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电商产品与社区产品,应该考虑的7个问题

今天KEVIN在工作上完成了一些项目排期的任务,但今天想给各个产品狗分享一些其他的,那就是电商与社区。如何从产品的角度思考电商与社区?到底是做一款拥有高质量社区的电商?还是做一款多元化电商的社区?

dianshagnshequ

到底电商与社区是什么鬼?能不能做到结合?或者有什么需要我们产品狗们注意的?

一、做电商产品应该考虑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电商平台到底处于什么情况?

1. 定位是什么?目标是什么?

那么作为电商尤其应该考虑一个合理的架构系统,都说电商的架构系统与他的研发技术密不可分,这确实是这样的。一个很实在的场景:商品秒杀,如果能够在大量流量引入的时候保证不卡顿、或者延迟为最短的。

因此如果将秒杀系统单独进行架构处理,或许就会好很多。或者代码优化也能提高效能,例如对于SQL语句的优化,能更好地利用索引;Java/C++逻辑的优化,减少了不必要的循环和复杂的操作。

2. 关于页面

电商的产品经理无非就是怎么通过官网或者活动页面产生订单,那么每一个页面的产品规划都要尽可能承载的功能与内容。

比如支付页面,在完成订单交易之后,还可以给予用户带来什么?

如对于支付页面,我们不妨可以试试,增加一些如下的内容:

  1. 具体呈现的内容,除了订单支付成功的相关信息外,别的信息可以参考:该产品目前要推广的信息、想给用户呈现的信息、用户偏向性会去哪里……再综合决定。
  2. 猜您喜欢。这个需要平常数据的积累,根据用户的点击、购买等数据来进行推算。

这样可以保证在进入官网的UV能够完整的利用,而不是在某个页面完成动作之后就退出了,尽可能的为更多的页面增加入口。

3. 考虑下FEED流的展示情况

说道FEED,很多产品新人会问到底是什么?

其实,FEED就是一种属性。

  • 对象的位置
  • 对象的时间
  • 对象的距离等

这里FEED还有一维二维之分:

  • 二维的:打开你的团购客户端,搜索附近的团购,你会看到两种展示,一种是按照距离排序的一维的列表,一种就是在地图上显示的团购信息,可以生动的看到内容所在的位置
  • 三维的:当你跳出虚拟地图,站到了真正的土地上,看到了活生生的世界,你眼前的feed是立体的(比三维更多),有地理信息,有商家店面信息,有顾客人流信息,有停车位信息,等等,有数不尽的元信息(这些都是限制条件)

以上是电商产品的思考维度。

二、继续说说社区,那么社区的产品应该考虑一些什么?

之前自己在负责腾讯云的官网设计,那么在这里我们做了一块腾云阁的社区。

对于这个社区,我们的方针就是做UGC,高质量的UGC来引导。当然无论是哪个社区,UGC的产出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就是能够有互动的高频率用户行为,如点赞、评论、发文章等。

那对于一个社区,作为产品经理,我们首先要明确:

1. 目标与用户

还是要先找准自己产品的定位,是什么样的社区,目标用户是什么样的群体,什么样的内容是适合该用户群体消费的。找到了产品的定位之后,根据产品定位确定社区产出内容的大致方向。然后要进行稳定长期的输出,这些可以使内容框架从0到0.5,剩下的0.5要根据社区的氛围,用户的反馈,再对内容框架进行调整和优化。

2. 竞品与数据获取

当社区的目标确定了,我们产品可以参考竞品做为基础,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思考这个社区到底和目标的结合方式在哪里?比如我们腾讯云的社区,那么就是为了导购变现,为了引导用户去购买使用我们的产品,为此我们可以通过轻量的引导,这样也不需要去单独开发单独的独立系统、订单管理系统等。

适用导购变现的主要是独立的网站、APP产品,这类产品或通过内容、或通过社区,具备了足够用户量和活跃度。

QQ图片20161206180954

活跃度分析

当然我们作为社区,用户的停留时间长、活跃指数也需要时刻进行分析。

3. 社区的标准评判点

一个好的社区总结为以下几点:

  • 内容生产者的活跃比(划定某一时间区间,比如7月份。7月所有内容生产者占7月所有活跃用户的比例)
  • 不同类型的内容的生产数量、不同类型内容的被查看人数对比。平衡内容生产者的热情和内容消费者的需求。
  • 有价值的内容的产生数量和占比(比如被分享传播的数量、高阅读量、高互动的内容数量)以及内容带来的价值(广告或收益价值)

4、参与度漏斗的转化

建立内容社区的用户参与度模型,观察每一个阶段的用户转化。

最后,数据有对比才有价值。除了要查看本周、本月数据,还要和上月、上周数据做对比才能衡量出本阶段的运营成果。

其中最后的漏斗转化,作为页面优化的重要依据。

社区与电商的结合,最终目标是提升转化率,因此对于社区还是那句话,UGC的输出至关重要。

 

作者:Kevin(个人微信公众号:KEVIN) ,是一名产品经理,坐标深圳。欢迎产品朋友们一起交流。加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某某售楼处中秋主题DIY手作暨中秋答谢宴(月满中秋-诉说家的团圆)(0)
  2. 2023:  购物中心【赴月】中秋主题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文旅项目中秋梦华游活动策划方案-50P(0)
  4. 2023:  河北省首届中秋游园会(0)
  5. 2023:  互联网大厂月薪情况一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8841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8日 下午3:07
下一篇 2016年12月8日 下午3:12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