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没有一个连的兵力,不要轻易和广场舞大妈对抗”,当我们还在吐槽广场舞大妈时,这家创业公司——糖豆广场舞已经将大妈们作为服务对象拿下1500万美元B轮融资。

大妈们的广场舞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数百网红老师,200万领舞,1亿广场舞爱好者,5~6亿中老年人群,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有趣的供应链体系。

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从广场舞切入可以卖的产品最基本的就是音响、服装,或者稍微拐个弯,卖点保健品、旅游、理财、子女教育等产品……

如果把围绕广场舞大妈进行的创业算作一个细分领域的话,2015年应该被称为“广场舞创业元年”。

在此前的几年里,互联网上和广场舞相关的主要有优酷土豆、56、糖豆网等视频网站上的广场舞视频和淘宝上面卖广场舞服装的店铺。新芽此次盘点了十家广场舞创业公司,看看他们在商业模式上都进行了哪些探索。

六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元融资

糖豆广场舞

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糖豆广场舞的产品有PC端和移动端,最初是从学舞工具切入,先聚集领队,领队再把舞蹈交给他的队员。目前糖豆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年女性的交流社区。

对于商业化,糖豆CEO张远的解释是“本质上是去提高她们在某个生活领域的效率”。

“首先是健康领域,我们可以在平台上提供优质的、适合中老年保养的东西。或许可以通过一些跨境电商去合作。”

“再比如理财,中国大妈抢黄金这件事也是效率不高的证明,现在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更好地打理这些资产?”

可以看出,张远期待糖豆未来可以代表中年女性的一种生活方式,但这些都需要解决信任问题,需要有很强信任背书的保健品品牌,可信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监管和可行性问题等等。

99广场舞

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2016年7月6日,中国广场舞视频平台99广场舞宣布完成A轮500万美元融资,由Ventech China独家投资。

99广场舞是针对中国中年老用户的广场舞视频平台,以优质的PGC名师视频和UGC草根视频广场舞视频内容为特色。2015年底,中国广场舞联合会主席兼发起人杨艺和CEO张宪坤一起创办。

杨艺老师2006年最早在央视教跳舞时,受到了民族舞曲的启发,创作了一种民族风格的新舞蹈,当时即收到了大量观众的喜爱,后来逐渐演化成为了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广场舞”。CEO张宪坤则拥十多年的市场运作管理经验和互联网创业经历。另一位合伙人杜雪骞是位天使投资人,曾投资映客、豆果美食、7k7k游戏等项目。

99广场舞通过视频内容切入,聚合了包括美久、格格、廖弟、饶子龙等明星老师、舞队等舞蹈领域内的意见领袖,为喜爱广场舞的阿姨们提供了专业的教学视频。

目前,在线上,用户不仅可以通过99广场舞官网及APP浏览自己喜欢的舞蹈视频,也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互相交流。在线下,团队也尝试在60多个城市建立社群和联盟,同时,提供一些免费的培训和拍摄的服务,将用户和舞队联系起来。

Ventech China位于上海,三期基金管理2.2亿美元,聚焦于社区、移动电商和大数据。Ventech China的投资组合包括聚美优品、积木盒子、寺库网、Keep、豌豆公主、橘子娱乐、Datawin、Blued、99广场舞等。

 

舞动时代

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舞动时代成立于2015年8月,隶属于大爷大妈跳起来(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线上部分,舞动时代有app、公众号、俱乐部、微信群等组合产品,线下部分,舞动时代则建立了中老年俱乐部。

舞动时代走社群经济路线,利用草根明星资源及各地活跃用户构建成的树状管理结构的社团型社群,以及独家名师舞蹈、线下活动组织的方法获取用户。

据创始人刘应龙介绍,舞动时代在全国拥有100多个市会长,1700个区县会长,城市合伙人数量已覆盖全国70%的地区。

未来,舞动时代会将社群电商和用户进行有效的融合,还会将中老年娱乐的形式内容化,形成有效的传播载体。

恰恰广场舞

2015年年中,38岁的吕俊明在杭州创办了恰恰广场舞。

“恰恰广场舞”是一款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全国知名老师优质广场舞视频资源的APP。为了提高和扩展APP视频资源的质量和来源,“恰恰广场舞”也有一支专业的幕后队伍,为舞队免费提供拍摄、剪辑等摄影服务。

广场舞APP

武汉小苹果网络科技公司是一家主打广场舞视频服务的创业公司,旗下开发的广场舞APP共收录有30多首包括《小苹果》等热门广场舞视频信息,主要为中老年女性学舞及交流服务。2015年5月,获得创新谷天使轮投资。

就爱舞蹈网

27岁的范兆尹在苏州创办了就爱广场舞,2012年就爱舞蹈网BBS发布,据其官方网站数据,目前在全国拥有超过100万用户,

“就爱广场舞”项目隶属于苏州老玩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中老年兴趣社交领域。创立之初,即获黑马基金数百万人民币投资。

广场舞类APP真的有用吗?

神奇的广场舞:2000亿级大妈市场,6家创业公司拿下数亿美元融资,然而APP真的有用吗?

以上盘点的广场舞创业有的早期以论坛起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多数推出了APP。从2011年糖豆广场舞PC端上线,2012年就爱舞蹈网BBS发布,到2014年恰恰广场舞推广APP,再到2015年大福广场舞硬件启动,全民广场舞APP发布,舞动时代微信公众号切入,99广场舞从一听音乐网整体转型,2016年排舞中心发布1758广场舞用户版和教练版,梨片广场舞转型“找乐”做运动计步。各个公司历经了各种模式的探索,都在试图寻求一个足够好的突破口。

广场舞在歌曲推广、内容传播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从文化产业切入,可玩的内容还有很多。

当90%的老人都拥有了智能手机时,你就会经常收到爸爸、妈妈转发来的心灵鸡汤、养生文章,那些动不动就10w+微信文章阅读量就是他们贡献的。他们有更多空闲时间,微信消息必看、易轻信、对好友的要求来者不拒,各种吸粉、刷关注、阅读、点赞,需要做数据的创业者很容易从他们那里获取流量。

一旦在大妈们心中建立品牌信任感,就会发生“领舞大妈带头买房”、“扫地机器人一次买十个送亲友”的奇观,这样的转化率又是多少创业者梦寐以求的呢!

但是如何通过广场舞切入,覆盖到领舞背后一个亿的舞队队员,如何实现支付环节的闭环,如何变现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什么产品形式最适合这个市场和人群,需要探索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首先, 从广场舞相关产品到其他品类的跨越就是一道大坎儿。音响、服装。道具等淘宝上一抓一大把,创业公司想要做垂直电商首先得有巨大的流量,跨界产品如保健品、旅游、理财、子女教育等,转化率也相当低。

其次是线上支付的教育和使用让广场舞APP们苦不堪言。大爷大妈们的微信支付宝里有多少钱呢?四五线城市的用户电商购物也有点困难,稍偏远点的地方快递都不到。

第三,APP的形式有待探讨。队员们社交主要靠微信,在群里发个视频、通知消息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打开APP呢?

就行业里的专业人士看来,硬件销售、广场舞赛事、网红培育都是值得创业者们深耕的突破点,直播也可以用到广场舞创业中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字节跳动企业分析(0)
  2. 2022:  字节跳动职级与薪资体系(0)
  3. 2022:  2022抖音电商商品发展报告(0)
  4. 2021:  运营底层逻辑系列之:福格模型(0)
  5. 2021:  《深度工作》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207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0月26日
下一篇 2016年10月2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