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的套路,给运营人的“启示”

1.事起

阅文高层2020年4月27日大换血,4月28日便爆出了新的签约合同。

作者对网传的合同进行了分析,大致归纳如下:

①作者所创作的书,版权全部归阅文所有。

②作者是受阅文委托创作,著作权都是阅文的,意味着你所写的书,你甚至没有署名权。

③虽然是委托创作,但是作者不享受任何阅文的薪酬,没有五险一金,没有什么加班费。

④作者社交帐号理论上全部归阅文所有。

⑤阅文可以随时将书变成免费(给自己拉流量,而不给作者创造收入),不需要作者同意,并且作者再写新书在其他地方发布,需要先通知阅文,除非阅文同意,你不能在别的地方写新书。

⑥签了作者只能得到的是扣除运营费用,读者付费后“净利润”的分成,很可能这是个负数,意味着阅文有权利找你要支付运营成本。

2.事发

中间就不用说了,很多作者纷纷谴责,各种自媒体作者发文,55断更节等等,56恳谈会等等,好不热闹。

3.事中

5月3日,阅文新管理团队表示:不会推行全部免费阅读,会修改旧合同不合理的条款。

阅文集团新管理团队发布公告称,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会修改2019年9月旧合同不合理的条款,微信读书限时免费运营活动已下线,不会对作家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①当前大家讨论的这份是阅文于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如外界谣传所言是在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

②作为2020年4月27日新上任的管理团队,我们收到了很多针对这份旧合同的批评和意见。我们非常重视并已经着手重新审视,将会与作家们进行广泛的沟通,对于不合理的条款,我们会做出相应的修改,请大家放心。

③从新团队上任伊始,我们就坚定的认为,必须要巩固和保持付费模式,并对创新模式进行探索。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请大家不要轻信。

④微信读书是阅文渠道的合作伙伴之一。关于大家关注的微信读书针对阅文版权内容的限时免费运营活动,是渠道自身运营不当,同时也是我们渠道工作的管理失误。我们已经与微信读书沟通并达成共识,该运营活动已下线,不会对作家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⑤作家是阅文平台的根基。内容生态不只是阅文的,更是大家的。现在大家的意见和批评并非一日之寒,借此能了解到大家真实的心声,是非常重要的收获。我们将于5月3日发布阅文新管理层与作家进行系列恳谈会的安排,希望得到大家对于阅文发展的直言建议,共同探讨未来。

阅文一路摸索走到今天,犯过错误、走过弯路,我们将直面挑战,希望和大家共创属于我们共同的未来。

4.思考

①不知道大家时都还记得4月海底捞、西贝因为涨价事件在朋友圈刷了一波,很多人开始说“报复性消费没来,报复性涨价已经来了”,紧接着海底捞、西贝又开始了道歉和恢复原价的动作,又引起朋友圈的一波刷圈,各路媒体开始纷纷赞扬他们是”良心企业“,吃货们开始用行动来支持两大品牌,4月份我在上海开到的海底捞已经排起了长队。

②是不是像极了老板要降薪的时候,先沮丧的告诉大家公司情况不好,很可能要裁员,引起大家恐慌和谩骂,等事情发酵过后,又坚定的告诉大家,自己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还是不裁员了,希望大家和公司一起共渡难关,于是全场大唱“感恩的心”。

③作为”南山必胜客“,在一个小白都能发现合同存在重大的不公平的情况下,阅文怎么可能抛出这样的合同来引起争议呢?

不管合同到底是哪一方丢出来的,新老团队的矛盾已显而易见了,但是新团队又不能说老团队的坏话,因此抛出老团队曾经制定的苛刻的合同版本,引起大家的愤慨,再告诉大家,那合同是老团队写的,他们太坏了,我们新团队一定要抵制这样的事情,我们尊重广大的作者,请大家对我们感恩戴德吧。

那么不管是原团队放出来故意爆料,还是现团队的事件营销,其目的基本都达到了。

④回到阅文团队的更替,新团队肯定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盈利。

基本原则就是开源节流,一次事件营销,管他时好时坏,至少出圈了,营销节流了,这次的事件也会让部分白嫖的盗版书的人内容感到愧疚,接来下是不是会发生”欠作者一次付费阅读“呢,一如当年快播事件”欠快播一个会员“一样。

节流除了运营成本,还有给作者支付的费用,按照网传合同,不仅可以少给,还可以让作者赔偿哦,阅文帮你运营了,但是没有利润,请付费。

⑤通过新的公告和莫名其妙的恳谈会,可以充分看到资本的傲慢,随之拉拢和打击双手抓,分化并不团结的作者群体就非常容易了。

⑥作为“工具人”,并不只是作者的悲哀,而是我们所有人都在遇到,和资本为伍,还能有点人权,在资本之下,只能沦为生产资料,努力的意义,真的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多一点选择权。

⑦共青团中央发了微博,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等等,而后阅文通过恳谈会申明告诉大家,我们给作者著作人身权了,你们快来朝拜吧,问题是著作人身权本来就是作者的,需要你给吗?

⑧我们的版权市场,大概是全球倒数吧?

我们有不尊重作者的平台,有白嫖的读者,有盗版的灰产,有众筹资料的社群,有人以为这次事件作者真能争取到权利?想多了吧,阅文”欲情故纵”的套路只需要不时地公告一下,申明一下,然后退2步,再进3步,等时间过去了,时间的热度降低了,再丢一点点好处给作者,作者就要对阅文感恩戴德,谢平台的“恰饭之恩”。

⑨说到这里,邹叔想问问字节跳动,是时候推广你们家的小说版块了,这次抢作者的成本老低了,又是一次流量的低谷呀,毕竟作者才是小说平台的核心,虽然最后也逃不了资本的压榨,起码延迟一下网文市场的垮掉的也好。

⑩最后,大家还需要记住的是,尊重版权,拒绝盗版,知识有价,学习无涯,阅文的作者们,正在进行一场必输的抗争,这场必输的抗争,是时代的悲哀,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悲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饮余马於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

对运营人来说,并不善良的启示:

①如果你想割用户30%的韭菜,那就可以先说自己要割80%,然后引起争议,最后“宽宏大量”,只割30%,大家会感激你。

②我们普遍太善良,太好欺负,也太健忘,不管资本怎么压榨我们,只要还有一口饭吃,我们是愿意一退再退的,你们大可放心,可以做个坏人,一身平安。

③初级运营只会一些表象的技巧,高级运营必须懂得无中生有、暗度陈仓、凭空想象、凭空捏造,从大局筹划为资本夺利,就这样。

我是邹叔,专注增长的首席营销官,欢迎勾搭 (zouyanga4),不为别的,交个朋友,还可以偷看朋友圈的私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直播带货又出新规?砍价、加赠等行为还能不能做了?(0)
  2. 2023:  直播带货又出新规?!连麦、引流直播间等行为也违规了?!(0)
  3. 2023:  价格虚假又出新规?!直播中禁止随意调价?!严重可能会封号?!(0)
  4. 2023:  直播带货又出新规?!这类行为都可能被限流封号?!(0)
  5. 2023:  抖音平又出新规?!禁止“自媒体”蹭热点、卖惨等行为?!(0)

本文由邹叔的任性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05262.html

(0)
邹叔的任性邹叔的任性投稿者
上一篇 2020年5月19日 上午9:09
下一篇 2020年5月19日 上午9:1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