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断裂怎么办?看互联网公司出奇招!

互联网公司不赚钱似乎是件天经地义的事,毕竟那么多巨头和独角兽的盈利都还遥遥无期,更何况创业公司?

在经历了2015年“互联网妖股”、“生态”等名词的轮番轰炸后,一场资本寒冬终于让互联网创业者看清了现实。新芽NewSeed在2016年中系列盘点中,对初创公司的死亡样本给出了详细的尸检报告,原因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还是资金链断裂。

最近一个月来,被资金压力压得最厉害的公司,莫过于乐视。自被雷军炮轰,到贾跃亭内部信承认危机,到同学雪中送炭,再到月底传出的裁员10%,乐视跌入“冰冷的海水”。

事实上,乐视面临的危机,几乎每个当前最受瞩目的互联网公司都经历过数次。失信于投资人、资金链无以为继的危急时刻,总能憋出各家大佬的奇招。

阿里:裁员10%算什么?我裁过50%

资金链断裂怎么办?看互联网公司出奇招!乐视卖手机,雷军找外援,刘强东吃定徐新

和所有创业公司一样,融到了钱,阿里也曾大举扩张,而且正好一脚踩上互联网泡沫的时间点。请高管、请洋人、从世界500强挖副总裁,开海外办公室,要在全球创业圣地硅谷开辟自己的一席之地……

“当时我们有个很幼稚的想法,觉得英文网站应该放到美国,美国人英文比中国人好。结果在美国建站后发现犯了大错误:美国硅谷都是技术人才,我们需要的贸易人才要从纽约、旧金山空降到硅谷上班,成本越来越高。”

在一次采访中,马云回忆道:“我们请了一大堆人。就像一个波音747的引擎装在拖拉机上面,结果拖拉机没飞起来,反而四分五裂。我们如果当时不做这样的手术,可能阿里巴巴就没了。”

为了活着,阿里巴巴开始大规模地撤站裁员。阿里巴巴办事处由原来的10个砍成3个,原来工号100以内的老员工裁掉了一半(阿里巴巴的工号是按加入公司的时间序列排列的,马云为1号,20号以前的是公司创始人,前100号是公司的老班底)。

当时阿里的公关部门几乎没有预算,请别人吃饭都是员工自掏腰包。马云说:“我应该是网络公司里最寒酸的CEO了,出差住酒店只住三星级的。”

阿里账面上2500万美金风险投资已经告罄,来自投资商的压力越来越大;公司找不到盈利模式,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全面收缩后,阿里每月的成本从100万降到了50万美金,为公司赢得了1年的宝贵喘息时间。

如今,阿里“半跪着生存”早已成为创业公司的精神信条,马云每每强调员工“价值观”也屡现报端。正是经历过裁员50%的断腕求生,才让阿里更重视团队凝聚力和价值观统一。

小米:盈利不够,估值来凑

资金链断裂怎么办?看互联网公司出奇招!乐视卖手机,雷军找外援,刘强东吃定徐新

雷军曾说,做小米最担心的是失败了没面子。毕竟这是他40多岁才下的创业决心,而且此前还给20多家公司充当创业导师。所以,当“里子”面临资金链危机时,“面子”更要做足,小米的做法就是一再提高估值。

众所周知,小米手机成本很高,却是同等级手机中价格最低的。米2和米3上市时候,成本和售价几乎持平。米4是更离谱,小米称米4成本价2100,售价却在1999左右,每台还亏101元。由于利润过低,小米手机常常遇到资金链断裂导致供应链出问题,造成发货延期。

即使利润如此薄,也没有阻挡小米向其他领域进军的步伐。除了手机、平板、盒子、电视、路由等自有业务外,还投资了本地生活、游戏、工具、电子商务、金融、房产酒店、旅游、汽车、广告、医疗、教育、企业服务、SNS社交、移动互联网、文化娱乐等个各项业务。小米早已不再是那个做手机的小米。

扩张带来的是更大的资金压力,自身缺乏造血能力,小米只好依靠融资。为了向资本讲好故事,小米需要一件华丽外衣——高估值。

2012年,小米以估值40亿美元进行融资,最终融资2.16亿美元;2013年8月,小米公司以100亿美元估值募集资金,但最终都没有对外透露融资情况;到了2014年,小米更是放出500亿美元的估值,要知道,微软2013年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也才花了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怎样营造出这样的高估值?雷军的策略是:1. 抛弃“智能手机”的身份,摇身变为“平台型公司”,因为产品型公司值十亿,平台型公司值百亿;2. 从新浪挖来陈彤,委任小米副总裁,江湖传言陈彤一人,就让小米估值涨了100亿!

京东:论“吃回头草”的必要

资金链断裂怎么办?看互联网公司出奇招!乐视卖手机,雷军找外援,刘强东吃定徐新

每次京东要发财报,总有无数双眼睛盯着,然后分析又亏了多少,对京东模式进行口诛笔伐,虽然这个话题已经从2008年一直讨论到今天,京东却并没有遭遇“宿命般的失败”,依然每年贡献着亏损的话题。

刘强东说,对于京东自建物流的质疑,一直没有断过,因为这是一个跟钱有关的话题。

做物流完全是刘强东自己想出来的。自建仓储物流,压力有多大?每个城市都要建一个配送中心,一天做2000个快递订单才能把收支打平。可京东当时一天才20单。从20到2000单,有的城市要养两年之久。发展到50个城市要亏多少钱可想而知。

当时,电商领域的竞争对手都声称不做重资产,京东却反其道而行,而2007年4月从今日资本那儿融来的1000万美金已经见底。

因为受徐新的鼓舞,刘强东舍命狂奔狂奔在品类扩张上,“亏着钱也要往前跑”。就这样烧到金融危机的2008年,三四十位投资者拒绝向京东融资。徐新曾回忆道:“见了很多人,把标准降下来,还是没有人投。”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还是今日资本伸出了援手。2008年底,今日资本又做了第二轮领投,加上雄牛资本和梁伯韬私人公司的投资,一共是2100万美金。这是一轮使京东资金链免于断裂的非常重要的融资。

为什么投资人愿意和刘强东熬过成长的痛苦阶段?徐新回答说:“我们对老刘这个人很放心!”

乐视:拆东墙补西墙,最后要靠手机了!

资金链断裂怎么办?看互联网公司出奇招!乐视卖手机,雷军找外援,刘强东吃定徐新

乐视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已经发酵了一个月,贾跃亭在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承认了乐视资金链的问题:

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相对应的是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另一方面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结果就是,我们无法把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虽然各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开辟了一片又一片疆土,但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

乐视曾靠着不断抛概念塑造出一枚妖股,靠着多个子业务模块分别向资本市场讲故事获得融资,支撑公司的资金链。有媒体统计,自2010年乐视网上市以来,包括上市公司板块、非上市版块在内,整个乐视已知的累计融资规模可能已经达到800亿元。

乐视的子模块完成融资后,往往选择性公布投资方和所占股权,引起外界“拆东墙补西墙”的联想。比如烧钱最多的乐视汽车,就可能由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填补了部分资金。

一直靠着融资组合拳压制资金链断裂传闻的乐视,在经历此轮困局后或许要另谋出路了。11月30日,乐视移动副总裁冯幸发出内部信,称乐视手机年内要突破2000万台。也许乐视手机这个被围攻的重灾区,将成为乐视今年暂时度过资金危机的最后砝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个热门央企薪资待遇汇总(0)
  2. 2023:  网传平安裁员60%,真是远离平安保平安吗?(0)
  3. 2023:  个人能力提升:职场知识地图合集(0)
  4. 2023:  小红书种草营销方法论(0)
  5. 2023:  你做事情的顺序可能反了:黄金圈法则(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727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1日 下午3:54
下一篇 2016年12月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