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全球最火视频直播应用Meerkat剖析报告

1.作为一款手机视频直播应用,Meerkat的产品设计足够简单。这种简单不仅体现在操作交互层面,还蕴含于产品的核心逻辑中——类似阅后即焚的直播实时性。

2.借助社区推广是Meerkat走向用户的第一步,而更关键的一步是在SXSW大会上。它独特的直播模式与大会场景契合,迅速引爆了传播。

3.和它的前身产品夭折相比,Meerkat用一个月即获得成功充分说明了“风口”的重要性:尽管两代产品仅差2年,但相比于2013,今天的移动网络更快,更适合视频应用的兴起。

4.作为一款“实验性”产品,Meerkat目前的逻辑是“不设限”,用户可以用它来做任何直播,漫长的就职演讲或短暂的即时创作。这或许会在未来引发新一轮关于移动产品的哲学之争:和专业的电视节目相比,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大众参与到这样一场看似无序的全民视频狂欢中来?

序他们意外走红

幸福来得太突然是一种什么感觉?最近科技圈里两个意外走红的产品正陷入这样的惊喜中。

一个叫“足记”,这款图片应用因其电影场景式的图片编辑功能在朋友圈迅速知名。与此同时,就在大洋彼岸,一款名为Meerkat的视频直播应用也经历着同样的蹿红速度,上线不足一个月,成为了美国科技圈里势头最火的新产品。

视频直播应用?听上去并不新鲜的产品模式为何在今天突然获得了如此高的关注度?当我们揭开Meerkat诞生之前的公司成长经历和偶然成功的细节,可能你也会像创始人本·鲁宾(Ben Rubin)在Facebook上分享的状态一样,忍不住敲下三个字母:OMG!(天呐!)

一Meerkat是一款什么样的应用?

Meerkat,这个英语单词本身意思是猫鼬,也叫狐獴,指一种生活在非洲的动物。如果你看过动画电影《狮子王》,里面的卡通角色丁满就是一只Meerkat。

ninja142716332473397Meerkat登录界面和主界面

在Meerkat这款应用上,它的产品Logo就是猫鼬的图形,再配上黄色背景色,似乎和另一款风靡美国的社交应用Snapchat长得有点像。实际上,在产品的某些特性上,两者的确有相似之处,因为都基于一种“一旦你看过后,基本就没有机会再看一遍”的产品机制。

Meerkat的视频直播功能完全基于手机,用户手机摄像头面向的场景可实时直播给关注的用户。也许你可以直播正在参加的演唱会、新闻事件、车外美景,甚至也可以直播你家中的场景或者和朋友们来一场实时问答游戏。移动属性让直播变得随意和碎片。

1.产品如何使用

作为一款视频直播应用,Meerkat并不想做一个视频直播的工具,而是想做视频直播社区。

用户打开Meerkat,首先必须用自己的Twitter账号登录,因为产品本身并不提供自建账号功能。登录成功后,主界面非常简单,一个输入框加两个按钮。若想现在就开始直播,点击右边的Stream按钮,直接进入直播状态。若非现在开始,先在输入框中写下自己即将直播的事件主题,然后点击左边的Schedule按钮,预设开始直播的时间,这样朋友们就会在你直播即将开始时收到通知。

ninja142716338975227网络媒体Mashable用Meerkat视频直播采访《权力的游戏》演员

进入直播界面,屏幕左上角会显示一起正在看直播的人数,同时产品左下角滚动显示大家和这条直播的互动信息,比如大家如何评论、有谁点了赞、有谁进行了转播。

当直播结束,直播者本人可以选择是否保存刚才直播的视频到本地,以供留存记录或分享到其它视频网站。但观众在直播结束后,将没有机会再回看刚才的直播视频。

ninja142716371832618直播结束后,拍摄者可以保存视频到本地(左);观看者的结束界面(右)

2.产品和Twitter之间的关系

注意,由于用户使用Twitter账号登录,所以在这里面的每一个举动都会同步到Twitter中。用户开始直播,其Twitter账号会自动显示开始直播的消息和直播链接。

Twitter好友看到这条消息并点击链接,在PC上也能看到直播视频。甚至用户在视频里的评论、点赞和转播都会显示在Twitter中。这样的一种推广方式,让Meerkat用户直接从Twitter中获得了最初的关注度。

这当然引起了Twitter的警觉,毕竟Twitter自己也才收购一家名为Periscope的视频直播应用,可惜这款产品到现在还没有推出,就已经被Meerkat抢去了风头。

Meerkat推出没多久,Twitter就关闭了其拉取好友关系链的功能,这导致Meerkat用户无法直接看到有哪些Twitter好友也开通了该应用。这场封锁对Meerkat并未形成致命打击,反而借此成为了媒体议论的焦点。

3.产品成长过程

现在距离Meerkat于2月27日正式上线App Store还不到一个月,消息人士称产品的用户数已经超过30万。

30万是什么概念?创始人鲁宾在开发Meerkat之前,曾用两年时间做过另外一款视频直播应用Yevvo。这30万用户相当于Meerkat用了一个月,就获得了Yevvo花两年时间获得的用户规模。

这背后的助推力量包括两个因素:Product Hunt产品社区和SXSW大会。前者是一款新产品提交和推荐的社区。Meerkat上线后也迅速在Product Hunt上亮相,并成为获推荐最多的新产品排在榜首。这样的曝光让科技圈的人成为了Meerkat的首批用户。产品三天内获得了1.5万名用户,形成了8000多条视频直播流。

紧接着,3月初,美国知名文化盛会SXSW召开,作为曾捧红过Twitter和Foursquare的大会平台,任何在这个环境下被广泛使用的新产品都会成为科技圈关注的焦点。

ninja142716345267479产品在App Store排名趋势(来自App Annie)

Meerkat以其视频直播功能恰恰适用于这样的场景,加上前期有了科技用户的基础,很快大家都开始尝试用这个产品直播他们在SXSW上看到的活动。这种大规模的传播效应使得Meerkat在大会期间获的用户增长速度达到了30%-40%。

二Meerkat前传:偶然成功前的失败之旅

Meerkat并非创始人鲁宾做的第一款视频直播应用。2013年3月,鲁宾创业后做的第一款视频直播应用Yevvo在App Store上线。虽然产品在2013年下半年出现过短暂的用户增长期,并获得了天使轮50万美元和A轮370万美元的融资,但发展到2014年,周活跃用户仅有2000人。

经过反思后,鲁宾在2014年12月放弃Yevvo,将产品下架,转做私密性的视频直播应用Air。就在研发Air期间,团队CTO独自用了8周的时间开发出了一款实验性质的应用Meerkat。让人惊讶的事情随之发生,团队的主力应用Air无人问津,Meerkat反倒迅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ninja142716349147236团队此前开发的视频直播应用Yevvo

这里存在一个让人疑惑的问题:同样是视频直播应用,为何Yevvo和Meerkat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市场影响力?

如果说它们最大的不同,最明显的一点莫过于诞生在移动网速不同的时间点,相比于2013年,2015年进入了4G逐渐普及阶段,用户开始拥有更快速的移动网络环境。

但另一个不同,仍旧要回归到产品层面。对比Yevvo和Meerkat,后者以其界面的极简性而突出。没有过多的标签和按钮,只有一个主屏。将Yevvo此前的视频推荐、根据地理位置查询视频的功能全部取消,只留下了一个最基础的产品功能:视频直播和用户关注。

还有一点,Meerkat将此前需要横着拍摄视频的限制取消,让用户进入更自然的拍摄状态,即竖着拿手机就能拍下直播画面。

如此至简的产品反倒获得了关注,鲁宾将此结果部分归结于同样是极简应用Snapchat的影响。用户在移动端选择一款产品时,越是易用和轻便,不需要拥有太多选择时,反倒容易沉浸其中。

在产品推广方面,鲁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两款产品的推广角度也采用了不同的说辞。一年多前介绍Yevvo时,鲁宾强调直播所带来的“真实性”;如今介绍Meerkat,鲁宾则强调直播所带来的参与感。“社交的未来不是分享,而是增强世界的参与感。”直播带来“跟我一起去体验我正在经历的事情”这一过程。

三全民视频直播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当然,用户并不关注产品背后的概念。他们需要的是,利用这款产品做点什么。

功能简单的Meerkat没有给用户设下太多的条条框框,在一个简单的规则下,用户创造出各种各样的玩法。比如媒体利用Meerkat直播自己的采访、名人完成在线AMA(ask me anything)活动、政客宣布自己的就职过程等。

这样不设限的自然发展状态是否真的会让更多用户习惯视频直播的玩法?现在的Meerkat也许只是换了一条道路来探索他们两年前想要达到的终点。

在视频直播领域,并非没有产品成功过。Twitch,这个亚马逊去年以10亿美元收购的游戏视频直播网站拥有超过1亿的观众数,主播数量超过150万。但Twitch的前身Justin.tv则是一个非垂直性的视频直播平台。直到2010年,当他们发现游戏视频直播才是他们最重要的流量增长来源时,他们迅速完成了转型。流量增长的同时,广告商的青睐也开始保证网站的收入来源,后续还引进了付费模式。

反观移动视频直播,做一个视频直播社交平台,还是最终转型成为一个垂直性的视频直播社区,Meerkat目前的探索显然仅走出了第一步。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和反馈来做出下一步的决定。

庆幸的是,第一批愿意尝鲜的用户已经进来。

“电视上放的东西都太无聊了,我来这儿看看有啥好玩的。”一位Meerkat用户在一场直播视频里写下了这样的评论。

企鹅智酷 文 王鑫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干货 | 一文读懂如何做销售分析(0)
  2. 2023:  办公必备工作日志软件推荐(0)
  3. 2023:  【果集·行研】2023年美妆社媒营销趋势分析(0)
  4. 2023:  干货 |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数据分析(0)
  5.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平台:零成本玩转小红书的创意营销(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yal/937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24日 下午4:25
下一篇 2015年3月24日 下午4:4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