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VS蜻蜓FM】中国式创业–最好的时代OR最差的时代?

前段时间,一张名为《一张图看懂创业者和投资人关系》的图刷爆了朋友圈。

该图大意是:吊在那的是创业者已经脱光衣服(利润归零),必须要垫着脚才能活下来;坐在那的是投资人,能感受到诱惑,但还是无动于衷。

这张图能刷爆朋友圈,今年资本寒冬的到来功不可没,许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者都感到了阵阵寒意,可谓是感同身受!而唏嘘自身的同时还能嘲讽一下VC资本家们高高在上的丑恶面孔那更是额外带来的快感了。

【王思聪VS蜻蜓FM】中国式创业--最好的时代OR最差的时代?

给,就是这张图

11月10日,一向是高富帅代表的“国民老公”王思聪发布了一条“蜻蜓FM老板应该坐牢”仅十个字的微博。而正是这条微博,将创业者、投资者之间本来就存在的矛盾旗帜鲜明的摆到大众的聚光灯下!

【王思聪VS蜻蜓FM】中国式创业--最好的时代OR最差的时代?

王思聪微博截图

王思聪发布的链接文章中已经“404”了,其文章大意是:

有网友爆料,打开蜻蜓FM手机客户端之后,发现后台跑了五个进程,相当耗电;于是网友通过反编译源代码打算看看怎么回事,结果没想到发现蜻蜓FM使用隐藏程序自动刷每日活跃用户数、虚假点击广告链接等,通过一系列造假数据欺骗投资人、广告方和用户,并瞒过了国内外众多的第三方统计监测。

蜻蜓FM的这一做法可以说是已经触碰到了道德及法律的底线了,要是爆料成真,那堪称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VC骗局!

其实这篇文章最近几日已经在多个平台传播,蜻蜓FM早在11月8日就发表声明:

“感谢各位对蜻蜓fm的关心和关注,针对连日来某友商在网上雇佣枪手和水军对蜻蜓FM的恶意中伤,公司法务部门正在收集相关证据,并将追究诽谤者的法律责任。”

但是以投资人的身份表达质疑的,“国民老公”王思聪还是独一份。而蜻蜓FM截至目前还未发表进一步的说明。

其实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面对如今的中国式创业,其实各自都在品尝着给对方酿造的苦果。

一、造假–创业者酿造的苦果

B2B、B2C、C2B、C2C、O2O、P2P……除了国内众多的创业者,恐怕没有谁能说清前面每一个数字和字母分别代表了什么意思吧?

有一个段子说的好:不管创业者做的是B2B、B2C还是O2O、P2P,其实她们的最终目的是——B2VC!

VC们在创业者眼中基本上是人傻钱多的典型代表,于是各路英雄齐上阵,BAT背景的、海外背景的、草根团队的……纷纷寻找蓝海、风口,都想要借VC和互联网+的风飞起来。

为了这个目标,创业者们前赴后继的走上了造假的道路:刷榜、捆绑下载、偷流量、虚假日活数量、虚假融资额度、虚假财报、虚假团队、虚假项目……

而近年来爆出造假事件层出不穷,造假简直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

有的创业者甚至直言:虚报融资是一种善意的谎言,所以并不叫欺骗。

二、造假–投资者放纵的苦果

一位匿名投资人士强调,80%以上的投资机构在投了新项目后,会希望存在部分融资水分,一方面有利公司加大知名度,一方面有利于下一轮融资时获得更多利益, 甚至虚报融资已经变成打压竞争对手和打乱竞争对手发展节奏的重要战略手段。

因此投资人对创业公司融资虚报现象不但三缄其口,而且暗中放纵支持。

在今年年初,投资圈内的大咖徐小平和王冉也看到行业内潜规则蔓延的现状,于是联手倡议行业人士抵制创业公司虚报融资额,但反响寥寥。甚至后来有人爆出徐小平旗下公司也没能脱离低级趣味,照样存在潜规则。

之所以造假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创业者和风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总是更傻的用户买单。

在这样的创业氛围下,劣币驱逐良币,正儿八经踏踏实实的创业公司步履维艰,吹牛造假谎报数据的公司“钱途光明”,中国式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将迎来她最好的时代也是她最差的时代!

不过以后投资人考察创业企业时,除了考察创业者背景,请专业律师或专业会计师一起,做尽职调查,设计担保的模式,担保环节之外,还需要请一位资深APP码农研究一下产品源代码了,这对于我国紧张的就业形势来说,算得上是个好消息吧!

来源:http://www.jianshu.com/p/8e874e828797

作者:墨上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数据分析:小红书新兴场景洞察,捕捉消费密码(0)
  2. 2023:  如何让用户购买,如何提升成交的转化率(0)
  3. 2023:  通过创造价值,实现用户增长(0)
  4. 2023:  11月第2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榜单(B站平台)发布!(0)
  5. 2023:  入站一个月涨粉80万!B站竖屏UP主如何突出重围?(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488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18日 下午5:54
下一篇 2015年11月19日 上午11:5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