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谱】中国90后系列研究之三–华扬出品

虽然在家庭资源上逊于独生子女,90后非独生子女却更积极地选择乐观、自信、独立的生活方式。他们更早进入社会,经济独立比例更高,更加丰富的社会经验让他们更倾向于相信自己,创业意识更强。相比之下,独生子女倾向于选择相对保守稳定的生活方式。同时由于一直在家庭中备受瞩目,独生子女也更渴望成为众人的焦点,寻求自我身份的认同。

另外,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个体意识爆棚的90后在成长中呈现收敛与务实趋势。职场中的90后感受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不再盲目乐观的相信“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他们在恋爱中更加注重内在人品,减少依赖单纯的直觉;他们更能容忍兴趣与事业的脱节,而选择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他们对被关注的需求降低,对于“别人评价”的在意程度也低于中学生和大学生。同时,由于空闲时间变少及与老朋友的地域阻隔,他们更加需要与依赖社交网络。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十分渴望与朋友面对面的线下交流,这种需求比在校学生更高。

相比发达地区,三线城市的90后更显得冲劲十足。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三线城市相对宽松的生活节奏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时间,网络社交与现实社交的结合更为紧密。他们的创业意识也更加明显。

相较而言,90后男生比女生更渴望站在聚光灯下,一方面,他们要求时刻被关注;另一方面,他们只关注自己喜欢的人而对其他漠不关心。这种矛盾凸显出90后在社会生存中的焦虑和不安,而传统意识中处于强势、主导地位的男性则表现更突出。另外,由于更强的网络技能,90后男性的网购行为更加明显,他们也更爱“一掷千金”,在金额偏高的消费上比女性更突出。随着他们经济实力的增强,90后男性群体将成长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新贵。

最后,通过聚类分析方法,结合“平时关注的话题类型”与“视频观看的内容特征”两大维度,将90后社交族群划分为5类。按照娱乐内容偏好从重到轻的顺序,这5类人分别是:欢乐刺激、娱乐通吃、轻松娱乐、淡定务实、事事无感。本次调研中,淡定务实和娱乐通吃的人群占比最高,欢乐刺激最低。

【图谱】中国90后系列研究之三--华扬出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案例:如何做一场成功的事件营销.pdf(0)
  2. 2022:  2022会员营销指南(0)
  3. 2021:  运营人必须掌握的6大类26个基本模型(0)
  4. 2021:  小米有品产品运营分析报告(0)
  5. 2021:  运营活动策划推广sop全流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tp/221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10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