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的内容质量真的在下降吗?

有的人认为现在的知乎有一个现象,就是谁的答案长,谁就被点的赞多,而且有的内容很没有水平。

 
其实,在我看来,觉得知乎的内容质量下降,是因为你的心更“贪”了,更“急功近利”了。
 
1、每个人都想追求更高层次的自己,可是出于天生的懒惰,鲜有人能够落实于实处,一板一眼的从基础做起。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寄希望于从知乎、Quora等吸收那些所谓的成功捷径,好借于此,升华自己,从此青云直上,九天揽月。但是,这一部分人他们只想得,不想舍。
 
2、这里我要强调一个事实,真正的精髓从来都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那么就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他们的人生经历为何要与你分享呢?你认为,他们应当还是有义务同你分享?在退一步,即使分享了,但换来的是如过江之鲫般的大面积抄袭,更有甚者还嘴炮喷其为“恬不知耻”抄袭他。我想请问,如果你是大V,你做何感想?  让我想到了,前阵子看到的一则新闻,说看到路边有人跌倒了,所有人漠然置之,当事人愤怒不已,遂怨天尤人,大声哭嚎:“你们都什么素质,也不帮一把”,这是真正的不知所谓,当你看到别人跌倒,尚且不理,换成你跌倒了,你就要求其他人应当帮你一把,我想请问,这样的蛮横素质是谁教给他的呢?
 
3、心理学有两个著名效应,一个叫的隧道视野效应,另一个叫基本归因错误——人们过度的放大少数带来的影响。我举个例子,就好比你在知乎回答问题,当你的回答有10K的人点赞,这里面有那么几个极个别的喷你,你会感到“还是我哪写的不好吗?唉,我的回答真是失败…”你看到之后,气愤不已,于是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遂摩拳擦掌,准备开撕;假如你的回答,没有多少点赞,只有那么几个点赞回复,你会感觉“嗯嗯!我写的还不错,还有人支持”。那么请问一下题主,你是否也受其影响,带着这样的眼光去看待知乎呢?
 
4、阈值理论:我可以延伸为你的“干货”临界点更高了。当你第一次接触知乎,众多大V的回答让你茅塞顿开,恍然间你便通晓明镜台,亦知菩提树。你觉得一切都有知乎,这个时候,你的潜意识会在不经意间给你自己设定了一个阈值,当干货刺激大于阈值时,你会觉得,“嗯 写的真好,真干,点赞”;反之,你会认为他不写真材实料;这里面最神奇的就在于,你的阈值是在不间断的提升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知乎开放之后,各路大神蜂拥而至,三教九流,各路神明都来一显神通。你会在不知不觉间,将你的阈值抬升到了一个很高的临界点;而可能比较不好的事实是,在长时间的吸收干货的过程中,你已渐渐养成不主动从基础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你所有的希望都在知乎,因为你知道,知乎就没有“不可能”,长此以往,就出现了现在这种可能的结果。
 
5、知乎的角度:我不认为知乎目前走下坡路了,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正是知乎的高明之处,更有甚,我猜这是知乎有意为之。在营销学上,几乎任何的情绪类刺激,都只适合刺激短期的冲动性行为,而对长期行为影响不大。因为,情绪消散非常快——这被称为“睡眠者效应”。所以做相对负面的营销炒作来刺激眼球,而不那么关心它对品牌的损害。对于快速获取更多层级的曝光,以及品牌的树立就显得更为合理。如果换做是我,我会更甚。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六步法教你做平台级互动的从0到1(0)
  2. 2023:  私域运营实战攻略.pdf(0)
  3. 2023:  正态分布&幂律分布(0)
  4. 2023:  在精细赛道寻求机遇,小红书爆款笔记怎么做?(0)
  5. 2023:  快手带货新路子?靠揭露行业内幕7天涨粉近25w!(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5767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3日
下一篇 2016年5月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