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潜力有多巨大

对中国跨境电商的企业来说,4月的天空总是布满着阴郁。4月8日开始的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从实施到设置过渡期,到现在已经3个月。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最后以设置过渡期的方式“暂停”,但对跨境电商来说,未来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新的邮税政策将原有四档税率10%、20%、30%、50%,整合为15%、30%和60%三档税率。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税率。

  但尽管如此,中国跨境电商的未来却仍呈现出一片光明。下面笔者先来带你看一组数据:

根据eMarketer今年6月最新发布的数据,2016年有超过1.8亿的人(中国15%的人口)都希望能够”海淘“,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时还仅仅为1.28亿(中国11%的人口)。eMarketer还预计,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857.6亿美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016年的两倍,为1586亿美元。跨境电商已经逐渐成为中国经济连接世界的一部分。

1471337498-4797-0816
  低税率等并不是跨境电商的唯一优势,很多国际品牌都合理避开法律雷区,将产品销售到中国。举个例子,Blackmores,澳大利亚的第一品牌保健品。提供一系列维生素、矿物质、草药以及营养补充品。能够在短期内和低成本的情况下,通过跨境电商将任意的500个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相比之下,在同期,通过药房、超市和国内电商平台(比如天猫和京东)将产品销售给国内用户的产品仅有15个左右。
  但新政的出台意味着像维生素、保健品和一些化妆品若是在国内售卖的话,也将同样需要备案管理。
  Blackmores 已经进入了亚太地区的12大市场,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被多次证明是市场潜力最大、获利最多的市场,也就是波特矩阵中的现金牛。所以,中国自然而然成为其重要的跨境渠道。下图显示了自今年4月8日中国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后,Blackmores股价受到了巨大的重挫。
  然而,当Blackmores股价在六月份降到谷底时,其股价最终还是有所回升,这主要得益于之后中国政策的变动(新政暂缓一年执行)。但从侧面也反映出了中国市巨大的价值、高利润回报等特点。
1471337498-7383-0816
  然而,新政实施后,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也遭到各方质疑,多部委和海关总署相关人员深入各个综试区进行实地考察,随后消息称,新政暂缓执行一年。海关总署的文件让跨境电商从业者心里的石头放下,不过,一年之后,跨境电商们能否逃过新一轮“熔断”,则仍是从业者的“心头痛”。而至于哪些跨境商品可以被销售到中国,这份名单仍在持续更新。但总体来看,对很多国际的大品牌来说(不论是已经进入还是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境电商仍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
  低市场进入门槛和市场测试
  跨境电商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在于:帮助企业在不用注册实体公司的前提下,将产品卖向中国。
  也许在中国设立一个实体公司并不会花费很高额的成本,比如你若是在深圳或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建立实体公司或店面,那二三线城市的覆盖度就并不那么高了。对企业而言,若是真的想要覆盖到二三线城市,电商毫无疑问是他们进入市场最好的选择之一。反之,在不选择电商的前提下,也就意味着要在整个中国建立200-300个分公司或是实体店面。况且,目前就中国的国情而言, 尤其是在年轻的一代中,上网购物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习惯。
  O2O / 全渠道覆盖
  对于那些在中国已经建立实体的国际公司,跨境服务对他们而言可谓是锦上添花,是对于全渠道覆盖的完善,也是O2O 的战略布局。而如果有些国际性的公司还从未涉足过中国大陆的市场,跨境服务完全可以为他们测试市场对自身产品的反应,同时也建立了自身品牌的知名度。
  天猫国际 Vs. 京东全球购
  如今,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2015年,中国网购市场的增速已高达70%,根据eMarketer的说法,中国网购市场如此高的增速部分还是得益于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外产品的普及。
  而对跨境服务来说,最重要也最巨大的财富就是彼此间的信任,中国网购的用户总有一种认知: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到的产品往往质量更好。
  eMarketer还预测,中国人的购买习惯正从 C2C逐渐转向B2C,比如京东全球购和天猫国际就是典型的B2C类型,尽管这两个都不是非常专业的垂直型电商平台,但他们对入驻的商家有绝对的要求,必须经过认证并且是值得信赖的。
  对于不同的商品类目,其法规和税率也相应的有所不同。所以,对一些国际品牌而言,最快速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与这些中国当地的跨境电商平台建立合作。
  做好市场调研
  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工作,针对不同市场的人群做好数据分类,而若是碰到数据过于完美的情况,那十有八九数据是有问题的。在中国,同样也有许多的灰色地带,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但若是这样做,短期看可能是有利可图的,但若从长期来看,必定是会引起非常多的棘手问题。
  另外,中国很大一部分的网购人群都集中在东部区域,基于这一点,对国际型的公司而言,应该首先优先考虑这一区域,如此一来,效果会更好,成本也更低。
  结语: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出台,从整体来看,最不利的还是那些过去几年一直“野蛮生长”的跨境进口电商行业,尤其是个人“海淘”代购。主要原因是,在没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别的渠道购买。但总体来说,对国家企业而言,跨境电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尽管4月8日开始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最后以设置过渡期的方式“暂停”,但跨境电商的市场潜力巨大蓝图却越来越清晰。
  举个例子,虽然新政一出,但同时也衍生出了另一条路:非常多的产品都被储存在香港和台湾的保税区。时代在变,人们的认知也在变,但有一样不变的是,市场总能去适应并接纳任何的变化。就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而言,其市场容量、交易量等仍保持着非常大的潜力。

自 界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助我月入过万的电商软件(0)
  2. 2022:  美妆品牌春夏,如何有温度地做私域运营?(0)
  3. 2022:  抖音直播带货又有新玩法?直播切片如何快速打爆直播间?!(0)
  4. 2022:  抖音直播切片是什么?李佳琦靠它抖音涨粉4500万??(0)
  5. 2022:  客服必看:教你一秒就能回客户(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407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17日 下午3:04
下一篇 2016年8月17日 下午3:0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