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的草根明星:网红的前世与今生

近日,2016超级红人节颁奖礼在上海举行。在网络上,网红话题被炒热到了新的高度。许多人感叹网红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如此迅速,对产业化发展抱有极大的乐观和信心,有些推手则在感叹资本的力量像天使或者魔鬼。

毫不夸张的说“网红”在15年末前后经历了质变,网红所指定的的人群及其特点,传播力以及影响力都与以往大不相同。
自媒体浪潮的一声炮响 为互联网带来了草根革命

往前推十多年,从那时开始,网红逐渐进入人们视野。从芙蓉姐姐到凤姐,从后舍到奶茶妹,大多都是一夕爆红。在许多网民的印象里,所谓的网红往往是因事件炒作而爆红,由于网红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常常是红得快过气的也快,很难在网友脑海中打上深刻的清晰的人物形象烙印,网民对他们的印象也多是模糊的。而这,其实是网红同网民大众之间距离感比较大使然。
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自媒体的浪潮成为了新型网红诞生的重要助推器。自媒体时代,信息传递的去中心化趋向越来越明显,这也造成了双重影响。一方面,信息传播的主体不断下移,这为底层的草根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成为网红不再像以前那样困难了。
另一方面,普通互联网民众在信息选取上有了更多主动权,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浏览内容,信息产出进入了服务于个性化的阶段,创作于民间的“平易近人’的内容被越来越多制造分发和传播。个体作为互联网的一个个细胞被激活,参与到这种内容的制造及传递中,激发出更自由的活力,这也让投资者看到好其商业前景。
不要被代表 用眼睛投票

自媒体让网络话语权回归个体,每个个体都得以发声。过去的被代表、被喜欢、被选择、被平均的种种压抑都化成了个性释放。网民们制造出来的如叶良辰、福尔康、赵日天这种类型的虚拟网红,其本质也是用虚拟形象在网络上表达自我的一种表现。
而在现实世界中,一些怀揣梦想的人借助平台,产出可持续的内容,以内容聚集粉丝人群成为了网红。炒作只是成为网红的方式之一,不再是唯一。
 
眼球经济与网红市场的发展很好结合了起来。视频是最直接的表达形式,能带来更丰富的观看体验,表达性上更加丰富和夸张,更容易调动观看者的情绪。视频直播对网红个人魅力的展现也更出色,营造出来的场景更容易拉近网红与粉丝的距离,结合弹幕以及打赏互动等功能,也更具娱乐性。
网民也在用眼睛来为这些红人投票,群体性的造星运动正在上演,想红从未变得如此简单。
商业化/去脸谱化:平台不是问题 内容才是关键

2016年上半年游戏直播平台硝烟弥漫,一轮轮的烧钱一次次的竞争仍在持续。映客、花椒、一直播等移动直播平台也成为了重要的网红聚集地。商业化的运作,让网红变成不只是一种娱乐现象还是一种经济形式,网红经济成为了今年互联网的宠儿。
微博微信以及一些自媒体,往往是顶级网红的主要平台,他们有自己的幕后团队,内容制作精致,粉丝运营比较成熟,这是他们成为一线网红的重要基础。而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内容独新颖,对网红个性化形象的塑造,对内容进行生活化的呈现也非常重要。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就等于持续的影响力输出,这是与以往网红最大的区别之处。
除了电商类的直播平台,大多数直播平台上的网红所凭借的资源甚少。直播平台被视为网红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探索网红经济如何变现的重要端口。直播平台行业凸显着网红经济的一个重要不适点:产业化批量生产网红与个性化内容之间的矛盾。直播平台里的网红与主播的概念已经趋同,存在着大量主播内容重复,导致大众审美疲劳以及用户的流失,这对于积累沉淀规模以上用户再用以变现并不是有利的。
因此,许多直播平台丰富了的直播内容,从体育赛事到产品发布会到名人明星直播,都是在给用户新鲜内容增加用户黏性。而对于直播平台里的网红的内容该如何解决?从一些平台的趋向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细分直播内容

2、在平台开展自制节目,整合PGC和UGC
3、团队化运作,培养主打优质主播
4、一线网红入场
网红市场不可能永远处于红利期,至于红利期会持续多久的争论也从未停歇,唱衰网红经济只是昙花一现的论调也时有出现。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网红市场走向成熟,监管逐渐完善之后,加之对变现的探索,现有的一些模式将会随之变革适应,这对网红群体也必将是一个离优胜劣汰的过程。

微信公众号: 佳叔营销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麦肯锡思维--全球知名商学院培训教程.ppt(0)
  2. 2023:  Citywalk流量增长190.93%!小红书热门话题数据,爆款都怎么玩?(0)
  3. 2023:  Meta推出推特竞争对手APP:Threads(0)
  4. 2023:  电脑便签怎么嵌入桌面使其不可移动呢?(0)
  5. 2023:  手机上可以直接拍照做笔记的APP有哪些?(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69222.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7月6日
下一篇 2016年7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