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4V营销理论

从最初接触移动互联网到现在已经5年了,最深的体会就是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不乏干货,但是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撑。

140298634326

总览:移动互联网推广的本质

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推广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本人一直在乙方从事市场推广和品牌咨询多年,2010年才转到移动互联网做甲方的市场推广。

从一开始感觉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推广是和传统行业有很大区别的,不过在几年后,我又发现其实移动互联网和以前的传统行业在市场推广上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即使目前很多人并不认同这一点。

其实看看移动互联网招聘就会发现,招聘最多的就是技术人员,你很难找到招聘市场的,你会发现有招产品经理的,运营的,还有招商务的。

但是招市场的非常少。上面的3个职位都有部分工作是可以和市场重叠的,运营的话更是完全可以包括市场。但是很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犀利的全才真心不多。

实际上很多行业在兴起的时候,首先重要的往往是和行业产品本身相关的人。移动互联网现在重视产品经理和技术人员正式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这个行业的技术还在不断突破和发展。我认为和其他行业一样,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市场的作用就会越来越突出。

不过移动互联网很可能是技术和市场将永远并行发展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可能都一直会没有所谓的瓶颈期或稳定期。所以,这个行业的市场推广虽然本质上和以前的行业一样,但是在表现形式上会一直有很大的不同。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很想试试看我一直用在传统行业的4V市场理论是否可以用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上,这几年我自己和其他朋友的实践下来,我感觉还是完全可以应用的。

我的4V指的是“差异(Variation)”、“多样(Versatility)”、“价值(Value)”、“共鸣(Vibration)”

这几年实践和观察下来我感觉在移动互联网也一样存在着这一理论的战场。

一、差异

首先我们可以谈谈差异(Variation),实际上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品牌差异性并不强,同质化的产品多如牛毛,如果你今天能做出一个市场接受度不 错的产品,那么可能几天后你就能看见一大批和你基本没有区别的产品也出现在下载市场上。所以这个差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

在移动互联网连如果想要能保持自己的差异性,就一定要提前想好自己独特的差异化所在的地方,门槛是否够高。如果这个门槛不够高,那么你得想点办法把 自己的门槛来拉高。不然的话你面临的就是先是一大群的复制者,然后就是BAT级别的巨头的抄袭跟进。比如最近很火的足记,火了没几天我已经看见各种能让你 把照片变成电影大片即视感更好更强的产品……

这就是差异没有做好,差异不是说你想出一个目前别人没有的独特东西就叫差异,你还得想好门槛,如果你没有门槛你这个就不叫差异,因为很快你就会发现你没有差异了。

门槛是可以通过市场和运营来实现的,而不是仅仅通过技术。

目前我接触了很多创业者,我发现有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他们都不缺看起来现在没有人做的独特的idea,但是他们大多都没有怎么考虑如何去围绕自己的 idea设置一个很难复制的门槛,大多人只是感觉我如果是第一个那么我应该是OK的,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图样图森破..实际上你看看现在在自己领域内数一数 二的APP,很多都不是最早做这个领域的APP,那些先驱都已经成了先烈。这就是差异的真正含义。

二、多样

然后多样(Versatility)这个点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功能端体现的特别明显。

这里的多样和传统经济的品牌多元化不同,这里的多样主要体现在功能的多变性,跨界性和延续性上。比如只是一个上传照片发到朋友圈的功能,就能变出各种花样,速拍速发,带标签,带电影特效等各种花样层出不穷。每一个变化都能引起市场的注意在早期获得不错的市场效应。另外功能的跨界和延续也是非常常见的做法。

这些做法能让用户感觉有趣,好玩,或者更加便利。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经常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在这里玩死了,比如为了提供更好的功能延续性和跨 界,结果反而没有做好自己原来最核心的功能导致用户流失。所以多样只是一种市场手段,如果把他当成自己产品的出发点是很容易悲剧的。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 说说“价值(Value)”

三、价值

“价值(Value)”意味着你的核心价值或附件价值。

但首先是你得有价值。我们经常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意味着其实你并不是提供一个APP给用户,你提供的是一个解决方案或者说服务。这就是你的核心价值所在。

如果你提供的东西只是让用户觉得有趣,好玩但是实际上没有核心价值,那么是很难走太远的。

忘记这个出发点会让你走到歧路上去。我就看见过一个跨国公司一直在国内开发一款拼车的软件,但是他们很多版本更新都在提供加油优惠等功能延续性或跨 界性的点上,对于他们的核心价值—帮助用户拼车这个过程一直缺少深度的优化和思考。所以他们的APP几乎一直没有任何起色。现在国内有打车巨头也要做这一 块,国外uber也在进来,所以我真心感觉他们没有机会了。

四、共鸣

最后其实“共鸣(Vibration)”才是4V理论的精髓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品牌忠诚度低,但是冒险度高。这也是因为目前传播人群的主力是90后甚至95后的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户可能并不忠于某个品牌,他们会忠于对一段体验的认可和共鸣。

这一段体验可能是情感上的,可能是使用体验上的,可能是价值观上的。实际上你看看现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做的好的,有意无意都抓住了用户的共鸣。

无论是粉丝经济还是小众文化,其实都是因为在这一点上做到位了。今天的消费者很有意思,你会发现围观的人群可能是你的目标消费者,但是他们是不会替 你传播的。而替你传播的人,可能并不是你的主力用户。所以和能替你传播的人共鸣,因为他们能够帮你传播,而共鸣可能就体现在你的有趣,好玩或便利上,然后 用你的核心价值吸引住主力用户群体,用你的差异门槛维护你的阵地。这样也许能在移动互联网里面好好玩一把。为什么我说也许,因为成功不是有好的理论加好的 实践就一定可以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哦,另外百分之90还要看你的颜值……

最后—未来

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本质其实和传统行业是一样的,只是表现的形式和载体不同。而大量的传统行业正在被迫进入移动互联网。这些在传 统行业残酷竞争中的市场军团在刚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可能会略有不适,但是他们很快就会感觉到其实和以前没有区别只是形式和载体的变化。

所以他们适应后的打击也会来的特别猛烈而且他们还有传统线下资源的门槛支持。如果你用心观察一下数据,你会发现很多行业传统行业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开 始逆袭。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年,我觉得也会是移动互联网市场营销高速发展的一年。也许我们能看见更多精彩的市场案例,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王乐,由@姑婆那些事儿(微信号:gupo520)发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超级转化率》xmind思维导图(0)
  2. 2023:  腾讯人才战略逻辑图(0)
  3. 2023:  92种营销策略方法.pdf(0)
  4. 2023:  科普:什么是 DMP?(0)
  5. 2023:  真正优秀的领导者,都懂得向员工适度示弱!(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165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15日 下午4:53
下一篇 2015年4月15日 下午5:0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