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角度透析「事件转化漏斗」

什么是事件漏斗?事件转化漏斗又该如何进行计算?作者一一为你解读。

从产品角度透析「事件转化漏斗」

1.事件漏斗计算

1.1 基本定义

假设一个漏斗中包含了 A、B、C、D、E 五个步骤,某用户依顺序依次触发了A、B、C、D、E,则视作该用户完成了一次事件漏斗转化。

某用户依次触发了 A、X、B、X、C、X、D、X、E,也算做用户完成了1次成功的漏斗转化(X为任意事件)在事件漏斗分析中,发生了后续事件的用户,一定发生了前面的事件。举例:在一次事件漏斗转化中,发生了C事件的用户,一定发生了A事件和B事件。

1.2 漏斗窗口期

窗口期,即用户完成事件漏斗转化的时间区间,常用的窗口期有:30天,7天,1天,1小时等。

  • 若选定的窗口期为7天,即用户发生了A事件后,在7天内,完成了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事件漏斗转化。
  • 若选定的窗口期为1小时,即用户发生了A事件后,在1小时内,完成了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事件漏斗转化。1天内,完成了多次转化,只会被记为1次。

1.3 漏斗步骤中的事件来源

漏斗中的事件来源:截止到添加漏斗前5分钟内,该应用的全部事件。

1.4 漏斗总步骤数

每个漏斗,最少需要2个步骤,最多支持8个步骤。

1.5 添加漏斗步骤的触发条件

1.5.1 触发条件定义

在添加漏斗时,可给每个漏斗步骤,添加触发条件。

某个2个步骤的漏斗转化场景:在第1个步骤“人脸识别”中,添加触发条件:应用版本为1.0;在第2个步骤“借款成功”中,添加触发条件:省份不等于广东省、湖南省、江西省;设备制造商包含huawei;

在这个漏斗转化中,某个用户在漏斗窗口期中,需要在第1步骤中在第1个步骤“人脸识别”中,需要满足第1个条件的触发条件(版本为1.0)才会被记为第1个步骤的发生人数;

在满足第1个步骤的触发条件下,该用户需要在第2个步骤“借款成功”中,满足第2个条件的触发条件(省份不等于广东省、湖南省、江西省,且同时满足设备制造包含huawei)才会被记为第2个步骤的发生人数。否则,将会被视为第1个步骤的流失用户。

1.5.2 可添加的触发条件

可添加的触发条件基本范围包括:

版本、渠道、平台、机型、地区(省份)、操作系统、运营商、网络。

可添加的触发条件的扩展范围(事件label):

触发条件的可扩展范围,即为该步骤所选择的事件ID下的事件标签。

1.5.3 触发条件的添加方式

触发条件的添加方式包括:等于、不等于、包含、不包含;

1.5.4 触发条件数量

每个步骤,最多可添加8个触发条件;

触发条件之间,可以使“且”的关系,也可以是“或”的关系,即可以使该步骤必须满足当前添加全部触发条件,也可以是只需要满足所添加触发条件中的任意一个即可。

1.6 漏斗计算的时间维度

漏斗创建后,5分钟后,即可查询到当天的漏斗转化结果,及最近1年(暂定)的漏斗转化结果。

1.7 漏斗转化结果

漏斗转化的结果,显示当前步骤完成的人数(1个用户在1个漏斗窗口期内,完成多次漏斗转化,只会被计算1次),并计算出该步骤相对于上一步的转化率和总转化率。

举例:

从产品角度透析「事件转化漏斗」

2 事件漏斗筛选

2.1 时间范围筛选

可查询今日及最近1年的事件漏斗转化结果。可查询每1天的上一步转化率和总转化率。

举例1:事件漏斗:A、B、C、D、E;漏斗窗口期为7天,当前日期为2017年4月19日。

  • 则2017年4月10日查询的漏斗转化率的含义为:在4月10日当天触发了事件A,且在7天内,触发了后续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漏斗转化。
  • 则2017年4月16日查询的漏斗转化率的含义为:在4月18日当天触发了事件A,且在7天内,触发了后续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漏斗转化(考虑到窗口期为7天,而4月18日到当前4月19日不到2天,该数据不能反映真实的转化情况)。

举例2:事件漏斗:A、B、C、D、E;漏斗窗口期为1小时,当前日期为2017年4月19日。

  • 则2017年4月10日查询的漏斗转化率的含义为:在4月10日当天触发了事件A,且4月10日当天的任意1小时内,触发了后续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漏斗转化。某个用户有多次的漏斗转化,只会被计算1次。
  • 则2017年4月19日查询的漏斗转化率的含义为:在4月19日当天触发了事件A,且4月19日当天的任意1小时内,触发了后续BCDE这4个事件,即视为一次漏斗转化(因为当天4月19日尚未结束,该数据不能完全反映真实转化情况)。

2.2 全部步骤的用户属性筛选

用户属性全局筛选包括:版本、渠道、平台、机型、地区(省份)、操作系统、运营商、网络。用户属性的筛选的含义:在完成漏斗转化的用户的基础上,根据基本条件,进行更进一步的筛选。

举例:筛选条件为版本1.2,即满足版本为1.2的用户,才被计算在在筛选后的漏斗分析结果中。

2.3 指定步骤的用户属性筛选

可指定某个步骤中的用户属性的筛选条件。

如指定步骤2的筛选条件是:省份-广东省;则,步骤2中会被计算的用户均为广东省的用户(后续的3个步骤的用户,也是广东省的用户);步骤1的湖南省的用户,不符合步骤2的筛选条件,将会被视为步骤1的流失用户。

2.4 指定步骤的事件label筛选

可指定某个步骤中的事件label作为筛选条件。

如指定步骤2(事件ID:登录成功)的筛选条件为—【事件ID:登录成功;事件label:短信验证码登录】;则步骤2中会被计算的用户均为“短信验证码登录”的用户(后续的3个步骤的用户,也是“短信验证码登录”);步骤2中【事件ID:登录成功;事件label:手势密码登录】的用户,不符合步骤2的筛选条件,将会被视为步骤1的流失用户。

 

作者:十三先,微信公众号/知乎专栏名称:产品者也(ID:sikaoshenm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案例拆解 | 一场视频号裂变活动不到24小时获客12W+(0)
  2. 2023:  省时省力,工作更轻松5款优秀电脑办公软件(0)
  3. 2023:  手机备忘录怎么设置事件提醒(0)
  4. 2023:  工作可用的免费备忘录推荐(0)
  5. 2023:  最全抖音直播带货自然流量获取方法!(上)(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01828.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22日 上午11:53
下一篇 2017年4月22日 下午12:52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