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酷:2015年印度智能机市场报告 中国厂商攻城掠地

125496036

研究结论:

1.三星坚守智能机市场第一宝座,三个印度人中基本会有一人使用三星,本土厂商Micromax紧追其后。为满足中高低端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三星在印度打起了组合拳,其品牌深受用户信任。

2.小米的低价高配受印度年轻人的喜爱,但印度米粉的热情或互动远不及中国米粉。相比而言,一加手机知名度和销量虽不如小米,但不乏拥有高端用户群。两者在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本土化方面作了很多尝试。

3.在低端智能机领域,摩托罗拉在印度销量可观,这也使得联想品牌第二季度能跻身智能机排行榜前五,双品牌战略和线上销售成为联想在印度市场破局的“功臣”。

4.尽管苹果CEO库克也希望印度成为下一个增长引擎,但以印度现有购买力来看,仍难以支撑起苹果对印度市场的期望。76%的印度用户希望拥有一部iPhone,但由于价格,很多人现阶段只能停留于“希望”。

序. 印度市场成香饽饽 智能机四大阵营

从全球范围来看,印度市场毫无疑问已成为国际资本追捧的新宠。这不仅是因为其蓬勃发展的创投生态,还因其智能手机巨大的发展潜力。

IDC报告称,2015-2019年,印度智能机市场将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两年后有望位居全球第二。这一数字与中国接近饱和的智能机市场作对比,也难怪众多中国厂商出海印度掘金,抢滩中低端市场。

去年,走访印度时,当地最炙手可热的手机品牌非三星莫属。一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智能机品牌厂商如潮水般涌入印度市场,三星老大哥的地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三星帝国还能称霸多久?是否会面临类似在中国市场的窘境?

企鹅智酷于上周走访了印度“硅谷”班加罗尔,首都新德里两大城市,并对300名当地居民进行了实地探访和问卷调研。印度用户最青睐哪个智能机品牌?通过什么渠道购买?购买时最在乎什么?

125495508

一. 市场格局:三星坚守第一宝座,本土厂商Micromax紧随其后

在中国,受苹果和本土厂商的冲击,三星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急剧缩水,从第一跌至第三。关于三星中国区可能裁员的传闻也开始出现。

但在印度,三星的表现依然强势。似乎苹果在当地的努力和中国智能机厂商集体出海,尚未真正威胁到这家韩国公司在印度的地位。据企鹅智酷调研发现,现阶段,三星品牌在印度的美誉度依然不减,三个印度人中基本会有一人使用三星。

同时,为了低端市场份额不被小米等吞噬,三星在印度打起了组合拳,以满足中高低端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如三星上周在印度推出了Galaxy J2,瞄准低端市场,售价仅为8490卢布(约849元)。

在新德里机场采访时,有一户六口之家,三人使用三星手机。其中一位年轻人告诉企鹅智酷,三星在功能特色、价位、用户体验方面都不错,“且与iPhone相比,三星数据传输更便捷”,他还补充说,(三星)这一品牌在印度是深受大家信任的。

三星的劲敌Micromax是印度本土第一大手机品牌。它更乐于向市场提供中低端价位但功能丰富的智能手机。不过据香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统计显示,Micromax过去一年中市场份额下降了约4%。

中国厂商进入印度后,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启蒙”当地厂商的效果。去年11月,Micromax开始借鉴中国手机厂商的模式,宣布与安卓最大第三方系统制作团队Cyanogen合作,推出全新的智能手机系列品牌YU。

低价格的战略让Micromax更容易获得年轻学生群体的青睐。今年二季度Micromax发布新款手机Yuphoria,亚马逊上售价仅为6999卢布(约699元)。企鹅智酷在班加罗尔大学抽样调查时发现,国际关系学班级30名学生中,超过2/3使用Micromax手机。当问及为何青睐这一品牌时,大部分学生的反馈是 “价位不高”。

125495525

125495556

二.小米 PK一加:中国厂商的“印度攻略”

企鹅智酷此次之行,专访了一加手机印度区总经理Vikas Agarwal,和小米印度产品经理Jai Mani。两者分享了在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本土化方面的一系列战略布局。

去年7月,小米开始在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上售卖。仅半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而在去年12月初,一加手机CEO刘作虎也赶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了第一款产品。

那么这两家手机品牌给印度人的印象如何?小米的闪购模式及粉丝效应有没有在印度起化学反应?一加手机能否凭“邀请购机”模式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两者的战略布局如何?

在针对这两款品牌的用户调研中,企鹅智酷发现,相对而言,普通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对小米的品牌有一定的认知度,比如GMIC班加罗尔大会志愿者团队中(也来自班加罗尔大学,年龄18-21岁),超过一半的志愿者使用小米手机。

但大部分人未听说过一加手机这个品牌,如上述提到的国际关系学班级中,基本都听过小米,有两人是小米用户,但大家对一加手机相对陌生。

我们对一加手机的印度用户做定向研究发现,他们的特征相对明显,通常是那些对手机或各类电子产品特着迷的“极客”用户,其中也不乏高端人士。从反馈看,这一品牌在印度的用户口碑很好。

如何在短期内扩大新兴市场的影响力,是很多中国厂商“出海作战”的关键.小米印度产品经理Jai Mani告诉企鹅智酷,小米在中国以手机、电视、路由器三大产品为核心构建了小米生态体系,目前小米印度产品基本是直接从中国拿来,进行本土化改造。

小米手机在印度官网和当地前三大电商平台Flipkart,Amazon,Snapdeal上售卖,而其他配件如手环、耳机、LED灯、饰品等只在印度官网售卖。

比如米4i手机发布时,支持六种印度语言;同时,由于印度银行网上存取款不仅要输入密码,还要经过政府验证,输入一次性安全码(OTP)。小米手机为便于用户操作,允许用户复制OTP,以此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另一项小米在中国市场擅长的粉丝运营, Jai期待不久的将来印度粉丝也能感受到类似“工程师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这样的体验。

小米在印度也非常重视线下布局,如与经销商Redington合作,后者是苹果在印度最大的合作伙伴。同时小米会选择性地在大城市零售店销售智能手机。

除了上述本土化策略,Jai称未来还会专门研制为印度人定制的产品,如推出不在中国地区销售的其他硬件类产品。红米2在印度生产,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雷军(微博)想真正将小米印度打造成一家印度公司的愿景。

谈及小米在印度的目标,jai希望将小米打造成印度人人都想用的手机。

125495618

图为一加手机印度区总经理Vikas Agarwal

与小米不同的是,一加手机线上销售关键靠合作伙伴亚马逊,尚无印度官网;迄今为止也无任何线下营销推广,因为Vikas不认为向用户单项push是好的做法,他们只选最重要的渠道推广,并凭借手机性能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赢得用户,靠口碑相传积累更多用户。

当然,为赢得初始用户,Vikas团队采取了如下策略:

首先,今年二月发布新款手机时,一加手机进行了几小时的促销活动,摒弃了其一贯“凭邀请购机”的做法;一加当时推出的那款4G智能机确实给小米当时那款3G智能机造成了不小冲击,那段时间一加也确实积累了不少用户;

其次,一加手机与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Airtel建立了合作,这使得用户可以先在线下商店体验一番,觉得不错,即可线上购买;另外,一加手机近期还与印度最大的打车应用Ola合作,用户即可在出租车内体验手机各类功能特色。

目前,一加手机在印度已有约60多个客服中心,未来会在二三线城市开设体验店,让那些不是特精通技术的用户也了解这个品牌。

通过上述做法,一加手机虽不在线下销售,但充分利用了零售体验,让普通消费者更熟悉一加手机品牌和产品。Vikas认为,现在线上购买价格实惠很多,但这个差距在慢慢缩小,未来线上线下会呈现逐步融合。

对于中国科技公司在印度逐渐落地的进程(小米在印度Sri City已生产制造了第一部手机,联想在Chennai设厂),Vikas称,一加手机未来也会将研发制造放在印度,但还需要一段时间筹备。

一加创始人刘作虎今年四月接受采访时称,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已跃居一加海外出货量榜首,超过此前海外销量最高的美国和德国。他表示,未来印度员工总数或将超过中国总部。

尽管小米和一加在印度市场销量可观,不过专利问题是双方都绕不开的话题。去年年底,两者都曾接到印度高等法院的判决,遭遇禁售。但刘作虎称,印度市场拓展在专利方面并没有像欧美那样难克服。

三. 联想入围前五,摩托罗拉用户尚存

据香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今年二季度印度手机市场份额三星摘得桂冠,本土品牌Micromax和Intex位列第二、第三的宝座,排名第四的是联想,占比7.5%。

但企鹅智酷在班加罗尔和新德里两大城市作调研时,几乎没看到使用联想手机的印度人(可能联想在印度以出售低端智能机为主,用户大部分在农村地区)。使用摩托罗拉的倒不少,这比较符合联想移动事业部总裁陈旭东讲的,这次跨越归功于双品牌的联动效应。

当然,这也与两大品牌在Flipkart上销售有很大关系。IDC称,联想的入门级4G智能机机型A6000和A7000,一上线销量便表现出强劲的势头。

印度正处在一个从功能机升级至智能机的过程中。IDC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但功能机仍是主角,占据了近71%左右的市场份额,这足以证明未来智能机市场爆发式的增长空间。

四. 印度或成为苹果下一个增长引擎

125495645

图为苹果在印度投放的首支iPhone 6电视广告

印度高端市场一直由苹果把持着。AppleInsider透露,刚发布不久的iPhone 6s 和 iPhone 6s Plus会于十月初登陆印度市场,尽量赶在印度教最大节日Diwali前发布。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称,苹果在印度的增幅达93%,已超过中国区的增速(87%)。印度被认为是苹果新的黄金增长点。

不过苹果在印度也有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价格。联合国旗下国际劳工组织于2012年针对全球各国购买力作了一项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平均月工资为656美元,而印度仅为295美元。以印度现有的购买力,似乎仍难以支撑起苹果对印度市场的期望。

为了应对这一现状,苹果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以促进印度市场的增长。两个月前,苹果投放了首支iPhone 6电视广告;并允许用户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iPhone6;同时,苹果在印度为用户提供Apple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价位却只有美国的1/5。

除了长期合作的Redington,苹果正在不断扩张其分销渠道,目前其分销商数量已增至五家,零售店面也在加速扩张,希望赢得更多中小城市的用户。

团队组建方面,据路透社消息,苹果新招募了高管以扩张印度市场的份额;还刊登了招聘启示,望聘得一名印度政策顾问,帮助其更好地应对印度复杂的官僚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苹果在印度仍未开设官方零售店,主要依靠第三方转售商来销售其产品。

而随着本周印度总理莫迪与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美国西海岸会面,知情人士称,苹果希望了解更多外商直接投资的法律法规,以筹备落地首家印度苹果专卖店。

企鹅智酷调研发现,印度苹果用户量级确实完全不能与中国相媲美,即便是在被誉为“硅谷”的班加罗尔和首都新德里的机场,也很难见到几位苹果用户,多数人手里还是握着三星手机。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内,苹果在印度仅卖出100多万部iPhone。当然,这并不代表印度果粉不多,76%以上的普通消费者还是期望拥有一部iPhone,只是他们“很差钱”。

(注:此次智酷印度调研数据中,线下样本量约为300人,主要集中在印度大城市。)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7.反熵增思维模型(0)
  2. 2023:  一文学会搭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0)
  3. 2023:  2023抖音电商全域增长飞轮FACT+S经营实战白皮书(0)
  4. 2023:  定制化精准推送与用户分组策略:数智营销的硬技能(0)
  5. 2023:  个性化精准推送服务:Mobpush引领用户深度参与度的新纪元(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6261.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5日 下午5:58
下一篇 2015年9月25日 下午5:5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