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核心用户挖掘和运营策略

导语:现在人人都说要做核心用户,但是,为什么要做核心用户呢?核心用户的最终意义在哪?先搞清了目的,其它的才是手段。

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核心用户挖掘和运营策略

互联网产品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用户?

第一,内容优质。而核心用户往往就是这些内容的生产者。

第二,产品开发完之后,上线,然后做差别运营当运营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发现一些用户转移了,不能一直保持活跃,但是核心用户是内容生产者,那么新的内容肯定会带来新的活跃。

第三,管理。在产品稳定运营一段时间之后,比如说运营直升机,工作人员很少,却有很多用户相关的问题要处理,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些用户帮着做管理,至于什么用户做管理其它用户能接受呢?肯定是有影响力的核心用户。

什么是核心用户?

核心用户决定了产品的气质。

比如说新浪的核心用户是大V、明星、意见领袖等,他们产出话题性的内容后,其他的用户过来消费。比如社区型的唱吧,它的核心用户是唱吧捧的唱歌达人。电商类美丽说的核心用户是一些会穿搭的时尚播主。

正因为有了核心用户,有了固定消费内容的用户,所以核心用户产生的内容是很关键的,这也是为什么做核心用户的原因。

核心用户的典型特征是什么?

l   可以为产品产生优质的内容。

l   有一定影响力,可以影响用户活跃。

l   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知道核心用户是谁之后,怎么去获取它呢?

首先要抓住核心用户需求。用户为什么要在这些产品生产内容成为核心用户呢?因为他希望自己生产的内容被认可,并且希望个人影响力得到提升。而且除了为平台做贡献,自己也要拿到一定的益处,只有这种前提条件成立,才会有可能成为核心用户。

接下来根据他的需求,应该怎么去运营?用户想要生产内容被认可,那就给他做重点推荐,比如唱吧封面上重点推荐的达人。用户在平台上受到了关注,才会持续的做内容生产和分享。

如果用户想要提升个人影响力,那就放权给他。比如有的做社区里会有板主、高级版主,往上面还有好几个层级,所以当他有一定权利、被认可的时候,他就拥有责任感,个人影响力也会得到提升。很多大V们会觉得自己在平台里是个灵魂人物,只要他在,粉丝都会来,而平台对他的关注和重点推荐是会呈现滚雪球的效应,内容吸引用户,大量用户关注并沉淀,会持续的、不断的使核心用户的内心需求得到满足。

核心用户的需求知道了,如何满足他们也知道了,怎么去拉动他们呢?

用户运营,先有用户方能运营。

l   针对站内用户做培养

渠道拉新来的用户,可以用二八原则来看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核心用户,能不能培养出核心用户。二八原则怎么筛选?比如一千个新用户,看最前面200个用户中最活跃的人,比如说一个板块里,可能有前两版都是同一个用户在发贴,那么就可以判断他是潜在核心用户,因为他愿意花时间在你的产品上,并且希望得到关注。

筛选之后就要做一定的培养,判断这个用户到底是领导力型的还是内容贡献型的,这就需要运营人员去引导。可以告诉他什么样才是对的方向,只要他往这个方向走就一直鼓励他,他就会持续的往这个方向走。

l   初期拉动核心用户更多的是从站外挖掘

首先要明确目标用户。比如说美丽说有时尚的博主可以吸引用户,你想你的产品也想拥有这样的博主,怎么办?可以先寻找竞品,表明自己产品与他的气质相符,『威逼利诱』他,有的博主签了协议,可能拉不过来,那就继续找其他人试试,只要你的产品是好的,100个总有几个会愿意陪你一起成长的。

重点:用户管理团队

1.团队结构

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核心用户挖掘和运营策略

基本层级关系上来看,最初肯定都是初级管理员,在维护了一段时间后,从中选拔中级管理员甚至高级管理员,最核心最顶层的肯定是用户运营人员了。当你是10万级百万级产品的运营人员的时候,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找到你来解决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个时候用户管理团队就显得尤为重要。

2.搭建用户管理团队

在挖掘核心用户的过程中,当发现一些核心用户的领导能力很强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培养这批用户,搭建整个团队框架,然后去就走这样的流程:

招募→准入→上岗→考核→奖励/淘汰

整个流程是周期性的,跟正常的公司内部管理人员一样,并且尽量多的给到这些管理员社区权利和虚拟福利等,满足他的内心需求。

这里重点说一下招募的要点和准入/淘汰机制建立

招募要点

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核心用户挖掘和运营策略l   针对自身产品列明申请条件。

l   重点需求着重提出。(注册时间不许少于什么时候,否则没有话语权,每天上网时间不能少于多久,否则可能会找不到你这个人等)

l   给用户可选范围。(可以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管理不同的板块)。

l   列明奖惩机制,给用户公平性预期和归属感。

l   留好官方联系方式。

准入/淘汰机制建立

l   从招募到上岗设立观察期。(有的人特别爱较真,这样就不太适合做管理,管理需要松驰有度。)

l   建立考核标准。可以月度考核团队成员。

l   一定要留好预备管理员。预备管理员与线上管理员保持1:2的数量。假如你是200个人的管理团队就留出100人,因为网络流动性相当大,只有少数在你的社区里花了很长时间,情感注入比较多的用户会相对稳定。(而如果因为产生矛盾管理人员集体都跑了,就会陷入没有人管理的状态)

3.用户团队维护

用户团队维护主要分线上活动、线下活动,种类非常多种,而目的只有一个,发挥用户管理团队的价值。

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核心用户挖掘和运营策略

这可能有官方运营人员组织的活动,但也可以放权给管理人员,让他们打着官方的名义自行组织活动,比如某某个版块自行发起的活动,作为官方如果赞助些礼品,让他知道他在社区里是重要的一分子,他就会拥有很强的使命感。

线下活动目的也是一样的,拿同城会来说,每个城市设立一个城市站长,给一些官方的礼品让他组织,管理人员就会有一种归属感,来参加活动的人也会有一定的归属感。

核心用户一旦和官方运营人员建立了一荣俱荣的感情联系,就会对产品产生不一样的感情,有些运营同学很疑惑,为什么自己按照流程组建了团队还是有人突然就去竞品了呢?绝大部分原因是他对官方管理团队并没有产生感情联系。所以平常还要多花一些时间跟这些核心用户交流,看看他们的需求有没有变化,如果有变化能不能通过产品或者运营的方式去满足。哪怕满足不了他,也要让他传达出来他的想法,让这些核心用户明白自己的重要性。

以上内容来源于百度资深产品运营师汪雪飞于兑吧一运营直升机第二期的分享内容,嘉宾PPT请在微信公众号“运营直升机”(ID:yunyingzhishengji)获取。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活动运营篇——活动方案的运作流程模板(to新手)(0)
  2. 2022:  激励方法论:双因素理论(0)
  3. 2022:  新手运营小红书必须知道的几个点!(0)
  4. 2022:  作为素人,怎么通过小红书来赚钱?(0)
  5. 2022:  如何通俗易懂地解释「杜邦分析法」?(0)

原创文章,作者:运营直升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96222.html

(0)
运营直升机运营直升机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3月3日 下午2:58
下一篇 2017年3月4日 下午12:30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