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晚清重臣李鸿章曾评价自身所处的时代是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表达当时中国所面临的危机。如今,国际局势动乱,二轮疫情爆发,世界正面临近代以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如今的世界局势,我国经济有何机遇?国货品牌如何代表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竞争,继而为我国经济添砖加瓦的呢?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近几年,可以明显看出,世界局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方面逆全球化势力抬头,经济全球化趋势放慢。

进入现代以来,随着各国之间人员、货币、商品、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世界经济整体上正在向全球化趋势演变。我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就是为了顺应这一趋势。然而近几年,美国为了打压我国的发展,频频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发起贸易战,挑起逆全球化趋势,阻碍全球经济正向发展。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与话语权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在2010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近些年我国的GDP总额处于持续增长阶段,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经济体量的上升,再加上我国本身的军事实力,如今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已经提升。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还有就是去年疫情黑天鹅突袭全球,很多地区不得不停工停产,人员流动性下降,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状态。

到了今年,世界“大变局”更加明显。

全球二轮疫情爆发,印度三重变异毒株、中非地区变异毒株等已经变异的病毒传染性极强,全球经济再次进入普遍停滞状态。再加上现在部分地区陷入战乱状态,世界局势雪上加霜。

然而,世界局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危险,一定程度上被我国转化为机遇。

一方面对于疫情的严防死守,保障了我国经济的恢复。在全球经济停滞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2021年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多数都处在下跌状态,欧盟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欧元区19个成员国同比下降1.8%,27个欧盟成员国的GDP同比下降1.7%,日本一季度GDP129.08万亿日元(约7万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5%,中国一季度GDP则同比增长18.3%。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另一方面我国各行各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在大环境向好的情况下,上至航空航天科技争先,下至黎民百姓衣食住行,都进入了开花结果的阶段。

比如在航空航天事业中国首个火星车祝融号登陆火星;通信行业华为制定5G标准,引领5G时代;运动领域品牌李宁在世界刮起一股中国李宁潮流;床垫行业喜临门加力研发,在床垫产品上颠覆科技……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各行各业频现新成绩,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其中,国货品牌们纷纷崭露头角,如手机行业的华为,汽车行业的造车新势力,床垫行业的喜临门等。而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危险之时,这些国货品牌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从喜临门看国产品牌选择的道路

面对当下的世界局势,无论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出口,还是拉动新经济的“三巨头”是消费、技术、先进制造,各行各业都在为振兴市场、赋能经济与消费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尤其是在民用日常生活产品方面尤为突出,早些年很多用户在民用产品上追捧世界大品牌,像日产马桶圈,床垫等,而如今在国际市场中,国产民用商品的地位逐步提升,越来越具有市场竞争力。

我们不妨以国产床垫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喜临门为例,来看一看国货品牌具体是如何在大变局中代表中国企业出战。

一是释放工业规模红利与探索智能制造。

我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内拥有了世界第一的制造业产业链,有完整的工业门类和制造业生产能力,这些是我国的工业规模红利。

喜临门成立于1984年,作为中国经济的“84派”企业,经过37年的发展,其自身也积攒了一定的工业规模。喜临门在国内国外共有8大生产基地,拥有亚洲最大床具制造基地。这些经过多年发展积累的工业规模红利,能让喜临门在当下世界局势下没有顾虑的供给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喜临门也在积极向智能制造方向探索。通过数字化信息智能平台的搭建,喜临门打造了集合管理、生产、品检等一系列透明工厂管理体系。另外,喜临门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了基于5G的工业物联网系统。用先进技术赋能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更为整体处于传统制造工艺的中国家具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板和方向。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二是持续投入研发,用技术武装产品,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民族品牌,技术为筋骨。挑起逆全球化趋势的美国对我国的经济制裁多是利用技术,为了避免技术上被“卡脖子”,喜临门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资金。

2020年年报显示,喜临门全年投入研发费用高达1.25亿元。仅2015-2019年,喜临门研发费用总额超4.6亿元,研发费用率占比均值3.2%,超过美国头部床具企业的0.82%和中国头部床具企业的1.4%。

喜临门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带来多项技术突破。截止至2021年3月31日,喜临门已累计申请国内专利843项,国际专利16项。而在喜临门开发的空气弹簧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一举突破美欧200多年的技术市场垄断,让喜临门床垫在市场竞争中更有优势。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三是探索用户需求,打造智能睡眠场景。

喜临门持续关注用户的睡眠需求,已经连续发布了9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是全球连续发布睡眠报告最久的床垫品牌,拥有全球最广泛国人睡眠画像,累计深入分析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总结出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人一生需要睡8张床垫。

根据常年对国民睡眠习惯的研究,喜临门结合自身技术,打造出智能睡眠空间。这一睡眠空间将电器、个护、洗浴、按摩、香薰等多个产品体系结合,覆盖卧室、沙发、商旅等多个生活场景,并与华为物联网系统合作,针对用户的睡眠问题,提供个性化定制健康睡眠场景。

全球二轮疫情下的冷思考:从这个国潮品牌看我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国产品牌喜临门在床垫行业中,结合自身在制造业中多年的积累,持续投入资金研发技术,赋能产品与生产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且持续关注需求侧,通过需求调整产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献出自身的一份力。

而这也是当下国产品牌,在面对他国势力打压之时,普遍选择的道路,国产品牌崛起已经大势所趋。

结语: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机遇,这离不开国产品牌们作出的努力。不可否认的是,“新国潮”时代已经到来。

国民的消费心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已经发生变化,不再一味的推崇国外品牌。特别是95后、00后这群新消费主力,从小就接触国产品牌,且他们的成长阶段,正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民族自信心空前高涨。

以喜临门、华为等企业为代表的的国产品牌也不负期待,在动荡的局势下,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马车。

国货崛起大势所趋,中国腾飞已经到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千万级产品的用户运营体系长啥样?(0)
  2. 2022:  抖音是如何做内容推荐的?(0)
  3. 2020:  陌陌:2020陌生人社交行为报告(0)
  4. 2020:  当代职场人婚恋大观(0)
  5. 2020:  需求太多做不过来?试试这个大厂都用的 KANO 模型!(0)

本文由翟菜花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7623.html

(0)
翟菜花翟菜花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5月21日 下午3:58
下一篇 2021年5月21日 下午5: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