攒了好多优秀的同行。

这让我做这件事本来就有着天然的“势能”优势。还有就是很重要的时间节点,现在的校园号是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前辈们苦于没有很好的变现方式“嗷嗷待哺”,追赶者没有优秀的榜样可以“借鉴”。

在没有明确的变现方式以及没有良好的内容和服务的输出的时候,也就是这两个主要因素造就了很多人都极其不看好所谓的“校园号自媒体”的未来。

但是还是哪句话,当一件事被所有人都认为是机会的时候,其实它已经不再是机会了。当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或许这里才能有些机会。

所以,我这个时候有充分的群众基础做这件事。这就是孟子所讲的“天时、地利、人和”吧。

入群门槛

因为,我深刻知道平等交流的重要性,所以,我一开始把入群门槛提高到必须有2w+粉丝且图文上有自己的特色。也就是说要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因为这样大家交流起来才无障碍。嗯,这点异常重要。

还有就是每个进群的成员我都会让他们进群前提前写好“自我介绍”,我觉得这个既是很好的仪式感也是出于对群内成员的一个基本尊重,因为我们加群好友大家一般都不知道谁是谁,那这样的交流是不可持续的。

另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怎么做群内成员的“关系破冰”。当然进群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发红包”,而且这样还能过滤掉一些奇葩。所以说,钱是个好东西。

如何管理

所有的社群就是怕变水的,其实社群可以变相理解成是一个基于即时语音和文字为内容的“社区”。

但是由于刚开始我一直在拉人入群的状态,所以群里的成员聊天内容几乎是处于闲聊的状态,几乎是不可控的状态。

所以,我渐渐的降低了我拉入群成员的速度。转而做一些群内维稳工作,因为这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一个学校的“怪兽”。怎么管理他们是一件必须要深入思考的事情,毕竟每个人背后都或多或少有着一群庞大的用户。

社群其实最本质的价值是用于社群内部成员消费内容,如果讨论的问题是他们不感兴趣的,就会变成一个潜水群。牛叉的人不出来说话,反而产生内容的都是无可看价值的。

为了避免这种无序状态,我每天都私下里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小伙伴做一些主题分享,就这样慢慢的这个群内容变的可控了。

通过不同人的不同的主题分享能让群内讨论的问题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仅仅是靠活跃用户去自由倡导内容。通过这样的引导才能给更多群成员更多产出内容的机会。作为这个社群的运营者,我也深深的感受到,成全别人也是在成就自己。

管理群和社区的道理其实是共通的,而运营作为一个管理者的角色,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而不是一味的放任自流。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

以上,是我最近对于社群运营的一点浅薄的经验总结,这只是我社群运营的开始。

写在最后

我喜欢从自己的尝试中去寻找事实的真相,而很少去人云亦云,运营这条路也没有捷径。就如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样,生活到处皆是运营者。每一句感慨,都是现在…

作者:姜天放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5820634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美团职级与薪资体系(0)
  2. 2023: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0)
  3. 2021:  2021年B站品牌营销手册(0)
  4. 2021: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0)
  5. 2021:  混沌大学7天学习营案例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9791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20日
下一篇 2017年3月20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