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直播间场景设计——团队打造直播间场景氛围,这篇会运营还是要继续介绍直播带货的“人货场”,其中货和人已经给大家介绍完了,这篇文章还是接着介绍“场”的内容——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我们要想做好抖音电商项目,人才团队的搭建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搭建好了直播运营团队才能正常推进我们的抖音电商项目。

抖音电商团队搭建按下面五个步骤进行就可以了,它们分别是:团队架构明确、人才画像清晰、薪酬设计合理、招聘任务量化和招聘渠道多样化。

一、团队架构明确

抖音电商团队的整体架构如下:直播团队、抖店团队、短视频团队。

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项目负责人最关键了,千万不能出现职责不明确,是专业的项目负责人,还是老板自己?还是副总?不管是谁。工作考核指标明确,为过程买单,为结果负责,那就是GMV,利润,团队岗位人员。主播找不到,抖音电商负责人和人事的负责人必须负责。

每一个员工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上级是谁?平级是谁?下级是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并且能对应的完成工作、产生好的绩效。尤其对应新员工尤为重要。

我原来就是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是负责人,结果上级给我说,不让我负责,但是不给别人说我不负责,而且也不对前端销售说,也不给团队的人说,这样让前端销售人员觉得这个事到底是谁负责呢?该怎么做呢?最后项目就失败了。

二、人才画像清晰

每一位商家在启动抖音带货项目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确定自己的账号定位,你的货品究竟是要卖给谁?这样就确定了我们直播间主播的人才画像

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主播?比如你卖的是女装,你的主播人才画像到底是什么样的?

1)身材:身高158-165cm,体重80-斤(穿S码或者XS码)
2)颜值:长相甜美或端庄大方。
3)性格:性格开朗、热情待人、有亲和力,还正能量。
4)沟通:普通话标准、沟通能力强、具备一定的感染力。
5)思维:有营销思维,有销售意识。

排序:1、形象(颜值、态度、能力),2、语言表达(经验、话术、控场能力)。

关注主播的体力、抗压能力。因为主播这个工作不轻松而且也有压力,别干不了几天就跑了。

三、薪酬设计合理

薪酬部分其实就是利润分成,建议薪酬的模式,固定部分和浮动部分。

1)底薪+提出
2)底薪+绩效+提成
3)直播间目标达成奖金
4)直播间利润分成

几点注意事项:

1)不要低于市场行情,因为目前的岗位市场供需是供大于求。比如目前北京这样的城市主播底薪怎么也得8K起,好点的甚至10K。千万不要压制底薪,要不然招不到合适的主播。
2)新手期固定部分很重要,因为要保证自己的基本生活。
3)过了新手期,提成部分很重要。
4)根据公司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5)必须考核主播各方面的流量转化能力,例如拉新能力、互动能力、转化能力等,掌握主播带货的直播数据,薪酬必须和主播的各维度数据进行挂钩,避免在制定薪酬的时候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图片来源:飞瓜智投)

转岗员工的薪酬设计:设定新岗位成长标准以及对应的薪酬承诺(付出与收入成正比)

四、招聘任务量化

招聘前要有灵魂三问:招什么人?做什么事?期望做到什么程度是满意的?

为什么同样的渠道有的公司能快速招到人,有的公司一直招不到人?

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列出自己的招聘计划表:

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常见的招聘问题:

抖音直播运营:五步高效搭建抖音电商团队

五、招聘渠道多样化

1、线上招聘渠道

1)招聘网站(BOSS直聘、前程无忧等)
2)抖音
3)微信群

2、线下招聘渠道

1)直播基地、MCN机构
2)大中专艺校学生
3)酒吧、KTV等
4)朋友推荐

招聘时候渠道多样化,招聘的时候要做到无孔不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阿里云首次大面积停摆24小时(0)
  2. 2022:  抖音解锁外卖业务!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0)
  3. 2022:  可以按编号排序的iPhone备忘录是什么?(0)
  4. 2022:  一条视频暴涨2400w播放,12w粉的黑马主播竟是靠这个逆袭!(0)
  5. 2022:  私域流量中,私域运营影响用户转化的四个因素(0)

本文由飞瓜智投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douyin/328680.html

(0)
飞瓜智投的头像飞瓜智投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12月19日 下午3:21
下一篇 2023年12月19日 下午3: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