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互联网产品与“新木桶理论”

上学时候,大多数人都接触过著名的“木桶理论”,即最短的木板决定木桶盛水量,老师家长借此要求:不能偏科。然而走入社会,偏科成了专长,专长成了制胜的法宝,没有专长的人难以立身,没有专长的企业难以存活。于是出现了“新木桶理论”:把木桶倾斜,决定盛水量的其实是长项。
 

谈谈互联网产品与“新木桶理论”

(图:新木桶理论)
 
Cynthia看着这个斜桶,常常百感交集。一方面,它道出立足社会的真谛:扎实之余,必要取巧;另一方面,这个超乎常规的倾斜状态,必定会带来和直桶不同的许多特点,有优势,也有缺陷。Cynthia试着从几个维度,解析一下这些特点。
 
 
一、微妙的平衡
 
直放的木桶很稳固,不会轻易晃动,这时基本可以说盛水量取决于短板。然而木桶倾斜,平衡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平衡的含义有两个方面:
 
1、倾斜角度。新木桶理论给出了倾斜的可能性,不过要不要倾斜、倾斜多少度,选择权在木桶的主人。有些人没有去倾斜,或者倾斜角度较小,没有充分发挥长板的优势,又或者倾斜角度过大,盛水量都会打折扣,达不到最大值。所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找到最合适的倾斜角度,对斜木桶来说十分重要。
 
例如:著名的微信、支付宝之争,最初支付宝并没能充分利用自己庞大的、有支付行为的用户量,抢先培养便捷的线下支付体验,从而给了微信可乘之机。
 
或是:一些app追求极致,产品本身做得小而美,重心向产品倾斜得有些过了,最终营销推广做得不够,也是难以获取用户量的。
 
2、稳定程度。倾斜的木桶本身是不稳的,容易晃动,更可能翻倒。相对于每块板均匀承担风险的直桶来说,有长短板的斜桶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力量的影响,晃动甚至翻倒。这时,如何维持斜桶的稳定,也是生死攸关的。
 
例如:频繁改版或调整的产品,桶里的水便容易跟随晃动溢出,即使有很好的团队,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大的改版和调整常常要做好计划,放缓节奏进行,以免产生过大的波动。
 
喜欢稳定的传统企业,常常更像各维度平衡发展的直桶模型,而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企业,则更像是斜桶,更需要掌握好微妙的平衡。
 
 
二、每块板都有用
 
搞定了平衡之后,斜桶的盛水量依然不是仅仅取决于长板,每块板都有作用。恰当合作,合理分配,平衡发展,才能达到理想的盛水量。
 
1、长度梯度。斜桶各块板的长度最好形成一个梯度,好让水形成一个斜面,而不至于从某块板漏下去。只有一个长板,而其他板都很短的话,盛水量同样上不去。
 
就好比:一个人技术能力很强,但沟通力、理解力、时间观念等通通不行,一样是很难有大价值的;另一个人技术能力也不错,理解力和时间观念一般,可以完成任务,沟通力差一点,不过对开发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样的人则可以更好发挥价值。
 
2、合理组合。有长度梯度的各板,也必须由长到短依序排列,这样的组合才有高效率。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和长板联系越紧密的部分,越需要尽量加长到接近长板,和短板联系紧密的部分,则可以不必花费过多力气。
 
例如:假设一个电商是卖电脑起家的,扩展产品线的时候,同为电子产品的手机、相机等最好也不要太差,相对的,服装、食品等关联不大的产品则可以不那么重视。
 
 
三、增长的效率
 
现在我们离开静态的斜桶,来说说动态的增长(chang)。长板是决定盛水量的关键一环,那么如果要提高盛水量,最应该增长的就是长板吗?
 
如果不加思索回答“是”,可能会陷入新木桶理论最大的误区。事实上,如果是一个纯圆柱形的桶,长板和短板增加1公分,对盛水量的影响是相同的,如果是倒“八”字形的木桶,短板增加1公分的作用还会略大于长板。
 
最终,决定增长效率的,其实是单位长度的成本。这就很好理解了,在最初,资源聚集在长板位置,专注发展长板,单点突破,成本是比较划算的。等到长板长到一定程度,再向前发展的空间不大,成本也变高了,这时,补足短板就成了成本相对低的。
 
所以,才有了我们看到的,产品初期往往单点突破,而发展成熟后则往往就去拓展产品线了。
 
 
四、如果木板折断
 
现在,该谈风险了。对于木桶来说,任何一根木板出现大的问题(如折断),盛水量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影响程度不尽相同。
 
对直桶来说,水的压力主要有底部承担,每根木板承受的压力相同,也都比较小。然而对斜桶来说,除了底部以外,长板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越是斜得厉害的桶,长板承担的压力越大。这时,一旦长板受压折断,盛水量将损失惨重。
 
实际情况中,人们常常了解要加固底部,有时却忽视了长板也需要加固,甚至选择并不稳固的材质来做长板。这类例子数不胜数。
 
例如:网络视频最初风生水起,许多网站一拥而上,却忽视了版权的作用,前两年政策突然变严之后,因为没有足够的版权,长板断损,受到巨大打击。
 
或是:一些O2O企业过于依赖烧钱来培植主营业务,一旦资金链断裂,往往也难以支撑。而滴滴则意识到了出租车业务烧钱的不可控风险,很快把重心转向了自营快车和专车,站稳脚跟,顺利度过了互联网寒冬,发展起来。
 
所以常常有人说,容易受外部环境(如政策)影响的不好做,而有自己的壁垒则是重要的优势。
 
 
五、倾斜木桶的本质
 
说到底,最终使盛水量增加的,不是长板,也不是其他板,更不是各个板的共同力量。而是,倾斜木桶的想法。
 
这个时代,创意从来都是最稀缺的物品,好的创意,四两拨千斤。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创意与灵活,这也是互联网思维重要的一环。
 
倾斜木桶是一个进步,但很可能并不是最终的形态。如果木桶变成球形,会不会能盛更多水?如果变成铁桶,会不会更结实?各种方式,又会有什么优势和弱点?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真正决定盛水量的不是短板,也不是长板,而是创新的力量。
 
作者:Cynthia,个人公众号:Cynthia产品路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视频号直播裂变/视频裂变4大玩法上线,行业最全!(0)
  2. 2023:  所有知识付费都可以用 ChatGPT 再割一次?(0)
  3. 2023:  能够录声音的免费备忘录APP(0)
  4. 2023:  高效管理企业新媒体矩阵账号,提升运营效率,监管内容风险!(0)
  5. 2023:  10分钟搞懂AARRR(附案例&指标)(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5364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2日 下午4:43
下一篇 2016年4月12日 下午4:5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