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01

最近在准备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的时候,学到了SWOT分析法。 SWOT分别是指: ■ strength(优势) ■ weakness(劣势) ■ oppotunity(机会) ■ threat(威胁) 通过分析企业的优、劣势及企业面临的机会、威胁,来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SWOT分析矩阵.png

也可以表示成四象限的模式: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SWOT分析法.png

02

这种对两个维度、每个维度的两种状态进行组合,得到可能出现的四种状态的分析方法,除了用在较为专业的市场战略或企业战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的非常多的用途。比如:

■乔哈里视窗 乔哈里视窗是一种关于沟通的技巧和理论,它从“我”与“你”两个维度,将“我知”“我不知”“你知”“你不知”四种状态进行组合,得到了: 开放区、隐秘区、盲目区和未知区,四种沟通的状态。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乔哈里沟通视窗.png

通过对四种状态的识别,使得沟通的策略一下子变得明朗了:沟通应该尽可能的位于公开区,这样效果最好。

■四种才能观 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玛利亚·迈耶斯,总结了人们对于才能的四种典型观点,画出了一张四象限图: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才能的四种典型观点.png

这个图中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特有——普遍”维度,一个是“恒定——发展”维度,组合出了关于才能的4中观点“天才说”“选优培优”“人皆有优势”“人的才能皆可成长”。

如果你对人的才能持有“天才说”,那么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不免就会认为“那不是我擅长的”“我就是没天赋,做不好”,久而久之,思维可能就会慢慢僵化了。

如果你认为“人的才能皆可成长”,那么你就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方法去培养自己的才能,发掘自己的潜力,即便某些方面“天赋”并不突出,可能也会慢慢变成自己的强项了。

03

“L先生说”最近推送的一篇文章里,提出了用“431方法”克服焦虑,把我们每天接触到的信息,按照“兴趣”和“系统性”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将信息分成了“资料”“方法”“噪音”“想法”四类。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信息的分类.png

显然,“方法”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那么: 对于“资料”,应该将其系统化,使之变成“方法”; 对于“想法”,应该通过联想、假设、搜索等使之变成“方法”; 对于“噪音”,比如明星动向、社交动态等,应该学会舍弃,免得大脑被大量“噪音”占据。

04

李笑来老师,也是运用二维矩阵分析的高手,他把这种方法叫做“二分法”,在他的书里有大量的运用这种方法的例子。

■关于“正确”的价值分析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正确”的价值分析.png

通过分析,识别“正确”的价值: 如果你是正确的,同时别人也是正确的,那这个“正确”其实并没有多大价值; 如果你是错误的,而别人都是正确的,那就非常糟糕了; 如果你是正确的,而别人都是错误的,那这个“正确”就具有很大的价值,能够指导你做领先的事。

■“有用”“有趣”分析

简单的“二维矩阵法”,助你思维升级

有用与有趣.png

大家都想做“有用又有趣”的事情,可是这种概率比较小;大部分人都是在做“有用但无趣”或者“有趣但无用”的事。 如果你正在做“无用又无趣”的事情,比如吸烟,那么你就应该警惕了,要少让这种事情影响你。

05

通过分析“二维矩阵法”的几个例子,可能看出这种方法主要有3个优点:

1、拓展维度 有意识地运用“二维矩阵法”,可以拓展自己思考的维度,让你的思维从“一根筋”变成“两头堵”。 比如,许多人可能喜欢刷微博、刷朋友圈,每天在这方面花许多时间,这可能就是仅仅考虑了兴趣,而没有考虑系统性,导致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了“噪音”上。

2、识别状态 通过两个维度的组合,可以得到四种状态,可以更有效的帮助我们分析问题。 比如,如果原来跟别人沟通总是效果不好,就可以对照“乔哈里视窗”来分析,是不是自己与其他人的沟通没有处于“公开区”?

3、制定方法 拓展维度、识别状态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思考分析工作,状态识别完成之后,通常应对的方法也就明朗了。 比如,如果你发现自己大量的时间浪费在“噪音”上,那么就需要有意识的摒弃噪音,提升自己接触信息的系统性。

其实“二维矩阵法”也还可以继续升维,变成“2×3”“3×3”的矩阵,甚至更多维矩阵。但是维度越多,识别出的状态也越多,各状态之间可能就会有交叉,而且重点也不突出,应对策略也会变得不明显。

希望这个简单的“二维矩阵法”,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大家进行思考。

始发于简书:虞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页纸组织一场高质量的会议(0)
  2. 2022:  《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PPT(0)
  3. 2022:  全面解析净推荐值NPS(0)
  4. 2021:  一文了解什么是“用户运营”(0)
  5. 2021:  产品思考 | 合成大西瓜,为什么能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190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23日
下一篇 2018年4月23日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