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系统新赛道,引流+变现,语聊房功能解析

语音聊天一直以来备受95后00后的青睐,基本上已经是社交软件必备的功能,语音相比文字、图片更丰富,比视频又更简便,是天然的社交工具。市面上做的很大的TT语音、hello语音、Soul的用户定位年龄都偏小,社交系统终归是追赶年轻人的生意。除了单纯的1v1语音或视频聊天,在实时音视频技术支持下,很多 APP 已经延伸出非常多的玩法。

语音聊天一直以来备受95后00后的青睐,基本上已经是社交软件必备的功能,语音相比文字、图片更丰富,比视频又更简便,是天然的社交工具。市面上做的很大的TT语音、hello语音、Soul的用户定位年龄都偏小,社交系统终归是追赶年轻人的生意。除了单纯的1v1语音或视频聊天,在实时音视频技术支持下,很多 APP 已经延伸出非常多的玩法。

006eEB2bgy1h0d0nnpl5dj30u01t0dl8

目前比较火的语聊房又分为语音电台、语音游戏、私人聊天房、多人语聊房、KTV 语聊房等细分的场景,延伸出去还有更多的形态,目前比较火的音遇 APP ,就是语聊房的最新形态。

语音电台是目前很多社交APP的玩法。主播可以在直播间中给听众讲故事、脱口秀、唱歌,内容形式不胜枚举,观众也可以申请上麦与主播聊天互动(一般需要打赏或者付费后)。主要实现的功能就是语音连麦。在聊天的基础上,加上了背景伴奏音以及通过消息系统来实现的文字消息功能。看似简单,但是这种模式用户的活跃度较高,付费意愿也更高,一些优质的语音社交平台能达到很高的流水。

006KIozely1h09pmwjygtj30wi0i8dnn

“在文字、视频、声音三种媒介中,声音门槛最低、说话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文字需要组织语言、视频有基于外貌的压力,而说话是大家现实生活中对外接触、交流使用最多的形式,这决定了语音系统的连麦符合大部分人的准入门槛。”

2022061003524528

从上图看,语聊房 APP 的界面基本上由两部分组成。

上半部分主要是用户和麦位,对比生活中的场景,像一个有一位主持人和八位发言者的讲座,台下有若干听众;听众若有兴趣发言,走上讲台,拿起麦克风就可以变成发言人。

下半部分则是一些常规的聊天室模式,承担发送信息、发送礼物等功能。

开发这样一款产品,一般会面对什么问题呢?

首先是麦位信息同步。一个语聊房可能会有几千人在线,任何一个人上麦都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把麦位信息同步给房间内所有人,这是第一个挑战。

其次是麦位管理。

2022061003543393

上麦,意味着用户拥有了发布音频流的能力,角色从观众切换为主播。

下麦,则意味着主播变成普通用户,失去了发布音频流的能力。

锁麦,就是锁定麦位,任何人都不可以上麦。

闭麦,顾名思义,该麦位上的用户无法发言。

邀请上麦,由房主邀请听众上麦互动。

还有一些音频类的常规操作,比如静音、混音、播放音乐等。

语聊房产品的核心是麦位管理,语聊房解决方案,就是通过上麦、下麦等一系列麦位管理来对用户和流进行同步管理的 SDK

另外,语聊房都比较关注的奖池爆奖开宝箱游戏,将会在后续的文章中详细讲解下机制,里边牵扯到公共奖池和独立奖池的设置,除此之外,还有补偿奖励的设置。

语聊房场景所需的功能如下:

多麦位语聊:房间内支持多人连麦及无限观众收听,并将麦位状态同步给房间内所有用户。

自定义房间配置:房间参数可以按需配置,如码率、麦位数等

背景音乐、音效播放:背景音乐与音效的播放互不干扰,背景音乐提供播放、暂停、歌曲列表、上一首、下一首、设置播放模式(单曲/循环/随机)、SEEK等常用功能。

Mic开关、外放开关、输入输出音量控制

后台程序:程序切换到后台仍然可以保持正常通话功能

IM:支持发送IM消息

音效设置:变声、立体声、混响等音效设置,并提供耳返试听。

在语音社交的用户体量中,虽然目前还不足以和QQ、微信等现象级的社交系统去比较,但是目前时间尚短,语音社交依然还在不断的发展。据统计,6000万的语音社交用户中,绝大部分都是95后、00后新青年。官方消息显示,全国95年到05年出身的人口在16272万,单语音社交用户占比就超过25%。随着时间推移,用户整体数量可能还有新一波的增长机会。毕竟, 抓住了年轻人的社交,就是抓住了未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复盘知识地图(0)
  2. 2023:  运营技能提升:复盘流程详解(0)
  3. 2023:  “躺倒鸭”抖音运营经验(0)
  4. 2023:  19张图读懂广告品牌洞察(0)
  5. 2023:  樊登《可复制的沟通力》知识地图(0)

本文由布谷科技胡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281146.html

(0)
布谷科技胡月布谷科技胡月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6月21日
下一篇 2022年6月21日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