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人员必知的“需求放大”理论

做需求的时候,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多需求中藏着另一个需求,或者当中藏着很多的需求在这个需求下面。而这个需求进行粗放式的处理方式或许就并不好了。所以需要进行需求放大的过程。需求放大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很多的未知区域。这样就可以更好的把握需求本身了。
 
一、需求获取阶段
 
需求获取不是本篇文章主要阐述的阶段。这里会简单介绍。
 
1、渠道途径
获取需求的渠道有很多。主要分为定性和定量的需求获取渠道。最好的渠道还是和用户打成一片。这里的用户需要通过产品经理自身的运营能力。如果说运营难的话,难点在于要运营的是人。这和管理公司的员工一个道理,运营对象是人,绝对是一门手艺活。他需要对不同的个体和群体进行不同的方法,并不可能一套方法论的东西就能完全都适用。
 
2、建立自己的需求池
建立自己需求管理池,这里是对自己的需求管理。作者会把自己的需求记录下来,根据不同的产品阶段,和运营方向不断进行调整。还有就是对自己的需求进行深度的分析,合理安排出自己的需求优先级。作者在项目管理中,也基本采取和需求池管理一样的方式。
 
二、需求发起阶段
 
需求发起特别重要,这是对一个需求进行评估的过程。
 
1、对于需求的判断
需要需求发起前,需要自己评估该需求能不能是现阶段产品需要的需求。还有该需求是不是可以立马对产品进行很好的提升效果。对前台产品来说,就是提升转化。对后台产品来说,就是提升效率。对底层来说,就是提升整体架构产品设计,是否可以形成良好的前后台联动。
 
2、对于需求的层次放入
需求层次可以简单分为用户端、管理端、底层系统。这是从产品前后台和底层来出发的。还有就是可以分为短需求、长需求。短需求指的是某一个功能优化。长需求可能是某一个模块或者是大改版。还有需求上也可以分为技术实现周期进行分类。也可以对运营需求来分类需求。每一个人需求层次管理都是不一样的,唯一一样的就是这个需求层次一定是满足你现在的工作职责的。
 
三、需求梳理阶段
 
需求梳理中,会发现很多的问题。然后对这些问题进行归并总结。
 
1、对于需求的逻辑梳理
每一个需求都有自己的需求逻辑性。首先先要对这个需求进入产品后,对这个产品影响的逻辑进行梳理。然后进行放大到整个产品涉及每一个层级的产品线的关系。除了产品层面,还要思考市场、运营、销售等各个层面的思路。这是对一个产品完全梳理的过程。
 
2、对于需求的底层规则、算法的规划
在梳理中,最底层设计中最好采用灵活的规则和算法进行规划设计。底层规则是每一条规则都可以适用未来半年的产品的架构。而算法是对运营、产品、市场各方面深入思考后的结果。并不会轻易进行设计。但是算法对于动态数据抓取已经后续的用户转化效果是很显著。特别到运营到一定规模之后,算法就会很管用了。
 
3、对于需求的增删改查后台的规划
后台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增加、删除、修改、查询。这是后台最基本需求,也是立身之本。在后台规划,主要重要看着效率。这些功能都是最基本提升效率的功能。特别进入体统自动化之后,那么后台服务人员的效率就会提高整个一个级别的程度。
 
4、对于需求的功能、交互前台的规划
前台最基本的就是功能可使用性,展现表现可丰富性,交互合理性。这些前台最基本需求中,需要对设计在一定程度进行把控。所谓把控需要展示出一定的特有的设计风格。这个设计风格是有一定设计标准。
 
5、对于需求涉及的市场、运营等各部门的规划
特别是大型的需求的时候,就要涉及到很多外部门的合作事情了。在思考和外部门的部分时候,要充分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但也要有我们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然后进行2种思路的结合,找到最合适的需求方案。
 
四、需求放大阶段
 
需求放大理论核心阶段,普通的需求规划不需要这个阶段。这是对需求的深入思考并挖掘需求中最根本的需求。对于每一次层次的需求深度把握。
 
1、解构需求链条
需求一般都是具有流程性的东西。要把整条流程进行梳理和串联。特别考虑整个链条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每个节点相对应要涉及的部分。进行整体化思考的过程。
 
2、拆解每一个细分需求背后的逻辑
结构整个链条后,这就是一个需求放大的过程。然后对于背后的小需求进行分解。比如下单是一个大需求。在这个大需求下,有很多的小需求。比如订单整合、订单支付选择、订单与商品的关系等等之类的。比如一个服务流程蕴含着很多的流程性的东西。对于每一个节点背后都蕴藏着一个需求。
 
3、需求背后每一个用户的不同小需求
然后每一个小的需求背后,都是对不同用户需求的进行细分。比如,下单流程中,能选择支付宝、微信、还能选择银行卡。这就是对每一个用户的细分需求的满足。但是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完全取决于用户大数据行为的监控和需求细分下的用户选择的情况。再比如下单流程中,购买的商品不同,推荐商品时,也会有组合的形式。这种就是对每一个用户细分的不同进行把握。
 
4、把所有的小需求进行归类
接下里要把小的需求点全部进行归类。这个需求应该放在哪里,而这个需求点对应的用户群是哪些人。还是拿下单进行举例子,在整个流程中的人,有选择线上直接付款,也会找人代付款,还有京东白条的支付需求。自己有钱的话,就会选择直接付款。这是一类需求。而自己没有的钱的话,就会选择找人代付,或者京东白条这种方式进行付款。这就是对需求进行一定的归类。
 
5、把拆分出的需求进行规划
最后把拆散的需求进行整理 ,把他们进行归类和总结。放到整体的需求框架下去思考问题。这个过程一定存在着矛盾点。这里的处理原则是以大需求为主,次需求进行舍弃。这里的取舍一定程度可以以MVP产品进行试验。所以这里思考一定是满足大框架下,进行细节需求的取舍。每一个细分的需求处理的好,也是对大需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6、在产品设计中充分展现出每一个细节需求
每一个细节需求,我们在产品设计中一定要充分展示出来。这是对我们的产品一种肯定,也是对用户一种发现后的惊叹。神级的产品都是细节控。而对于需求拆分,也是对细节把控,最后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细节控。
 
五、需求落地阶段
 
需求真实的落地去执行阶段。
 
1、脑图罗列
脑图把所有的东西都梳理清楚,然后梳理流程图。这些过程要占据大量的时间。最后汇总成一份可以呈现的需求方案。
 
2、原型制作
有些底层和后台是完全不需要原型的。哪怕做原型,请做低保的。一方面是肯定会在需求评审时被砍掉很多需求,或者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面,给予设计师充分发挥空间。
 
最后,大家可以参考这个过程去梳理需求。需求放大阶段视具体情况而定,不是每一个需求都需要放大。
 
本文为鸟哥笔记合作作者晓翼原创,个人公众号:上海人在北京。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手机好用便签软件推荐 手机便签app哪个比较好用(0)
  2. 2023:  手机上可以写笔记的软件怎么与电脑共享(0)
  3. 2023:  日销1000w+、GMV涨2478%,盘点服饰黑马主播的爆单玩法!(0)
  4. 2023:  觅伊App专访:打造真人社交,秉承“真实至上”(0)
  5. 2023:  【食品月报】3月食品饮料行业社媒电商+营销月报(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54694.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9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16年4月19日 下午4: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