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电商如果以导购返利模式切入有哪些优势和局限性?

导购在业务逻辑上相当于精简版的电商业务,具有类似的展示,详情等,但没有下单,付款,发货、售后。所以优势仅仅在于轻量化,无需涉及供应链、售后和支付等环节。但其实,不涉及,意味着不可控,意味着不能去优化,譬如海淘致命问题之一的物流。

在重点说说劣势,首先的说清楚导购的原理。

导购通过展示商品,促进成交,获得设定好的佣金提成,类似中介。所以这里有几个技术原理:

1、导购只是一个跳转中介,最终是要到原站去成交的;

2、购买商品有比较、犹豫的过程,那么用户中途可能会耽搁很长时间、或者跳转看其他商品甚至是其他网站,最后再购买,这里对于原始点击的追踪技术要求很高;

3、结算系统,总不可能是人工对账,所以必须有一个结算系统,也就是整个导购技术系统的一部分。

那么回到业务现状来说,导购的商品来源主要是有自主购物系统的网站,为了促进成交,通过导购系统,让更多的导购网站参与分销。

特别大的网站,会自主开发导购分销系统,比如淘宝的淘宝客、京东、亚马逊都有,另外有第三方的导购系统,来对接其他长尾的网站,国内的比如亿起发,领克特。

但结果是在成交比重里,一个导购平台中,淘宝商品的成交占据了95%以上,几乎冲垮了其他的长尾导购。所以映射到国外的导购上最大的几个问题,也是最致命的问题就是:

1、没有垄断式的成交比重,譬如买奶粉可能会选澳洲,买鞋子可能是美国,要接入的商品过于长尾分散,会导致需要接入大量的导购系统,不同系统有不同的结算,甚至很多关键的国外网站没有参与,使得整个接入过程太繁琐,以及长尾接入引起的购物体验差,链接到不同网站都需要注册账号、购物流程不一样等等。

2、佣金比例太低。导购网站虽然看起来成交量很大,但其实很多商品的佣金是非常低的,比如数码、食品,甚至很多没有佣金。很大的收入来源是通过商务能力,跟特定商家约定高额佣金,重点资源推荐,而这对于长尾的海淘导购网站(非商家)是几乎不可能的,显然,养活自己太困难了。

3、导购网站是中介跳转,意味着要下单需要到国外网站,语言、转运、货币等问题,是最大的购买障碍,导购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的解决能力,加上大量的长尾网站,简直是噩梦。

4、没有议价能力。如果没有深入参与合作,甚至跟品牌方,那么面对其他有渠道优势、仓储优势的竞争对手,在价格和物流上,毫无还手之力。

作者:运营有毒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页纸搞定项目管理及操作步骤(0)
  2. 2023:  一文读懂腾讯的组织架构(0)
  3. 2022:  搭建商业运营知识体系书单:商业模式16本(0)
  4. 2022:  2021抖音数据报告(完整版)(0)
  5. 2022:  启示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9151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1月7日
下一篇 2017年1月7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