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带货,直播间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的相互关系

有人说付费流量能撬动自然流量,也有人说付费流量压制自然流量。真实的情况是:付费可能能够撬动自然流量,但不会压制自然流量。要明白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之间的关系,首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

1、抖音流量的分发原理;

1、目前大部分的直播间运营都会首先看5分钟的转化数据来初步判断流量承接情况

因为抖音并不是根据整场的累积数据推流,更有可能是根据5分钟1节点推流,因此每5分钟数转化情况都会影响下一次流量的多少。

抖音直播带货,直播间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的相互关系

2、近期有很多直播商家发现,GPM的权重在增加,直接影响了下一波的自然推流。所以在5分钟的数指标中,会重点关注GPM

抖音直播带货,直播间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的相互关系

比如下面这个直播间,因为16:14–16:19这5分钟的小奖励周期内的 GPM是高于上1个5分钟的,所以下个5分钟的奖励周期直播间就能拿到更多的优质流量

抖音直播带货,直播间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的相互关系

(数据来源:果集·飞瓜智投转化看版,数据已脱敏并授权)

2、抖音直播间的标签;

我们都知道抖音直播大屏给出的直播流量渠道有10种,占比较大的流量渠道是:自然流量、短视频流量、关注流量和付费流量;抖音的流量逻辑是每个渠道进到直播间的流量,在直播间产生的各种数据反馈,反过来影响这个流量渠道的推流流速。

比如:自然流量进入直播间后,互动数据、转化数据做的好,那么系统就会给你推送更多的自然流量;付费流量进入直播间后,留存时长、转化数据做的好,那么系统就会让你的付费流量得到更多的曝光,流量单价也会随之降低下来;这个就是抖音流量算法的底层逻辑。

在算法上各个渠道的推流速度是互不影响的,大家常说的付费流量撬动自然流量也是存在的,但是这个并不是算法帮你撬动的,而是直播间的综合数据表现来撬动的。

比如:一个在线10人的自然流量直播间,后面进到这个直播间的人看到在线人数这么低,大部分人是不愿意停留的,更别说互动转化了。这个时候我们用付费把人数拉到50人,而且付费流量里面有人停留,并且有互动有转化,此时最早进入直播间的10个人看到直播间变的很热闹,他们种的一部分人如果也跟着互动下单,这样的话自然流量也会跟着做起来了,产生了羊群效应,系统也会继续推送自然流量,这就是付费流量撬动自然流量的原理。

还一种情况是付费流量压制自然流量,主要有两个原因:

原因1、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的属性不同,

付费流量比较精准,很多直播间的话术就是为了迎合付费流量而设计的,流量进来后快速的做转化,来提升付费的ROI,所以话术里面就比较少的去做停留互动这些人气数据;而自然流量没有付费流量那么精准,直接去做转化难度是很大的,而其他的互动停留这些人气数据你又没做,时间久了自然流量的数据反馈就会很差,从而导致自然推流越来越少。这个时候付费流量就压制了自然流量。

原因2、直播间的流量标签,

直播间的流量渠道虽然有很多种,但直播间的标签却只有一个;付费流量和自然流量共用这一个流量标签。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付费流量压制自然流量,原因是什么呢?

比如:一些经验不足的千川投手,在投放的时候一味的追求流量的精准度,投放时间久了以后,这个直播间的流量人群就会变的越来越精准,本质其实就是你的人群变的越来越窄了,自然流量的推流就会参考你的这个直播间标签去投放,由于你的标签太精准,太窄了,系统在自然流量里面可筛选的人群就更少了。

这个时候虽然你的直播间流量很精准,但太过于依赖付费流量导致在线人数就会变低,在线人数对直播间的停留转化是有很大影响的。所有有经验的投手就不喜欢太精致的人群,反而会用付费流量去打破原有直播间的流量标签,引来更多的流量维持直播间的在线人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游戏研发中的经验总结与新方向(0)
  2. 2023:  电商内卷下的破解之道(0)
  3. 2023:  2023年宠物保健品消费趋势-果集行研-2023.11(0)
  4. 2023:  把生意放到抖音上面做,抖音从0到1怎么起号(0)
  5. 2023:  云游戏,从梦想到现实的崭新时代(0)

本文由飞瓜智投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douyin/299911.html

(0)
飞瓜智投的头像飞瓜智投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12月19日
下一篇 2022年12月1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