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跑圈联合创始人梁峰:独跑跑不如众跑跑

在做悦跑圈之前,梁峰和他的另外三个搭档齐宇、Wilson和路嘉因为一起打篮球,非常热爱体育运动的缘故,曾一起创业做过一款叫“爱运动”的产品。尽管四个人手上的体育资源非常多,但因为“爱运动”什么都想做,包括赛事服务、活动、票务、场馆预订,基本涵盖了体育的方方面面,但却因为什么都做不好,被他们誉为“失败的产品”。

正是因为这次失败,让四个人意识到很多需求是伪需求,并不是用户急迫的需要。而从这次失败中,四个小伙伴发现,找他们预定马拉松名额的人特别多,于是他们发现,马拉松可能是个大市场。

“我们潜伏在各种马拉松论坛微信群里,大概研究了三个多月,最后决定做一款跑步的APP。”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悦跑圈联合创始人梁峰:独跑跑不如众跑跑

图为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

在梁峰看来,在中国的马拉松用户最喜欢晒的三件事情包括穿什么跑、跟谁跑以及在哪里跑,APP带来的是一种虚拟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最应该做的就是将用户吸引到线下去跑步,而不是留恋在网上。他认为,跑步需要更多的训练、更多的营养和更多的科学装备。对于梁峰而言,分享是跑步这项运动真正的痛点,所以悦跑圈从一开始就从社交的角度切入。“当时我们也研究过国内很多APP,感觉很多跑步APP都把自己当做工具在做,在悦跑圈之前,中国的跑步应用是没有社交的,悦跑圈要做的就是快乐跑步,用社交圈起来的概念。”

从2014年8月第一笔天使轮融资,到2015年11月通过上海体育产业创业大赛获得B轮融资的一共三轮融资,悦跑圈只用了大概一年三个月时间。这当中,让梁峰感触最深的是,要做好悦跑圈,用互联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可以说我是反互联网的,对我来说,互联网只是一个传播的功能,它不能让你跑得更快更远,只能帮助你记录下你的数据。要做好跑步运动,一定要回归到运动本质上去,让用户在线下去跑步跑起来。”

梁峰说,悦跑圈是个线下做得很重的体育公司,而不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做了大量赛事,建立了自己的跑团。悦跑圈其实是一个体育服务公司,一直在做体育服务和体育体验,我们每一个玩法都是根据体育本质在做,而不是互联网的想法。我们会跟用户接触、跟跑团接触,更能认识到用户要什么,需要什么跑法,怎么科学去跑,基本上我们是六成在线下,四成在线上的运作方式。”目前,悦跑圈的员工接近170人,其中做产品技术和运营推广的人员比例基本是1:1。

用过悦跑圈的用户会发现,通过悦跑圈APP,不仅能够记录数据,还能发现并添加附近跑友;在APP里添加水印相机功能,供用户拍照分享;设立类微信朋友圈功能,让用户能够分享跑步图片和文字、与好友互动。社区化、专注和跑团是悦跑圈区别于其他运动APP的优势。对于悦跑圈和其他同类APP相比,梁峰说,就工具属性而言,就现阶段它们为用户呈现的内容,内容同质化或成为这些平台线上发展的一种倾向;至于社交方面,其各自呈现略有差异,而差异的原因或在于各自平台对社交的理解以及对其认同度上。而走向线下是该类平台认同的大方向,也是其盈利落地的可探索点,但是也因各自团队的执行能力、落地能力在发展程度上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在悦跑圈这里,梁峰并不希望所有用户都喜欢这个APP,甚至不希望所有人每天都去跑步。“我们提倡的是科学跑步,你跑步可以有很多的目的,但是跑步更重要是为了健康,例如我们不提倡你在雾霾天里跑步、不提倡每天都去跑步、甚至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跑马拉松的。跑步是一种很低碳的运动,但是我认为,互联网还有一层关系,就是量力而行。我也有一个与大家不太一样的观点,就是不要在赛场上鼓励人家坚持跑,实际上,当一个人要靠意志完成这项赛事的时候,并不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跑步本身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应该量力而行,而不是为了跑步伤害身体,不是牺牲自己的健康作为交换代价。”

从2014年2月上线,到目前,悦跑圈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5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70万;建立了9000多个跑团,最大的团大概有5000多人,最小的团只有十几人。“最重要的是分清楚什么是不能做的,最开始我们还是对跑者的心态和用户的心态在一个试错的过程,一旦找对了后面就比较快乐。而对于跑团,我们希望每个跑团能在50人以下,我们一直在鼓励一些用户分团,一个大跑团允许他建很多个小团,这些小团彼此形成竞争关系。因为50个人以内的建制,会让他们彼此间非常熟悉,有共同的爱好、目标、地域、行为模式,基于这些共同点他们才能形成小跑团。” 除了人数的理念灌输外,悦跑圈对跑团的主要管理主要集中在对跑团团长的管理上,除了对其资格认证外,悦跑圈还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对接所有跑团的团长,对接的工作包括对其考核、审核、活动、推广,志愿者的协调等;悦跑圈还会给团长们划分等级,并根据等级、活动的多少为其配备不同的资源。

而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悦跑圈在此前几个月已经开始出现盈利。“目前每个月都能盈利,换句话说就是够‘养活自己了’,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梁峰说。

谈到目前的体育产业现状,梁峰说,中国的体育产业现在处于“虚火”的状态。他表示,尽管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空间确实很巨大,但与体育产业发展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基础不稳。“我们的青训做得很不够,如何给那些从事体育产业的人相应的社会配套,包括他们参与了体育之后就业的保障等,这些都很重要。”在梁峰看来,目前中国的体育路子很窄,而且存在竞技化、金牌化的现象。“体育是一个慢生意,有它的规律,现在我们存在断档的问题,如何保障从事体育运动的人的健康、营养和体能,以及他们离开这个产业之后的去向,都是未来需要去解决的问题。”梁峰判断,这股资本的疯狂还将会维持3~5年时间,但过后基础不稳的情况会逐渐暴露出来。

谈到未来的发展,梁峰说,悦跑圈的重点将是主要做线上线下的赛事,会花重金去打造自主IP赛事和联赛,还有一部分会用在建立分公司和合作其他一些业务方面。梁峰还透露,他们正在计划在一些学校里面建立智能跑道。“在学校的跑道甚至绿道里面植入芯片,学生通过智能跑道可以记录自己的跑步数据,从数据当中学习如何科学跑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策划人必备的12个写方案公式!附295-2020年最新策划方案(22份)(0)
  2. 2023:  广告人充电篇: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0)
  3. 2023:  产品运营神器 | 漏斗模型(0)
  4. 2023:  腾讯数据科学家手把手教你做用户行为分析(案例:出行选择)(0)
  5. 2023:  什么是“麦肯锡标签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6307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31日 下午4:20
下一篇 2016年6月1日 上午8:5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