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之类图常用符号及关系汇总

在软件开发中,经常会遇到UML建模,而类图作为一种静态的结构图,不仅是系统编码和测试的重要模型,还可以简化人们对系统的理解。因此,理解和知道如何使用UML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对于UML类图中常用的一些基本符号及使用你是否都了解了呢?

UML类图

  UML类图的基本符号:

UML类图符号

  UML类图基本符号的含义:

 1、类(Class):一般是用三层矩形框表示,第一层表示类的名称,第二层表示的是字段和属性,第三层则是类的方法。第一层中,如果是抽象类,需用斜体显示。

UML类图类

2、包(Package):是一种常规用途的组合机制。在UML中用一个Tab框表示,Tab里写上包的名称,框里则用来放一些其他子元素,比如类,子包等等。

UML类图包

3、接口(Interface):表示的是一系列的操作集合,它指定了一个类所提供的服务。一个接口只指明了实现这一接口的分类器实例应该支持的特性,并没有指定其所刻画的特性是如何实现的。

UML类图接口

  UML中描述对象和类之间相互的关系,常用以下几种方式表示:

1、依赖(Dependency):表示的是类之间的调用关系。UML中用带箭头的虚线表示依赖关系,而箭头所指的则是被依赖的类。

UML类图依赖

2、泛化(Generalization):表示的是类之间的继承关系,注意是子类指向父类。UML中用带空心三角箭头的实线表示泛化关系,箭头指向的是一般个体。

UML类图泛化

3、关联(Association):表示的是类与类之间存在某种特定的对应关系。UML中用双向带箭头的虚线表示关联关系,箭头两端为相互关联的两个类。

UML类图关联

 4、聚合(Aggregation):是关联关系的一种特例,表示的是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部分不能离开整体单独存在。UML中用空心菱形头的实线表示聚合关系,菱形头指向整体。

UML类图聚合

5、组合(Composition):是聚合的一种特殊形式,表示的是类之间更强的组合关系。UML中用实心菱形头的实线来表示组合,菱形头指向整体。

UML类图组合

本文转自:亿图图示专家:http://www.edrawsoft.cn/uml-class-symbols/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618大促女装店铺还在为此发愁?看完瞬间有思路了(0)
  2. 2023:  狐狸:你选择的“解决方案”,决定了你的产品能卖多贵!(0)
  3. 2023:  win10系统中便笺便签的颜色如何更改(0)
  4. 2023:  播放屡破3000w,破解近期在短视频平台快速出圈的爆款逻辑!(0)
  5.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工具:垂类博主如何创作爆款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91年的阿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103796.html

(0)
91年的阿姨91年的阿姨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5月10日 下午3:02
下一篇 2017年5月10日 下午4:21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