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产品经理的7个特点

1、沟通技巧

成功的产品经理是卓越的沟通者。

书写和口头沟通能力是我曾经共事过的所有优秀产品经理最通用的特性,为什么对产品经理来说这个很重要?

在大多数公司里,产品经理的游戏规则就是在和产品相关的问题上充当一个沟通的路由器-就如下图所示:

意思就是说–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不仅仅需要有在与不同角色进行有效的沟通,同时还要具有以下能力:

1、和各种各样不同性格的人沟通。

举个例子,大部分工程师趋向于“内向型”,而大部分销售和市场人员趋向于“外向型”。

2、和不同的角色说不同的“语言”。

为了有效的沟通,你用你的目标听众的“语言”说话是重要的。意思就是当你和市场人员沟通时你不得不用与对工程师的“不同的语言”。同样的,当你和公司执行管理人员沟通是,你必须把你的焦点更多集中在“森林的级别-宏观”而不是“树的级别-微观”–这是一个很多产品经理多要犯的错误。

2、非权威领导(软权力)

成功的产品经理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即使他们没有正式的职位权力。

在大多数公司,产品经理被期望在一些范围扮演“领导的角色”。这包括领导项目团队,领导产品策略和方向,主动领导跨部门产品,等等。

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产品经理没有正式的职位权威。意思就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你不得不真正地擅长“非权威领导”。

怎么样进行非权威领导?我曾经说过–利用通过影响力、谈判、关系构建以及类似的技巧来实现非权威领导。

非权威的领导是可能的吗?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公共管理作家–汤姆.皮特有一个很好的总结,他反问:

“圣雄甘地(Tigerkin注:印第安民族主义的领导人)和马丁·路德·金(Tigerkin注:黑人民权领袖)他们拥有多少非权威领导力?”

3、学习能力

成功的产品经理拥有快速学习的能力–特别是在相关的新领域。

在许多高科技行业,市场变化很快。新的技术总是不断的快速涌现。现在通常在六个月内就可以一个新不同的产品出来,有时候甚至更快。

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必须有快速学习的能力–特别是那些对他们来说是新的领域。如果产品经理拥有此能力–对于管理新的市场中的产品就归变得相对容易些。

我想许多公司在招聘产品经理时犯一个错误是–他们找“有丰富的对应背景知识”的人。举个例子,假如一个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安全软件–他们找的产品经理要求拥有在安全软件领域5年以上的经验。我想这是一个被误导的做法。一个更好一点的做法是找一个拥有软件行业经验的和拥有快速学习能力的产品经理。这种做法能很好的为我服务–我招聘的一些顶尖的产品经理,他们没有“对应的背景知识”但被优先录用。

4、敏锐的商业眼光

成功的产品经理需要有很好理解的商业原理。他们知道如何识别市场机会,区别竞争者的价值,制定成功产品的策略,定价和宣传,合作伙伴关系,分析损益报告等等。

这并不是说他们需要一个MBA,事实上,和我一起共事大部分成功的产品经理都没有MBA–但所有这个人他们都很深的掌握商业原理。

5、热爱产品

热爱产品成功的产品经理与生俱来的。

他们会因不厌其烦得把新产品推向市场而自豪 — 正如和他们博得喝彩一样.他们验证大量的”Bate”版,验证最后的网站版本,下载最新的软件版本进行校验等等。

他们为设计好的产品而自豪–甚至不是他们自己公司设计.他们厌恶那些设计低俗的产品–尽管是他们自己公司设计的。

最重要的是,他们喜欢创建伟大的产品–不管是一个新产品还是为一个存在的产品添加新功能。

6、着眼于细节

成功的产品经理着眼于细节。

关注细节是创建一个伟大产品的首要的要点–就像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提到的和Steve Jobs提到的下面的内容:

“iMac(一体化苹果Macintosh电脑系列)不只是亮丽的、半透明的、流线型的外壳,它的本质是一款尽可能把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的个性化计算机。

我们的最新的iMac,我我们去掉了风扇,因为在没有一天到晚嗡嗡声可以让人更加愉快的工作。这个不是一个简单去掉风扇的决定,它需要很大的工程去努力解决如何更好的管理电源和更好的实现机器的导热性。所有这些需要在机箱内最大限度实现。这是我们开始产品核心的一天。

这是就是客户购买我们产品的原因–去掉所有麻烦的细节让他们更加容易更加愉快的使用我们的产品。”

成功的产品经理关于细节不仅仅在产品特点方面,而在竞争分析,项目计划等几乎他们负责的每个主要活动过程中。

7、常规产品管理技能

成功的产品经理都拥有良好的常规产品管理技能。

它们是处理好产品经理常规任务的技能,包括写MRD和PRD,进行市场竞争分析,创建产品路线图,创建传达产品特点和好处的陈述内容,定义用户界面等等。

这些技能的会因公司的不同而不同,我把这个特点放在最后,是因为我认为对于一个掌握了前面六个技能的人来说大部分这些技能是比较容易学习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李想CEO手册:人生5层楼,你在哪一层?(0)
  2. 2022:  关于“得物APP”不那么专业的产品报告(0)
  3. 2022:  详解逻辑思考框架『MECE分析法』(0)
  4. 2021:  电商术语小词典(0)
  5. 2021:  兔子胆小,极兔胆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2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16日
下一篇 2014年4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