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化管理_互联网行业(七)(订单对比分析)

接着上一篇讲,上回说到,有四种手段可以辅助提高订单额,而对比分析就是其中一种。

对比分析,如果深入研究,还是一种具有历史悠久的、有着广泛应用的分析方法。本文只拿来分析订单而已,所以我们只从两个角度去看,一是分析的维度,二是分析的标准。

所谓的分析维度,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类:

  • 时间维度:同比、环比等时间上的对比。
  • 空间维度:地区对比、团队对比、商品/服务对比、不同方法对比等不同实际类别间的对比。
  • 设计维度:计划与实际的对比、理论值与实际的对比、评价值与实际的对比等认为设计的对比值。

上篇中说道,我们可以只关心以下维度的对比:

  1. 实际值与目标值的对比
  2. 地区之间的对比
  3. 商品/服务类型之间的对比
  4. 不同时间的对比
  5. 不同交易方式的对比(交易平台、支付方式等)

分析的标准,一般可分为绝对数比较和相对数比较。

  • 绝对数比较,就是直接的数值比较,例如地区间订单额、订单量的对比。
  • 相对数比较,有联系的指标进行一定计算之后,所得值的比较,例如商品销售额占比的对比、不同地区的计划完成率对比、客单价的对比等。

这些东西虽然很重要,但是在实际分析过程中,一般也没必要过于理论化,根据实际的场景自然的选取就可以了,不要华而不实。下面就举几个实际的分析案例,以供参考。
分析目标: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对比分析,实现数据的追踪,来侧面提高订单额

分析角度:

  1. 从地区维度出发,从多个角度对比地区之间的差异,通过数据来给相关的团队以无形的压力;提醒各团队的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
  2. 从商品维度出发,对比不同商品的价值贡献度,给到品牌负责人压力,以及为调整商品策略提供参考。

分析方法:

1.从地区维度出发,从多个角度对比地区之间的差异,通过数据来给相关的团队以无形的压力;提醒各团队的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

数据化管理_互联网行业(七)(订单对比分析)上图中,通过地图对各地区的销售情况进行直观的展示,可以选择不同的对比标准来展示。而右侧两个图表与地图形成联动,分别展示该地区的目标完成情况、同比环比情况。

例如:通过上图中可以看出,2月份之前实际销售情况是优于计划值,而在2月份之后有些疲软,5月份的累积完成额已经落后于计划额。需要进一步分析销售情况不佳的原因。这时选择计划完成率对比指标,如果所有地区的完成率都偏低,那或许是大环境的问题,如果是大部分仅少部分地区的完成率偏低,那或许更多的是地区团队的问题。

通过这样的布局,可以对地区的销售情况进行较全面的展示,不能通过单一标准的好坏来展示团队的业绩。

2.从商品维度出发,对比不同商品的价值贡献度,给到品牌负责人压力,以及为调整商品策略提供参考。

数据化管理_互联网行业(七)(订单对比分析)上图中,核心为左上角的商品利润分布图,通过该图对各商品的价值进行体现,这种图表适合商品数量较多的情况,可以很直观的显示出各商品的份量。

右侧两个折线图可与该气泡图实现联动,我们分别介绍一下:

权重曲线图:显示商品的权重分布情况,权重值=销售额/周权重系数,周权重系数在上一篇已经介绍过,是根据一周中每天的销售情况,对每天进行权重比例分配,例如周一到周日分布为:1.1,1,1.3,1.2,1.5,1.6,1.4。这样计算后得到的值应该是一个较为平缓的曲线,但是我们从图中看出,6月18日的销售额明显高于正常值,我们可以推断这一天是活动日,通过下面的图中我们可以发现6月18日的单价较低,也可以侧面证明该商品在6月18日属于活动促销期间。

同时,在6月17日的销售情况比正常值要低,很可能是因为第二天活动造成的。而月初偏低、月末偏高,则有可能是营运团队在月初有一定的懈怠,月末有追赶业绩的情况。

当然,上面的结论都是根据数据推测出的,若要对结论进行验证,还需其它方法,比如进行ab测试等。

单价分布,显示该商品的单价分布情况,通过监控商品的单价分布,可以看出商品销售的健康程度。

销售占比排名,可以对不同品牌的负责人进行考核,形成压力,来侧面提高品牌负责人的销售力度。

上图中的图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切换,例如商品利润分布,可以切换成下面的气泡图,从多个角度来展示商品的价值。

数据化管理_互联网行业(七)(订单对比分析)当然,上面的两个图表都是针对一些情况所举的例子,在具体的场景中还须调整,才能适配特有的业务场景。

相信对比分析在各公司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不仅仅是要对比、要分析,更要实现追踪,将分析结果落地(将分析结果联系到对应的责任人,找出异常活着失利原因,并根据原因制定解决方案),才能够让数据产生价值、让分析产生价值。

(文中图表使用finereport开发)

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作者

作者:jiago王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17075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文搞懂“抖音、红书、知乎、视频号”流量算法(0)
  2. 2023:  一份完整的小红书投放策略(附参考PPT)(0)
  3. 2023:  深入理解商业模式画布(0)
  4. 2023:  一线经理必备的知识地图:40页PPT,7个案例,详细解说管理的角色与必备技能(0)
  5. 2023:  评估一名管理者干部的水平,问一个问题就够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778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21日
下一篇 2016年9月2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