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可能是传统企业破局的突破口

传统企业的发展一直很被动,总是被别人薅羊毛,在营销端永远处于一种被支配的地位,就因为没有积累自己的营销资产。

shequntupokou'

都说传统企业现在挺不容易的,混的好的能赚钱但是不值钱,不受到资本亲睐,想扩大点规模确到处都是天花板;要么就是为生存拼命挣扎,收支平衡都遥遥无期,想贷款得到处装孙子。

为什么传统企业会如此艰难?到底该如何破这个局?

今天我们来分析传统行业不受资本看好的本质,以及为什么社群是传统企业破局的突破口。

传统企业为什么不受到资本的青睐?

传统的企业为什么不受到资本的青睐?很多人都可以说,很明显嘛,因为他们没有想象空间,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讲的。

比如黄太吉,不知道大家吃过没,我吃过感觉味道真不如路边两块钱一个的煎饼!网上评价也是极差,有网友神评论:黄太吉刚出来的时候谁不吃谁傻逼,现在是谁吃谁傻逼。最近也被曝出很多线下店要关门了。

22.webp

640.webp

(网上吃瓜群众的评价)

就是这么一家极具争议味道还不怎么样的煎饼店居然还融资融到了B轮,到账2.5亿!估值12个亿!

有的培训机构喜欢举黄太吉的例子,你看他们就是因为会讲故事,把一个煎饼果子搞的影响力如此之大还备受资本追捧。

但是这些案例对99.99%的传统企业而言毫无参考意义,甚至有毒,你光告诉我要会讲故事,但是到底怎么讲故事这是我最想要的?而这确是培训机构压根提供不了的。

传统企业最大的天花板就是模式不能快速复制

一切的生意本质皆营销,企业就是要快速把产品推广出去。互联网思维再怎么花哨也逃离不了这个本质。所以所谓的故事就是你的模式能不能快速复制,能不能形成指数级增长,你未来的盈利空间够不够大。

对于一个培训行业假设一个优秀销售一年可以获得100个客户,而你要突破1万个客户,理想状态下你至少雇100个优秀销售。

然而你根本不可能找到100个优秀销售,能把100个人招到就很不容易了,招到之后能有20%的优秀的就很不得了了。

企业还要面临招人成本、育人成本、留人成本、协调管理等等成本,所以构建这样的团队本身就是巨大的负担。

12

就好像在一个国企单位上班,你工作五年只能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往上爬,撑死了就混到个科长,你的职业生涯一眼就可以望到头。

投资机构就像是个爱冒险的热血少年,让他去国企工作简直要了他的命,你得给他无限多的可能性。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不赚钱但是值钱的道理,至少别人有这个可能性赚到大钱,况且也有很多的接盘侠。

社群是打开传统企业模式天花板的突破口

让传统企业充满资本想象力的突破点简单一点说就是:

  • 让一个人本来一年最多可以获得100个客户,现在每年获得成千上万客户都成为可能
  • 本来是靠A产品赚钱的,未来可以找到更多的盈利点制造更多的盈利空间

社群正是打破这一边界的突破口,他真的可以让传统企业从一个有边界的东西变成一个无边界的东西。

回顾之前的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结构图。我们利用社群对传统企业商业模式进行一个改造。

123.webp

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结构图
1234.webp

传统企业通过社群升级后的商业模式结构图

通过两张商业模式结构图对比,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传统企业结合社群之后商业模式比原有模式先进很多,瞬间企业就有了多种想象空间。

  • 在传播上通过媒体矩阵、社群阵营打破了以往的传播边界,用最低的成本增加无数多的营销接触点;
  • 在销售端,通过社群让用户成为销售的工具,帮助你转化传播,未来社群甚至可以取代整个销售团队;
  • 在服务端,社群降低了服务成本,只需要少量的人员就可以覆盖到大量客户;
  • 在变现端,从以往的单一课程收费模式拓展到多种变现模式,可以进行异业联盟。

社群可以让传统企业积累营销资产

以往企业每年在百度推广上面的投入只多不少,最后甚至完全被百度推广所绑架,有的被美团、大众绑架。花个500万砸向新媒体,最多也只能买不到10条“咪蒙”的广告,效果是一时的,粉丝始终还是别人的。

企业每年的营销成本只增不减,效果还没提高多少。所以传统企业的发展一直很被动,总是被别人薅羊毛,在营销端永远处于一种被支配的地位,就因为没有积累自己的营销资产。

而社群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客户流量的蓄水池,让每一笔营销的投入都会产生价值累积形成自己的营销资产。以前不停的烧钱买客户流量,未来客户流量成本越来越低,甚至可以靠客户流量赚钱。

举个例子

之前接触的一家做传统培训的企业,单个获客成本在4000多,而另外一个采用社群模式进行培训的企业单个获客成本只有两三块钱。前者员工300多人,后者员工8个人;前者营业额是后者的营业额的一半,但是后者粉丝增长量每个月破10万。

按照现在的情况作为一家投资公司,你更愿意投资哪个?

但是如果让传统企业也嫁接上社群这种模式线上进行粉丝裂变,后期通过众筹的模式把粉丝变成城市合伙人裂变线下实体店,你觉得谁最有前途!!!

#专栏作家#

冯健,微信号:753007292,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实战派社群运营。专注社群运营,通过社群让传统企业积累自己的营销资产,有资本的想象空间。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中秋国庆「国潮兔子主题」特别活动策划方案(0)
  2. 2023:  华杨居委魔力森林团建方案(0)
  3. 2023:  芒果TV《元气满满的哥哥》招商方案(0)
  4. 2023:  飞鹤奶粉(京东+小红书)科学种草方案(0)
  5. 2023:  扎心了:这才是互联网不要35岁员工的真正原因(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8805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6日 下午4:41
下一篇 2016年12月6日 下午5:2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