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与改版齐发:微信公众号何去何从?

管控与改版齐发:微信公众号何去何从?

今天关于微信的两件大事,在媒体圈引发广泛讨论。一是微信公众平台再次进行改版,阅读数放置文末,且后台增加了很多数据属性;二是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主要针对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进行规定和约束,简称:“微信十条”。针对这两件大事,作为从业者,笔者不妨来谈谈看法:

阅读数调整显示:打击营销刷榜,避免阅读干扰

首先,我们来看微信公众平台的改版。就在微信十条发布的几小时后,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微信官方突然对微信公众平台来了一次大的升级改版。

在前台的改版主要是调整了阅读数的显示位置和规则,阅读数由之前的页头调整到了页尾,并且高于10000次阅读的文章只显示10000 。这距离之前灰度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数过去还不到两周的时间,这次突然改版大概也与之前阅读数公布后,滋生了各种刷数据淘宝店以及相关排行榜有关。

究其原因,微信官方是看到了阅读数公布后的种种弊端。显然,阅读数公布后草根大号是受益者,间接导致了营销行为的泛滥。特别是拥有数十万粉丝级别的草根大号,阅读数的公布无疑为其做营销接单做了背书。因此,若不进行及时的改正,公众号将朝着与其初衷相反的方向。

并且,阅读数在页头的显示,很容易让读者一开始就被阅读数所引导,不利于文章的阅读和传播。而这次将阅读数放在最后,并在10000次之后统一显示为10000 ,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进行数据作弊,另一方面也能对账号的质量做个参考。不过也有人笑言,以后只需要刷到10000 就万事大吉了。

增加详细数据:鼓励广告主投放,服务号的利好

此外,微信公众平台这次的最大的改版和调整是管理后台,不分认证号和非认证号,后台都增加了不少详细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出现无疑是为其前不久正式上线的广点通服务招徕客户,并促进广告主在微信流量主上投放广告。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用户增长页增加增长来源统计,可按来源查看新增人数;还是用户属性页增加终端和机型分析,可查看用户使用哪些终端和机型;抑或是图文群发页增加图文详解功能,可查看图文消息的详细属性,和读者的属性数据等等。这些相关的数据的公布都非常有利于企业服务账号的发展,企业可以通过后台分析用户的相关属性,做好更精细化的营销。这对企业服务号无疑是一大利好。

严管微信言论,媒体属性再次被削弱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今天国信办公布的“微信十条”对微信订阅号的影响。

事实上,东楼研读了一下,此条管理条例主要是针对微信官方和其他提供即时通信工具和平台的服务商的,最会受到的影响是可能是一些时政类的订阅账号。接下来,如果继续在玩微信自媒体的朋友,千万要有颗大心脏,若还想继续深入的做下去,那就需要对内容方面多加严控,并且建议深刻理解国家的精神,谈谈科技、财经、美食、旅游等应该还是无妨的。

不过,根据微信十条里的第七条规定:“ 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为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开设公众账号,应当经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审核,由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分类备案。”这条透露的信息可能是之后的订阅号都需要像网站一样进行备案,这无疑加大了订阅号的开设难度。

依笔者看来,即使是此次国信办没有发布对即时通信工具的管理条例,微信官方也不希望在媒体的道路越走越远。腾讯及微信官方做公众平台的初衷,即是为了微信的商业化和流量变现铺路。此番,国信办和微信官方联手出招,对公手众平台的服务号和订阅号可谓是一扬一抑,微信公众平台的媒体属性再次被削弱。令笔者担忧的是,在公众号的媒体属性被削弱之后,仅靠提供服务的企业服务号,能否撑得起用户对资讯获取的需求?微信的活跃度是否会因为订阅号的被削弱而随之下降?这些只能边走边看了。

消息源:新浪科技
原作者:李东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战略制定-商业模式与创新(0)
  2. 2022:  有效学习的一些模型(0)
  3. 2021:  今天,花你点时间,我们一起聊聊新零售。(0)
  4. 2021:  越是经济寒冬,越要理解什么是经济周期(0)
  5. 2021:  新手运营系列:不了解用户需求的运营,都是在耍流氓!(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1862.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8月8日
下一篇 2014年8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