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友清:营销棋局之“谋局、算局、定局”

虽不似刀光剑影、马革裹尸的铁血沙场,但没有硝烟的营销战场却丝毫不缺乏惊天动地、惊心动魄,同样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同样的你死我亡没有退路,同样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营销如棋局:布局不佳全盘被动,中局失算好局尽失,终局不稳葬送全局。

一、谋局

动态的市场中,你永远不知道你眼前的竞争对手还是不是以前那个弱不禁风的对手。所以,谋局最忌轻敌,谋局阶段再谨慎也不为过。既不可急于进攻,也不可一味防守,在不断地观察与试探中寻找合适的开局。

品牌竞争战略是总指挥,每一个营销战役的胜败决定了市场的最终格局。品牌战略是谋局的开始,如果对大势判断有误,再好的执行都将南辕北辙,如果不了解竞争对手,所有的炮火都将失去准心,消费者研究是品牌战略的核心,大多数时候我们把“以消费者为核心”当做一句口号,而真正合理、有效、精准的品牌战略必须要基于消费形态的特征、进化趋势。

一场营销战役中,首先要决定的是品牌将以什么形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将与竞争对手产生的差异是什么,是主攻还是主受,火力应该集中在哪一个方向上,需要做好哪些基础的防守以防后院起火谋求攻守平衡,这就是谋局。

二、算局

中局对抗关键在“算”,多算胜。棋力的高低核心不在于布局多漂亮,在于能将棋局推算到多远,以确保对手的每一步棋都在自己的计算和掌控之中,以确保胜利是来自必然而非偶然。

把伟大的品牌构思落实到市场上,把策略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需要步步为营的计算、策划和执行。

当你把棋局推算得越远,你就更加有可能权衡不同下法的利弊,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这也是弥补或扭转不利开局的机会所在。每一个营销战役都不应当是自娱自乐,不要自认为我的营销方案创意无限、天下无敌,要确保赢得战役,就必须要做到不断的揣摩、推演、模拟,从而寻找利益最大化的营销方案,此为算局。

三、定局

尾盘定局的关键是“快、准、稳”。确定胜势就应尽快完成绝杀,这就要求棋手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步数完成胜局,能够用两步完成绝杀的,就绝不用三步完成,因为任何多余的步骤都可能暗含变数。当然,“快”绝不是唯一的要求,落子“准确、稳健”是确保胜利的关键,三思而后落子。

市场是动态的,内外部环境、竞争对手、消费形态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就要求营销执行工作也应该要做到“快、准、稳”,把每一个阶段性的战役落实到位,赢得每一个战役的胜利,此为定局。

人生如棋局局新、营销如棋步步险!

大到品牌战略的制定落实、小到每个营销活动的策划执行,都需要具备缜密的棋局意识,做好“谋局”、“算局”、“定局”工作,让每一个营销步骤都执行到位、落地有声。

棋手成长为棋王需要漫长的成长和纠错道路。

你走一步新棋时,可能不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但输棋以后,当你丢掉这盘棋,原因便一目了然。林友清认为,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如果赢得了一盘棋,好好的总结和提升自己,如果输掉了一盘棋,为你的下一盘棋、下一次比赛做准备吧。每一个高手都会失败,并且接着所向披靡。营销如棋,道理亦如此。

(林友清 品牌学者、策划人linyouqing@vip.sina.com)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7.反熵增思维模型(0)
  2. 2023:  一文学会搭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0)
  3. 2023:  2023抖音电商全域增长飞轮FACT+S经营实战白皮书(0)
  4. 2023:  定制化精准推送与用户分组策略:数智营销的硬技能(0)
  5. 2023:  个性化精准推送服务:Mobpush引领用户深度参与度的新纪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2462.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24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