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通过阅读数高低只能判断单篇文章的好坏,并没办法对公众号的整体运营情况的好坏进行判断。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新媒体运营是一项非常系统化的工作,包含了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等一系列运营框架体系。

很多人对于公众号文章的好与坏,都是很主观的通过阅读数、点赞数、留言情况来判断。

通过阅读数高低只能判断单篇文章的好坏,并没办法对公众号的整体运营情况的好坏进行判断。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接下来,通过对比文章的后台数据,得出一些数据指标,以此来判断公众号的整体运营情况。

1. 阅读量走势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通过公众号后台的数据统计维度进行划分,一篇文章的阅读数G=G1+G2+G3+G4+G5。

其中,对于文章阅读数影响最大的三个指标分别是:G1、G2、G3

一般爆文的数据情况是:

G2+G3>G1或G2>G1

这里不排斥另外一种情况,新号的阅读数来源占比也是呈现这样的状况。

正常情况下,都会G2>G3;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通常情况下,公众号的阅读数据的增长趋势都是“L型”发展,文章第二天的阅读数就会出现“断崖式”增长。

“追热点”一直是行业从业者提高文章阅读数据、涨粉的最佳手段,热点的时效性也是一样的,呈“L型”发展。

超过24小时的“热点”,不建议行业从业者再去翻出来写了。当然,如果你有“独家密料”的话,这个热点的时效性就会加长,但也不要超过72小时。

这里顺便提一下活动运营时间原则:24小时黄金时间。

何为“24小时黄金时间”?

去年,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面做了一波持续7天的涨粉活动。一天为一个周期,涨粉数也是呈现“L型”趋势。

这个活动的24时内的涨粉效率奇高,24小时候之后,不管我怎么增加活动的曝光,整体的涨粉的趋势都是呈现“L型”的增长趋势。

这个活动之后,我又做了一次测试,通过一张海报在朋友圈里面裂变,粉丝增长趋势依然是“L型”增长。

除了“24小时黄金”之外,这次活动还有另外一个规律:

每天增粉速度出现三个峰值,分别是8:00~9:30,12:00~13:30,18:30~23:00,特别是最后一个时间段,增粉效率最高。

2. 打开率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打开率一般指公众号粉丝通过公众号对话打开文章的比率,这里称之为K指(打开率)。

这里的K值(打开率)并不是文章的阅读数除以公众号粉丝数。以前我们计算打开率时,一般都是直接以文章阅读数作为被除数。

通过G值(文章阅读数)来计算K值(打开率),G值包含了五个影响因素G1、G2、G3、G4、G5(具体事例可以翻阅前文的关于G阅读量的说明)。

这样计算出来的K指(打开率),作为判断文章的变化情况会有很多误导性判断。

这里的K值(打开率)是取了关联性最大的G1(公众号对话)换算出公众号对话打开人数,再除以文章推送到达人数计算出来的一个比值。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在计算K值时,取了G1作为单一计算基础值进行换算。以此,来提高对文章K值得判断准确度。

对于K值得影响这里称之为g值(打开率影响因素),这里的g值指可以对K值直接或间接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可分为六大因素:

  • B:文章标题
  • F:文章封面
  • ZY:文章摘要
  • X:文章选题
  • P:文章排版
  • T:文章推送时间

以K值的影响程度进行排序的话,从大到小,分别是:

X>B>P>T>F>ZY

这个排序为个人判断,仅做参考!

这里对其中两个因素简单做个说明:

(1)文章推送时间

正常理解的话,是指在人们使用微信的高峰期时进行文章推送。这里的“文章推送时间”指的是公众号固定时间段对文章进行推送,养成用户打开公众号文章的打开习惯。

(2)文章概要

很多人会把文章的摘要忽视掉,文章摘要+文章标题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因为整体的传播上来说,标题是优先露出的,为了提高文章在传播中的打开率(这里的打开率包含K值),难免会成为“标题党”。

通过文章摘要,可以对文章的主题做简单的陈述,有利于减少用户的判断成本,提高打开率。

如果遇到活动或者热点,这个时候的g值影响程度最低。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正常情况下,一个公众号在周期内的K值都是无规律性分布,再加上g值(打开率影响因素)无法直观的得出判断值。

因此,很难通过K值直观的判断出公众号在单位周期内的运营情况。

这里通过对K值进行线性回归分析,来得出线性回归趋势,以此来判断公众号的整体增长情况。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K值得线性回归方程数值说明:

  • X=T(时间)
  • Y=K(打开率)

将公众号每日的K值计算出来,依次带入线性回归方式的计算公式,依次得到线性回归方程式,取其中的b进行判断: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bk值代表的是K值得波动情况。

当bk值>0时,公众号的打开率正在上升,公众号整体运营处于正向发展。

一般情况下选题和标题带来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是分析打开率上升的原因,把所有有可能造成影响的因素罗列出来进行分析。

当bk值<0时,公众号的打开率正在走下坡路,需要对文章的选题、排版、内容素材等各方面因素进行调整优化。

当bk值=0时,这个情况万年难遇,就不解释了(如果是投放广告的话,不要考虑了,果断放弃,你懂得~)

如果bk值一个周期内,大于0,且连续多个周期都在递增或增长,说明这个号的一直处于成长状态。(甚至可以作为一个投资的判断参考值)

这里介绍一个计算K值线性回归方程超级方便的计算方式:

通过Excel表格,将K值和T值导入,可以直接快速得出线性回归方程。

示例: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上图是我以一周为一个计算周期,T值取1···7,打开率无规律随机生成的数据,计算得出的K值的线性回归方程。

数据说明:

  • 当T=2时,K为最高值9%;
  • 当T=6时,K为最低值5.9%。

上图数据无法判断整体K值(打开率)的走势,第六天打开率时5.9%,第七天打开率时8.1%,虽然上升了,但是整体的打开率确实在下滑。

通过Excel表格计算回归方程式简易教程:

第一步:导入数据,注意T值和K值的分布,T值一定代表X轴,K值一定代表Y轴。

将导入的数据随意生成图表,在图表上方点击右键,选择“更改图表类型”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第二步:选择XY散点图,一定要注意T值和K值在坐标轴的位置。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第三步:点击添加图表元素,选择趋势线,找到线性回归方程趋势就可以得到这个K值的线性回归方程了。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我用的是WPS表格制作,office官方版的会有所差异,会比WPS相对复杂些,在百度都能找到教程哈~

3. 打开率趋势图

数说公众号|文章的打开率

K值除了可以判断整体公众号的运营情况,也可以先对比这个周期内Kmax(最高值)和Kmin(最低值),分析两天之间造成打开率忽高忽低的情况。

并且可以通过连续几个周期的对比,寻找打开率变化的规律性。

 

作者:马里奥同学,微信公众号:马里奥同学(ID:cymlatx)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520告白日!小红书关键词热度查询,今年的心动密码是什么?(0)
  2. 2023:  视频号+社群裂变3大玩法,助力商家高效增长(0)
  3. 2023:  办公室电脑常用技巧:桌面待办管理告别低效忙碌(0)
  4. 2023:  冲刺618:新品变爆品,品牌如何提炼差异化卖点?(0)
  5. 2023:  小红书数据调研分析!喜茶新联名,这次怎么样?(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10494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18日 下午2:54
下一篇 2017年5月18日 下午3:42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