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

小米公司昨天下午宣布,原新浪网总编辑、新浪执行副总裁陈彤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小米公司,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的业务,首先会负责小米电视以及盒子的视频内容。

陈彤的入职,加上一周前负责营销和小米网的副总裁黎万强的“闭关”,可以确定并不是只是一次高管人事变动,而是小米公司向外界发出的策略调整信号:从营销、产品转移到小米 CEO 雷军口中所说的“生态链建设及内容运营”。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常见的数字消费内容莫过于视频了,视频内容可以占领用户更多的使用时间、粘性高,还可以带来不菲的广告收入。但随着国内视频网站竞争加剧,内容正变得越来越贵,目前国产电视剧的单集价格在几十万到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不等,优质的美国电视剧电视剧如《纸牌屋》单集引进费用数万美元。

根据发布会的信息,小米对待内容的态度会接近智能家居:不靠完全自制,而是更多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获得好的产品。早前,雷军称将会用 100 亿人民币投资 50 家初创公司,而对于陈彤所负责的内容运营,小米公司也宣称第一批就要拨出 10 亿美元,供其投资视频内容生产商。

投资引入内容需要资金支持,最近 Bloomberg 曝光的消息显得很合时宜:小米最近正在洽谈新一轮融资事宜,融资达成后,小米公司的估值可达 400 至 500 亿美元。如果你脑海中还没有概念,可以看看这几家市值在 400 至 500 亿美元左右的的上市公司: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市值在 400-500 亿美元左右的 9 个上市公司(数据来源:Google Finance)

  由于获得资本难度有别,私有公司估值和公开上市公司的市值并不直接对等,一般上市后会更高。对于一个才仅仅成立 4 年、推出手机不过 3 年的硬件厂商来说,400 至 500 亿估值已经十分惊人。目前空中客车、佳能、日产汽车等经营几十上百年的老牌企业,市值也不过 400 多亿美元。

小米公司的估值正在飙升,也表明了小米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被看好。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小米的估值从 100 亿美元上升了 3 倍,在天价估值的背后,是小米手机持续了 4 年爆发式增长。这也是小米有望成为下一个像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一样的中国科技巨头的立足之本: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特别是今年刚刚过去的 3 个季度,小米从一个新品牌快速成长为全球第三大的有力竞争者: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过去 5 季度,苹果、三星以外主要智能手机销量变化(数据来源:IDC)

  不只是硬件,还是入口

根据小米公司自己最近公布的预测,仅今年小米手机的销量便会超过 6000 万部,根据前三季度的销量来看,6000 万并不夸张。而明年小米的预期更将达到 1 亿部,这个数字相当于 2011 年全盛时期的诺基亚手机的销量: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小米手机历年销量变化以及预测(数据来源,小米)

  小米手机销量的激增背后,其自营电商网站“小米网”功不可没,目前在线上渠道占小米总销售额的 70%。雷军在最近的演讲中称,小米网已经成为国内阿里和京东之外的第三大电商网站。这也是刚刚宣布“闭关”的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负责的最重要业务,他在岗位期间,通过出色的论坛、社交媒体和互联网营销,营造话题和时间,用极低的成本将小米网做了起来。

不过销量激增的背后并不只是硬件产品销售额的提升,小米手机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是一个互联网入口。当国内不少厂商都模仿小米的“高配置”方式推出 2000 元以下的产品时,却发现“拼硬件”市场日渐面临同质化,因为他们还缺少了这一环:为消费者提供软件以及服务。

小米的 MIUI 是一个相当成功的例子。它早于小米手机诞生,是小米手机核心竞争力所在,经过 4 年的也发展成为小米公司的“财源”之一。小米官方日前宣布 MIUI 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 7000 万,旗下主题商店、应用商店、游戏中心的每天的下载量已经超过 3500 万次,其中游戏业务正成为小米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MIUI 和微信活跃用户数量(数据来源:腾讯、小米)

  数字仍有差距,但绝大部分 MIUI 活跃用户都是花了数百至数千元购买小米硬件产品的用户,而微信并没有获取门槛。此外,作为同时控制软件和硬件的公司,小米对内容消费的控制力无疑更强。以手机游戏业而言,小米已经成为仅次于百度和 360 之后的最大分发渠道,超过了腾讯和豌豆荚。

而手机,只是雷军布设的其中一个互联网内容分发渠道而已。小米公司目前还在铺设的分发渠道硬件还有下图展示的这些,它们都围绕着 MIUI 并与小米的云端数据相连,准备攻占你在使用手机以外的时间:

6张图告诉你,小米正成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未来最有威胁的敌人,互联网的一些事
  走了黎万强来了陈彤,也预示着小米从手机架设入口,走向利用入口为你提供消费内容的时代,这也是搜狐视频、乐视影业、百度爱奇艺乃至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日前斥巨资投入在线视频的原因。昨天的发布会上,当陈彤被问及乐视是否会成为竞争对手时,直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不仅仅是内容消费之争,就连拉拢第三方公司,雷军和小米也和正在利用投资将触角渗透进每个领域的腾讯、阿里巴巴非常相似。

 在最近接受的采访中,雷军称已经围绕生态链投资了 66 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内容这四个方面。接受小米投资和收购的公司当中包括知名的猎豹移动、多看、九安医疗、凯立德等等。而如果加上雷军自己的投资过的公司,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当中包括 UC、迅雷、YY 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利用互联网服务已经控制中国科技业发展十余年。小米正依靠它的硬件基础成为这个格局最有力的竞争者。

来源:派代网 作者:崔绮雯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大厂公积金缴纳比例一览,12%已是王者(0)
  2. 2020:  工作高效的人都有这些习惯(0)
  3. 2020:  4个步骤,让用户更好地生产内容(0)
  4. 2020:  一个增长产品经理浅谈用户增长是什么?(0)
  5. 2020:  一直被剁手:你给双11账单,我给你赚钱指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06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11月7日 上午8:59
下一篇 2014年11月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