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对所有做移动APP的开发者或者公司来讲,变现绝壁是目前最为核心和紧急的事情了。之前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大家讲的都是如何获得用户,如何提升用户体验,那个时候,出个DEMO就可以融个百八十万的。若有那么千八百万的用户,妥妥的走上人生巅峰,赢取VC白富美了。

但是从前年开始,风向明显变了。大家谈的都是你这个东西能不能变现?变现能力如何?很多最近入场没有赶上趟的开发者,抱着一大推买来的用户,发现融不到钱了,开始方了,于是各种变现手段几乎应运而生。包括你知道的,你不知道的,本文都将做一些披露,坐好板凳,老司机开车啦。

移动APP变现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应用分发和广告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顺便提一下,大家知道互联网的变现方式主要是哪几种吗?广告、电商和游戏。移动APP的主要变现方式除了电商外,广告和游戏与互联网的变现几乎吻合。

本文是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第一篇,根据计划,预计会通过5篇文章来将变现方式做以详细说明,本文是第一篇。

什么是应用分发?

应用分发指的是具有流量的一方,通过广告展示等形式,将自身平台用户导入到合作方APP的行为。通俗来讲就是推广APP。

应用分发的载体有哪些?

1、应用市场:类似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百度手助、硬核商店(OPPO、vivo、酷派、金立、联想、华为、魅族)等等。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作为天然的应用分发工具,应用市场单个用户LTV比工具类的高出约5~10倍以上。意思是同样的两个APP,一个是应用市场,一个是工具类APP,比如清理类。那么1万日活的应用市场收益等同于5~10万日活的工具类APP。从这个角度来对比,同样的A买应用市场要远远比工具类划算很多。但是问题就是所有的应用市场都是竞品,线上根本买不到量。

目前实力较强(有量)的应用市场是:应用宝、360、硬核等等。一定要抱紧的就是硬核的大腿了。我在14年的时候就预测到硬核会崛起,当时很多人还不以为然,彼时的360如日中天,硬核渠道刚刚起步,甚至有的账号系统都不完善。但是你要知道,谁掌控终端,谁才会有最终的话语权,就比如苹果。作为厂商随便使点手段,就可以让某某应用市场无法使用。这也是为什么红衣教主非要做奇酷手机的原因了。

说个段子:最近我和一个CP的商务聊天,他说现在做游戏,关系最重要。我听到就笑了。我问他:你们商务老大是谁?他说他就是,我笑的更开心了。

如果非要用数字来说明的话,目前在渠道配合上,关系占比25%的样子,产品占比50%以上,也就是当下依然是产品为王的时代。为什么这样子呢?因为渠道的资源调整是运营负责的,而且运营是有kpi考核的,kpi的完成靠的是优质的游戏的推荐。完成kpi不仅仅可以获得奖金,还可以走上人生巅峰,赢取白富美,你懂不?而且大部分渠道的运营是不对外的,只能一门心思的推荐好(收益高)的产品。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所以这个时候关系就显得不太重要了,产品的品质才是核心。

2、APP应用:先举几个简单例子,像今日头条、百思不得姐、360安全卫士、优酷视频支付宝、微信等APP应用。这些APP里面都有资源位或者内嵌应用市场、游戏中心等等,同样可以做应用分发。例如下图,爱奇艺视频网站里面就有应用商店和游戏中心,是不是有种不务正业的感觉。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不过有些有节操的APP里面就没有做应用分发。据我观察发现,服务类APP一般都不会做应用分发,像淘宝、美团、摩拜(游戏中心可能还没上)、唯品会这种APP,是通过服务来变现的,所以里面不会有应用分发。做应用分发的目的只有一个:变现!

我记得很久之前滴滴打车里面还上线了游戏中心,后面莫名其妙的又下掉了。原因很简单,用户使用场景不对,分发效果差,甚至会影响到用户体验,导致流失。不过最近很多APP找到了救命稻草:信息流广告。这个是目前已经被完全验证过强变现手段了,至于有多强,给举个例子你就懂了,你看那个360手机助手里面的一级栏目都加热点(信息流)了,而且每天的PUSH不断。点进去除了浏览新闻咨询外,不经意的就会在里面触发应用下载的广告,原生形式,你都不知道那是广告。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3、预装或者刷机。不知道现在提预装这2个字会不会被和谐呀,预装是一个水很深的行业。我们做线上推广的同学几乎都接触不到这块。预装指的就是用户在买了一部新手机时,里面就已经被装好了某家APP的应用了。目前这块市场已经很萎缩了,并且很挑产品,预装和刷机都不适合推游戏,因为预装的APP激活周期很久,普通来讲最快也要一到三个月时间,像做游戏的,3个月后,用户打开一看,哎哟,光更新包就几百M了,那怎么玩啊?而且游戏包体都较大,预装的成本也炒鸡高。

移动互联网变现方式分析(一)

但是刷机依然很有市场,比如售后,手机维修完后,会多一两个APP或者在买了新手机时,让门店帮忙装些软件,都是很自然的事情。用户免去了装什么软件的烦恼,店家赚取了装软件的钱,简直是双赢。这种针对的是三四线小白用户,像我这种猴精猴精的用户,一般都是买来自己刷的,虽然刷的rom里面也有预装的APP,真是防不胜防哇。

感谢大家的关注,有问题可以留言我噢!

作者:老虎

公众号:老虎讲运营

微信:86892677

欢迎勾搭搭讪。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视频号直播裂变/视频裂变4大玩法上线,行业最全!(0)
  2. 2023:  所有知识付费都可以用 ChatGPT 再割一次?(0)
  3. 2023:  能够录声音的免费备忘录APP(0)
  4. 2023:  高效管理企业新媒体矩阵账号,提升运营效率,监管内容风险!(0)
  5. 2023:  10分钟搞懂AARRR(附案例&指标)(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app/10062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12日 上午10:56
下一篇 2017年4月12日 上午11:52

推荐资讯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