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为何齐陷刷单质疑:拼业绩和江湖地位

[摘要]一位行业人士称只要双11流量分配的基础是成交量,就一定有人孜孜不倦刷单

华为小米为何齐陷刷单质疑:拼业绩和江湖地位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促销大战正式结束。按照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在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总交易额达到912亿元,其中无线占比达到68%。

大战过后,手机厂商纷纷单方面宣布胜利。小米宣布其在天猫、京东、苏宁平台双11手机销量全部第一,华为荣耀则称自己是第一,是天猫双11唯一一家成交额破6亿的手机品牌。

在这场双11的狂欢中,手机厂商围绕手机销量第一争夺非常激烈,华为小米昨日还曾互相指责刷单。

虽然华为、小米否认刷单,华为荣耀官微称欢迎监督刷单行为,小米方面则称是有人故意抹黑,但围绕着双11的刷单质疑依然无法消除。

一位电商行业资深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只要天猫双11流量分配的基础是成交量,就一定有人孜孜不倦刷单,这是历次双11,甚至历次电商大促销都曾有过的现象,并非现在独有。

刷单不仅为业绩 更为江湖行业地位

这次双11之中,小米和华为都很拼,为冲天猫双11手机品类的第一,除价格血拼、各种营销,小米甚至把小米网的流量都导向天猫旗舰店,而这之前小米一向以官网销售为主。

为何小米和华为还相互指责对方刷单?因为双11的结果对小米和华为及其他厂商都很关键。

第一,是为了双11当天实实在在的销量。天猫双11分为主会场和各个分会场,天猫根据卖家过去在天猫平台上业绩表现、对天猫的配合程度给予不同支持,卖家分别进入主会场和分会场。

天猫会场又是按一小时调整一次原则,若卖家销量越高,能获得天猫广告支持力度也越大,带来的销量也越多,反之,若卖家在天猫销量越低,越可能被挤出天猫主会场和分会场。

一旦卖家获得天猫支持的力度减少,又会导致卖家接下来一个小时在天猫的销量下滑,更不可能进入天猫主会场和分会场,加之用户盲从,甚至导致卖家双11一整天销量都出现下滑。

况且对于小米和华为这样的大厂商而言,销量本身就很关键,精力、资源有限,哪里有流量就去哪里,都是“先吃肉,再喝汤”。

第二,为各自在互联网手机江湖的地位和话语权。参与双11的企业,只要获得细分领域第一位置,不仅奠定其在细分行业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大秀肌肉抢占行业话语权,也会获得更多议价权。

刷单造假是电商行业顽疾

今年双11期间,网上爆出华为荣耀利用软件刷单,也爆出小米刷单,比如有客户一次性购买5000台,小米则回应称可能存在“被刷单”,对手故意刷单操作,以此来“陷害”小米。

网友还爆出其他厂商刷单的截图。这一切均显示,双11中刷单是很常见的动作。那么,厂商如何在双11中刷单?

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最常见的刷单操作是,双11促销刚开始时,厂商直接下大单购买自家产品,这些厂商往往发的都是空包裹,直接从仓库转一圈又折回仓库。部分厂商则是刷单双11后选择退货。

另一个刷单行为是,商家和供货商合谋。2013年苏宁和京东大战时,彼此大打价格战,很多供货商看到有利可图,大举将这些商品买回来,再反过头供货给苏宁和京东的平台;苏宁和国美(微博)大战时也曾有过,有媒体称报道称,由于两家价格战太凶,促销品价格过低,“大出血”的供应商无奈之下出此下策——将促销品自行抢购回来。

电商行业的刷单数据造假到底有多严重不得而知,不过,在电商促销中刷单渐渐成为一个造假产业链。在这个造假产业链条中,厂商和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其实都受益。厂商要销量,可以讲更大的故事,甚至能更好融资,天猫、京东则更看重GMV,也无太多意愿抑制刷单。以至于一位投资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双11其实是一次各个厂商各取所需的狂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种草攻略:分享35个品牌种草成功的秘籍--112P(0)
  2. 2023:  RIO微醺电商传播方案(0)
  3. 2021:  产品体验报告书写入门指南(0)
  4. 2021:  7个咨询公司战略分析思路(0)
  5. 2021:  社群运营杂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392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13日 上午11:32
下一篇 2015年11月13日 上午11:4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