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梨:制定社会化营销KPI考核指标的5个办法

近日,微信公布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及点赞量,引发业界讨论。有的说:企业在微信里裸泳了,那些微信大号和乙方再也忽悠不了甲方了。当然,甲方在受众前炫耀虚高的粉丝,也没什么意义了。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淘宝上那些“刷社交媒体阅读量、点赞量”的店家立即启动新业务。看了一些人的实验,卖家们的那些承诺也不是吹牛的,还真是货真价实。

那么,企业怎么避免社交媒体的造假KPI?制定有效的KPI呢?自从微博开始流行,这就是一个让人纠结的话题。

如果我给你们洗脑,说粉丝量不能最终代表企业在社交媒体上的硕果。你肯定会骂我:虽然这些数据有水分,也许也没多大的意义,但老板喜欢,这是工作汇报的必要元素。

是的,如果没有量化的KPI,又怎么衡量呢?总不能指望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方式吧。

于是,我列出了5个量化的KPI,供企业主们参考:

1.粉丝量

——以“周”为单位统计,制作曲线图,一目了然地看清增长规律,防止暴涨、暴跌(也就是批量刷粉)。当然,也有循序渐进刷粉的,所以要以“周”为单位。

小圈梨:制定社会化营销KPI考核指标的5个办法

2.有质量的粉丝量

——粉丝增长为了什么?说到底就是要形成“口碑传播”,即在企业顺风顺水时,将企业的美誉度广为流传;在企业遭遇危机时,能以冷静的心态,从第三方的角度,为企业客观地说话。所以,千万别出现这种局面: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洋洋洒洒几十万、几百万,但想用到他们时,却无从下手。

所以,以周为单位,根据公司粉丝数量的增长状况,提交“有质量的粉丝”名单;并将这些粉丝汇聚,定期沟通。

是的,这看似是个较难操作的工作,但可以想想办法,比如:给粉丝颁奖。每周评出:“最直言不讳的粉丝”、“最友爱的粉丝”等等,提交奖项名单。

3.点子量

——强烈建议将“点子量”作为企业运营社交媒体的KPI。

企业纵使有再庞大的粉丝,但粉丝们金口难开,没有互动,那和“守财奴”有什么区别?以周为单位,提交来自粉丝给企业的建言。这些建议要能启发企业的产品及业务等。最重要的是:转给全公司各部门参考、学习。

如果企业里负责社会化媒体的部门没有建立这条输出通道,就是失责。

4.充分运用数字化营销的技术,测试粉丝的活跃度

——比如:微信平台。多做些直接给受众输出利益或好玩的游戏。技术能带来最直接的引流与转换。

小圈梨:制定社会化营销KPI考核指标的5个办法

5.还是要看线下的“转换销售”

——我的观点是:大多出色的社会化营销战役定是线上与线下结合。那些天天线上喊得热闹的活动,是不是纸上谈兵呢?当粉丝增长到一定位数时,策划一个“线上+线下”的营销战役吧,看看线下到底带来多少“社交红利”?

消息源:SocialBeta
原作者:@小圈梨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企业如何搭建矩阵内容,才能真正实现目的?(0)
  2. 2023:  阿里云“通义千问”开源,可免费商用(0)
  3. 2022:  前美团COO干嘉伟:怎样定目标,是一个关乎生死的问题(0)
  4. 2022:  读书笔记|从零开始做运营(入门篇)(0)
  5. 2022:  融资超4亿,这个“小众”美瞳品牌如何做年轻人生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183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8月6日
下一篇 2014年8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