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私有化爱奇艺: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百度来说,私有化爱奇艺可大幅改善百度运营利润表现、令旗下资产价值得到提升。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百度昨日宣布,其董事会收到来自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微博)非约束性提议,在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百度表示,基于该非约束性提议,双方将在完成交易后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加强战略合作。

这是百度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携程控股去哪儿后,百度在资本层面上最重要的动作。消息一出,百度股价大涨一度超过8%。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更多的是百度在盘活旗下资源,未来百度不一定会回归A股,但可能会拆分旗下业务陆续回归。百度旗下非搜索的重要资产如糯米等也可能会启动融资。

私有化爱奇艺对百度有几重利好:如大幅改善百度运营利润表现、旗下资产价值得到提升。

剥离爱奇艺资产将改善百度运营利润率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百度运营利润表现(腾讯科技配图)

财报显示,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25.12亿元(约3.952亿美元),同比下滑35.9%;百度2015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仅14%,而2014年同期是29%,2013年同期是38%。

可以看出,百度过去两年的运营利润率处于稳定的下降趋势。

一直以来百度业务分为搜索业务和非搜索业务,搜索业务是高利润的赚钱业务,非搜索业务多半是烧钱业务。非搜索业务中烧钱的又主要分3块,分别是在线旅游、在线视频和O2O。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去哪儿亏损惊人(腾讯科技配图)

自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5年第二季度,去哪儿一共烧钱达27.6亿元。而携程控股去哪儿之前,百度持有去哪儿超过51%的股份,去哪儿业绩很大程度上拖累了百度财报表现。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优酷土豆烧钱势头不容乐观(腾讯科技配图)

虽然不清楚爱奇艺的运营数据,但爱奇艺与优酷土豆、腾讯视频并列为国内三大视频网站。

优酷土豆在前三个季度分别亏损2960万美元、5130万美元、8310万美元,即在过去1年时间,优酷土豆的总亏损规模达到2.19亿美元。而自优酷土豆成立以来,其就没有盈利过。

即便爱奇艺亏损仅优酷土豆的一半,过去1年亏损也超1亿美元。而一旦意向达成爱奇艺相关内容成本支出将被剔除出百度财务报表,加之去哪儿被剥离,将明显有利于百度利润增长。

据腾讯科技估算,剥离去哪儿和爱奇艺财报数据后,百度运营利润率可提升至25%以上。

爱奇艺资产价值可获大幅提升

相比优酷土豆,爱奇艺的资本运作动作并不复杂。

资料显示,2011年8月及12月,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之后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很多领域动作频繁。

2014年11月19日,百度曾以开放心态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同时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加强视频生态布局。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当时,百度、小米、爱奇艺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小米以18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战略入股爱奇艺。爱奇艺CEO龚宇承认小米是爱奇艺的第二大股东。

以此计算,小米最多持股爱奇艺10%的股份,其持有的股份在过去1年多时间并未实现增值。从另一层面也说明,李彦宏和龚宇以28亿美元私有化爱奇艺的价格并不算高。

当前,爱奇艺瞄准的是战略新兴板。此番李彦宏和龚宇相对低价的私有化是为爱奇艺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留下利润空间,再增强爱奇艺的现金流和造血能力,加快其上市的节奏。

根据官方说法,2015年12月1日爱奇艺VIP会员数已正式突破1000万,这距爱奇艺6月16日宣布VIP会员数突破500万大关不到半年。

2015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会员全集抢先看和《蜀山战纪》会员独享模式,其中自制网剧《盗墓笔记》为爱奇艺带来了200万的付费用户。

2016年爱奇艺预计将投放20部自制大剧,这将给爱奇艺带来更多流量和收入。

对于此次收购意向的披露,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有助于百度与爱奇艺进一步增强战略合作,并将为爱奇艺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增强其现金流和造血能力,加快其上市的节奏。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爱奇艺在国内可归为文化影视行业,与百度放在同一张美国上市公司报表里会估值互损(百度市盈率29,万达院线130)。

上述人士认为,爱奇艺回国内上市=文化影视+互联网=高估值,还能支持百度厘清业务。当然,风险在于其以外资或外资控股的身份登陆A股可能会存在实质性障碍,需进一步解决。

百度糯米等非搜索资产也将开放

实际上,不仅仅是爱奇艺有冲刺战略新兴板的计划,百度旗下其他资产也会有大的动作。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背后:甩包袱 糯米或开放融资

目前百度外卖正进行3到5亿美元融资,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邦、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李彦宏表态3年要投入200亿做百度糯米,百度补贴百度糯米力度很大,数据上升很快,但百度并不打算只是自身力量投入百度糯米,百度糯米也可能进行融资。

上述人士称,“美团点评估值超180亿美元,这给了百度糯米很好的参照系,百度糯米之前没进行融资,是还想跑一段时间的数据,等量上来后百度糯米可能就会有类似的动作。”

实际上,百度正在逐渐变成集团公司,旗下有众多相对独立的小公司。早前,在2015年12月,百度音乐业务已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合并后,百度音乐的品牌和服务将保持不变。

这些也可以归纳为百度在启动“航母计划”,对投资者开放百度优质资产。当然,百度这一系列改变既是向市场释放出大批投资机会,对内激发创业热情,也是对资本市场的无奈之举。

自百度大力投资O2O以来,美国投资人对百度的股票评价体系都发生了很大改变,百度股价在过去1年内大幅下滑,相比A股市场,百度在美股市场的价值存在很大程度的被低估。

李彦宏曾无奈的表示,将来百度O2O业务营收将超越搜索营收,美国投资者意识不到这一点。“百度股票会因为投资者看不到这样的机会而受到惩罚。”

分析人士指出,百度也想回归A股,但作为市值超500亿美元的公司,百度体量使得其短时间内很难整体回归A股,稳妥方式是通过拆分业务,将旗下资产转移到国内资本市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果集·行研】2022年乳制品行业社媒电商报告(0)
  2. 2023:  如何在淘宝赚到100万?ChatGPT这样解(0)
  3. 2023:  【果集·行研】2022年药食同源传统滋补行业社媒营销报告(0)
  4. 2023:  小红书数据查询:把握这三点,保证小红书账号质量“狂飙”(0)
  5. 2023:  分享5款PC端实用的办公软件,建议收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4543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14日 上午8:59
下一篇 2016年2月14日 上午9:0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