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文章分享了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体系,与大家分享。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作为干货类的公众号,原创内容是第一生产力。然而,持续不断的干货输出会导致公众号后台积累很多文章,不同的主题或者相同主题的不同角度。杂乱的文章不利于内容整理,不仅可能增加公司内部员工的查询时间,而且会影响用户体验,想看的文章忘记了题目怎么找都找不到。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个体系,一方面方便文章的归类整理,方便员工平时的查询使用;另一方面,在用户可见的公众号界面,也可以便捷地查看自己想要看的内容。就像一本完整的书籍,有目录检索,还能快捷查看。、

当然,这样的体系比较适合干货类的文章(如果你愿意将所有干货给用户看),不适合时效性较强的新闻媒体类公众号。不过也可以按照这个方法进行分类整理。因为本人希望面面俱到,所以可能有点复杂,还望大家可以多多指教。该体系主要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体系。

对内体系

对内体系是为了方便公司内部员工查阅参考,对内体系一方面是为了查看全部文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搭建对外体系。对内体系分为4个维度,为了全方位无疏漏地查找到所需文章。

维度一:时间-文章

该维度是简单地按照时间做的表格,记录每天发布的文章题目;如有需要,可根据时间来查询文章,或者根据文章查找发布时间。

维度二:关键词分类-文章

该维度需要了解每篇文章的关键词,然后根据关键词分类。这个分类可能有几层,就看你的内容体系是怎样的了。这里以一个做跑步内容的公众号为例,就会有运动损伤、跑步训练、饮食营养、马拉松等分类。而运动损伤中又包含膝盖、小腿、脚踝、脚底等。而膝盖又包含髌骨劳损、髂胫束摩擦综合征、鹅足腱滑囊炎等。画个脑图相信会很清晰的(注:可在每个文章题目中加入超链接,点击即可以跳转至文章页面):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维度三:关键词目录

因为关键词的数量也不少,而且如维度二所说也有层次,因此关键词目录也需要有准备,在后期录入文章题目的时候便于查找。同时在公众号后台的关键词设置中进行关键词的自动回复设置,由于关键词设置上限是200,所以不要设置超额哦。

对内体系需要定期维护,因为文章一直在增加,内容会越来越多。但是有了这个对内体系,工作效率真的会提高很多。

对外体系

对外体系主要形式是菜单栏,而主要针对的当然是关注公众号的粉丝或者想要谈合作的人员。菜单栏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几点:

  • 提供公众号的服务(app、电商或者线上线下的服务)或者活动;
  • 公众号的规则规范,包括简介(定位可以直接从公众号介绍中获取)、转载合作事宜(有心想要合作的会直接在这里查找联系方式,规则直接说明也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 内容目录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因为菜单栏最多也就三栏,每一栏5个选项。一般内容目录就需要一栏。虽然目前新榜有提供一个文章检索的链接——号内搜,但是这只是关键词查找。你搜索的词,只要文章中有出现的,都会被查到。如果你不幸记错了那个词,那就查不到了。号内搜在公众号对应“往期文章搜索”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因此对于整个内容目录栏,可以分为3个部分。最后一个可以放号内搜作为一种查找手段,比较快捷简单。第二部分可以放一些关键词对应的文章(需要整合编辑后放在后台)吸引用户点击感兴趣的内容,比如这个跑步公众号中的“伤痛 康复 力量”、“热身 拉伸 跑姿”、“备赛 减肥 常识”,因为每一项最多8个汉字或者16个字母,所以用这种方式最大程度的利用资源。第一部分放公众号内的页面模板,可以自制成目录的形式。(其实光靠这个就可以完整的查找大部分内容了,但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为了更好地教导用户使用公众号文章的查询功能,这里还专门编辑了一篇查询指南,里面介绍了三种查找方法,号内搜、总目录(列举目录中的关键词)以及后台直接回复关键词。第三种关键词的方法需要提前在后台设置好关键词,以及关键词回复的文章。这就需要对内系统的归纳结果了。回复关键词出现的文章,一般需要在后台重新编辑,把相应文章整合在一起。

回到目录中,该页面模板最多有五栏。第一栏设置为总目录,总目录的关键词在查询指南中已经详细列出了。之后的目录就是对内系统的文章目录,另外4列是常见问题的目录,这里主要选择的是“伤痛”“常识”“马拉松”“视频”。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对于总目录中的关键词,进入的文章跟一部分关键词回复是一样的。如果该关键词里还有分类,那文章开端就是目录,后面是不同关键词对应的文章题目,题目是加了超链接的,可以直接跳转。

公众号运营:如何做干货类公众号的内容整理?

这就是整个体系,内部还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主题关键词较多的情况下,平时维护起来也会有点头晕。一周维护一次就足够了,可能对于一些公众号比较实用。

 

本文由 @bucxiao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活动运营篇——活动方案的运作流程模板(to新手)(0)
  2. 2022:  激励方法论:双因素理论(0)
  3. 2022:  新手运营小红书必须知道的几个点!(0)
  4. 2022:  作为素人,怎么通过小红书来赚钱?(0)
  5. 2022:  如何通俗易懂地解释「杜邦分析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9619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3日 下午2:41
下一篇 2017年3月3日 下午2:56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