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将成为未来零售的重要流量入口

1.微商产业竞争将进入专业水准

微商这个词,家喻户晓。微商在2014年就有1500亿的交易额。一直到2016年微商都在井喷式发展,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从业人员达到2700多万人,市场总体规模达到近7000亿元,比起2016年的增长率为89.5%,增长速度远远领先于传统电子商务等其他商业领域。微商发展到今天,劣质产品、三无产品、虚假成交、违规销售、刷屏推销将逐步会被踢出微商圈。更具有品牌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更有内容呈现和分享精神的社交电商方式,将会左右微商的发展。

微商整体可以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传统微商,以层级制微商为代表。过去5年,层级制微商压货严重,这和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去中间化”恰恰背道而驰。这也是传统微商衰落的主要因素。第二类是县域微商,这类微商是建立在当地产区优势的基础上,在农特产品的上行、农民增收和大学生创业上,发挥了其优势的价值和积极的作用。

2.社交新零售的营销闭环生态

社交电商是基于人际关系网络,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或服务销售的经营行为,是新零售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微商、网红、直播、自媒体、社群、视频、微博、粉丝等形式是当下社交电商推广的综合表现形式。从交易形式上,社交电商可以依托社交媒体、社交平台和社交工具,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甚至包含复购和转介绍。将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化的元素应用于电子商务整个交易过程,形成完整的社交新零售营销闭环生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购买前被内容的吸引,又在购物过程中通过IM、论坛等与电商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最后在购买商品后消费评价及购物分享。所有这些过程的发生,都是基于社交软件的极速传播和信任关系。

3.流量重构让社交电商率先迈入新零售

互联网有两个重要的产物,一个是社交,一个是电商。社交是生活,电商是生意,二者融合互补形成社交电商。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传统网购消费者的增量趋缓,消费体量的快速增长,传统电商流量红利趋于消失,社交电商的爆发,都充分的说明社交电商将促进流量的重构。

社交电商兴起是基于社交的驱动、用户时间的碎片化、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和消费升级。社交电商,是继淘宝、京东之后的第三种电商形态,社交电商的发展是共享经济时代电商发展的必然产物。

社交电商的发展轨迹

2012年到2015年,早期的微商,也称微电商如火如荼的开展的时候,电商也处在蓬勃发展的高峰期,只不过两种模式的流量入口有差异化,所以并没有形成明显竞争格局。

2015年到2018年,当微商升级为社交电商进行行业升级的时候,已经形成了自有的新生态,很多老电商更是在布局社交电商。新媒体开始冲击传统媒体,新的竞争格局形成。

4.社交电商,线上线下重构新零售(一级)

微商是时代发展的催生的产物,它也是现有的社交电商模式中最灵活的商业模式之一。随着资本的进入、人才的参与、企业管理的规范、运营团队的成熟,以品质、品牌、品控、品德著称的微商会逐步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

电商做的是流量生意,微商的流量几乎没有成本,做的是熟人生意。微商虽然势头猛进但又不可能完全取代电商,因为微商属于闭环式的交易,天生存在着流量不足的问题。个人品牌信誉是微商的基石,一个小小的交易不和谐,带来的不仅仅是差评和投诉,而是直接的个人口碑的归零。微商在维权方面也还有待完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微商也会面临着和电商同样的售假问题。

假货,从电商到微商,一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假货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信心,诚信交易的呼声愈发强烈,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会转向实体店消费的原因。实体店给了消费者质量保证的信任感,加上线上庞大的流量,促使产生了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新零售。

对企业和品牌商来说,线上和线下有不同的价值,品牌商既需要做市场营销的推广,又需要打开销售渠道。从销售来讲,未来几年内线下依然是主导,但是从用户信息获取的方式来看,人们都是通过互联网去了解品牌的信息的,品牌的营销的重点已经向线上转移了。所以对企业及品牌商来说,销售在线下,营销在线上,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大趋势。

在新零售时代,微商有强大的供应链优势,链接生产、仓储、物流、品牌、营销和渠道代理商的覆盖优势。微商扬长避短会更好的融合,企业将以实体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向顾客提供跨渠道、无缝化体验。微商也能搭乘新零售的快车道,解决是压货不销售的问题。随着智能化购物设备、平台的普及,新零售时代的店铺将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实现门店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终端,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消费场景。

始发于简书:社交电商评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页纸组织一场高质量的会议(0)
  2. 2022:  《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PPT(0)
  3. 2022:  全面解析净推荐值NPS(0)
  4. 2021:  一文了解什么是“用户运营”(0)
  5. 2021:  产品思考 | 合成大西瓜,为什么能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13186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23日 上午11:20
下一篇 2018年4月23日 上午11:2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