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R职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18% 居世界第二

1466613152-5462-Y1icAHggx52QqeOVyiajZnTIQ24A

  • 中国的VR职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18%,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
  • 产业生态建设和产业链部分环节的缺失,限制着VR产业的发展

能否吸纳高质量的VR人才将成为中国VR(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关键。6月13日,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一份全景式VR人才报告称,中国的VR职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18%,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这份报告基于LinkedIn平台的数据,通过VR人才聚集的区域、行业职能分布以及人才供需特点等核心要素,分析了VR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协同关系。

1466613152-6804-A2WIHdxkBx2bNNqZtQ1BK9RaYdDQ

当前全球VR从业者主要分布在以IT高科技为主导的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的VR人才数占全球总数40%,以绝对优势居世界首位。中国VR人才数量占全球2%,在亚洲各国中仅次于印度。

1466613153-4997-46pwj1yvztJSLTtiaLhJYwdhBrcg

LinkedIn的报告指出,以绝对人数来看,正在起步期的中国VR产业并不缺乏VR从业者,但高质量、专业的VR人才的储备不完善。由于VR的核心技术涉足图形图像、输入算法、交互、光学等尖端领域,这个产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十分严苛。“在这个复合度极高的领域里,能专攻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本身就很少,能综合性地扎根VR更加凤毛麟角。高端人才缺乏成为限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吴玲伟也曾在2月28日举行的VR主题活动上表示,当前VR领域的投资不算多,因为能把VR做成的人还非常少。“VR并没有形成大潮,我希望VR能够再转型,把高手调动起来,让更多大鳄参与进来。”她说。

产业生态建设和产业链部分环节的缺失同样限制着VR产业的发展。根据某行研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56.6亿元。LinkedIn的报告显示,中国VR产业迅速爆发,短期内资本大量注入,商业展示、线下体验店等多种形式的商业化进程遍地开花。在此背景下,销售高居中国VR工作职能的第二位,在全球VR人才职能分布中独具特色。“由于中国市场在VR商业类展示及情景体验等方面初步展现商机,使得一些企业依靠销售来迅速拓展眼前的商业机会,但在VR应用软件和内容上十分缺乏。整个行业仍缺乏足够成熟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长期发展。”LinkedIn的报告中写道。

1466613152-3854-fFCeBBXFZjeKEckjZJLNJKUibBhQ

星河互联基金合伙人牟敏则在4月1日的VR资本论坛上表示,中国VR火热背后,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各方面标准化程度不高。产业链的割裂局面让一些厂商只专注于做硬件,另一些只聚焦于内容,缺乏协同的产业生态环境。

LinkedIn的报告预测,VR人才的培养和争夺将是VR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培养本土优质人才的同时,把海外尖端人才和技术请进来,将是决定中国VR产业能否异军突起的关键因素之一。撰文/温雅曼

总之 中国VR产业迅速爆发,VR人才的培养和争夺将是重中之重。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64个策划思维模型合集(0)
  2. 2023:  从零开始组建增长团队(0)
  3. 2023:  美依礼芽人气高涨!品牌如何借力二次元?小红书数据揭谜底(0)
  4. 2023:  宠物行业 | 活动落地页设计指南基础版(0)
  5. 2023:  新浪微博“私信留言收费”:私域引流危险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713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23日 下午4:45
下一篇 2016年6月23日 下午4:5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