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自我优势?

我曾问了很多身边的人,问他们是怎么识别自我优势的。得到最多的一个答案,就是做各种测试。这方法当然可以,但听起来都比较主观,可信度有待考证。

而且,很多流行的性格测试方法,都是基于大量数据的分类,再加以心理学的解释和分析。我很认真地研习心理学,也了解很多基于心理学的实验是无法重现的,即所谓“人心善变”吧。

举个我个人的例子,我三十年前参加IBM培训时的测试,是“极端表达型”,也就是所谓的“大孔雀”。过了十几年,又测了一次,是测着玩儿的,很真实自然地答题,完全没有试图影响测评结果,于是就变成“表达掌控型”了,基调不是“孔雀”而是“老虎”了,主型也从表达型变成掌控型了。

类似的例子常会见到:本来是温和的所谓“树袋熊”,在杀伐决断的位置上干久了,就变成了“老虎”;或是原本喜欢静处深思的“猫头鹰”,因为角色的改变而苦学演讲、沟通,竟然变成了“孔雀”。

这类测试可供参考,但测试的基本都是在社交场合表现出来的表象,而不太能够作为判断人的重要素质的依据。

再举个例子,企业某个重要职位,特别看重某种性格特征,于是面试时给应试者加个性格测试。其实,有经验的职场老手,是完全有能力在相当程度上操控测试结果的。

但我在偶然间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用的测试方法。

赫曼全脑优势量表

这个方法叫HBDI,是Hermman Brain Dominance Instrument这四个英文词的首字母缩写,直译为“赫曼全脑优势量表”,是一位名为奈德·赫曼(Ned Hermmann)的大神级科学家的发明。

这个方法跟一般意义上的心理学有一个重大的区别,它是基于脑神经科学基础而来的大脑功能分区的测量方法。

你看,相对来说已经是有科学实证基础了。同时,一般的心理学的测试经常问,“在交往过程中你喜欢什么,遇到争论会怎样?”这样和别人发生关系的问题,而这个HBDI的测试基本上都是“我喜欢什么,我在意什么,我习惯什么”,全部都是指向自己的。

这样更聚焦,不宽泛,更精准,也没有很明显的对错是非的价值判断的暗示。

奈德·赫曼把大脑分区抽象地比喻成了A、B、C、D四个区域,分别用Fact、Form、Feel、Free四个英文词代表。有些机构把这四个词翻译成了分析家、组织家、交际家和梦想家.我不太认同,翻译成中文之后会把原本英文的含义窄化,并没有把精髓形容出来。

所以在稍后的讲解中,我用人家原装的英文代表词汇来解释。

如何发现自我优势?

image.png

A象限Fact

A象限Fact位于左上区,这个区域的关键词是逻辑思维、分析事实、数字处理,批判性思维等等。

大多数CEO的优势脑都是A脑,如果没有A脑,或A脑没有优势,要去掌管全局,会比较吃力。

优势脑是A脑的人,有个习惯,说话的时候会两眼直视对方,并且非常专注。如果听到了自己感兴趣、或察觉到有误的内容,会直接说“刚才你说的我没听清,请你再讲一遍。”

B象限Form

B象限Form,可以译为形式、控制,位于左下区。

一般的财务B脑都很强,处于这里的人擅长规划途径、组织事实、仔细检查,十分在意细节、框架。优势脑在B脑的人习惯在纸上计算、标注,记下对方说话的细节处。

C象限Feel

位于右下的C象限,它用一个代表词叫做Feel,就是情感,情绪,还包括触觉。

处于这里的人擅长人际关系、直觉力强、表达力强,比如音乐家,体育运动员等等,包括在企业里边的HR、市场营销这样的岗位,往往都是C象限优势的人。

位于C脑的人,说话也会看着对方,爱脸红,表情很丰富,而且别人在讲话的时候,他也会和对方的表情同频,别人皱眉他也会跟着皱眉。这部分人说话最常见的开头是,“我感觉”。

D象限Free

最后一个右上方的象限是D脑,对应的关键词是Free。D脑优势的人擅长富于想象力、偏向大图像思维、擅长抽象工作,无中生有,妙计连出。

我的D脑很强,像我这样的人,会容易联想到画面。而且,当思考问题的时候,要么闭眼,要么向上看,因为自己在脑子正在想象这个图景。

如果你去做这个测评就会发现,最终给你的报告,是对四个象限进行了打分,有高有低,最高的就是你最强的脑思维习惯,遇到什么事情你会先从这个象限开始思考。

当然这也无好无坏,与智商和能力也无关,这就是一种遇到问题时的自然的思考方式。在你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50%,等到参加工作、真正进入社会之前,另外的50%的90%也就定了。一句话概括,脑的习惯思维是宿命。

说到这,你可能会问,既然改变不了,那了解自己属于哪类优势脑,还有意义吗?当然有。

我们之所以说,脑思维是宿命,一方面是因为改不了。但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了解自己,更好地调动自己,也是在塑造宿命。

比如我当时在IBM,一开始是做勤杂工,后来1986年春天争取了一次考试培训,成为了系统工程师的学员。其实就是客户安装的时候,给人家讲解,看着手册帮忙调试这类的工作。

那次培训刚结束,又组织了一次培训,说要招销售,问谁要报名,我第一个举手。那时候就一个想法,只要有机会不干工程师,因为再努力恐怕也做不到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啊。

后来做了HBDI的测试后,我发现,我也算幸运。幸好当时在职业选择转了个弯,如果我当时还做工程师,有可能在IBM蒸蒸日上的那几年混个样子,但不会再有更大的成就,因为我的天然优势不在那儿。

不仅如此,不同的优势脑,还影响了你的协作关系,比如对角线上的两对脑,因为差别太大了,就容易起冲突。

比如我当初做销售员,我的第一位上级经理,是个香港人,我们现在也是很好的朋友。但当时真是八字不合,因为他是极端的左下脑,也就是B脑。而我是极端的D脑,是右上脑。

刚好是对角线上的两个脑。所以我经常觉得我说的已经很清楚了。但他一定要问非常细节的问题,因为他是上级,我是下属,当时真是急得在桌子底下跺脚。现在想想都还觉得痛苦。

当你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心里就要提醒自己,对方未必是跟你对着干,他只是刚好是你的对角线而已。这样一想,我们就能平和很多。

同样,知道了自己的优势脑,也能提醒自己。

比如当时我们团队的财务总监给我汇报,说了一件事做不成,我下意识地反应就是,不可能,肯定有方法。我们的财务总监迫于我的淫威,说,好,我们努力一下。

而这个时候,我立马警觉,你怎么努力?财务总监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就是把账算清楚,也不能因为我是一个D脑的人,而且比较强势,就让底下的人忽略现实情况。那最后现场迫于压力答应我了,最后结果履行不了,时间还耽误过去了,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所以,虽然我是一个极端D脑的人,但我心里还是存了一线警觉。于你也一样,这个工具能科学地帮你了解你自己的优势所在,找到适合你的事情,同时规避自己的弱势。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也可以搜一下这个测评,给自己测试一下,有助更清晰地认识自己。

<<<《得到-吴士宏·教练式领导力》学习笔记

作者:林畅是个小太阳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6aa21529473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实体门店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是什么)(0)
  2. 2022:  私域运营中,企业私域流量运营的步骤有哪些(0)
  3. 2022:  支付宝已支持给微信QQ好友转账(0)
  4. 2022:  怎样将备忘录设置密码(0)
  5. 2022:  淘宝女装店铺之客服回复技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2551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0月17日 上午11:43
下一篇 2023年10月18日 上午9:2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