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帅:一个培养过最多大佬的小创业者血泪史

 文/嫁拍 CEO 陈晓峰

当 35 岁的我被老板催单子、站在阜成门地铁站门口发传单的时候,我的人生跌入谷底。我怎么会混到这个地步?

清华毕业后,我做过百度高级经理,在人人网主持过风车网旅游项目,带领过 360 搜索引擎的开发。我带过的手下都已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大佬,公司累计估值超过 100 亿美金,而我自己却沦落到在地铁口发传单,人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往事袭上心头。

那些我带过的大佬

滴滴打车 CTO 张博

张博是我招进百度的。张博技术水平很强,很有干劲,而且能说会唱。在他的面试评价表上,我给了全 5 分的满分。

张博加入后不久,我被忽悠着开发百度日本,要不是百度日本最后解散,他会加入我的百度日本技术团队。

我比张博先离开百度,离开百度后,我们一起吃了顿饭。我说:“张博,我在人人网做风车项目,过一段时间我肯定会自己做的。我在风车学到了很多,已经为创业做好准备了。”张博投来羡慕的目光。我说:张博,你也准备创业吧,你是创业的料,百度的层级绑住了你的翅膀。3 个月之后,张博离开百度,华丽转身。

两年之后,滴滴打车完成 C 轮融资,估值 40 亿美金,我则进入一家旅行社发传单。

学霸君 CTO 敖路

一个周末,我在百度大厦加班招人。我翻了翻百度 2008 年面试拒掉的候选人,挨个挨个联系,就这样,我找到了敖路(人称路哥)。

路哥是 PHP 大神、Dota 大神。一个月时间,他独自开发完成百度日文文库,无 bug 上线。一个月时间,他成为 Dota 战队队长,带领“粉红妹妹”战队赢得百度 Dota 大赛冠军。

2012 年他跟随我一起做风车项目,前后我们一起打拼了两年。

两年后,学霸君完成 A 轮 500 万美金融资,我加入只有 3 个人的微拍团队,重新开始写代码。

新浪微博首席架构师惠新宸

早年的百度,还是 C 语言的天下。我是推动百度 PHP 发展的第一人。我从公司挖掘出惠新宸(人称鸟哥),然后成立百度 PHP 委员会并担任主席,鸟哥等 PHP 大拿担任核心工程师。我们 6 个人的团队,奠定了百度 PHP 的基石。

风车网被陈一舟关闭后,新浪微博技术 VP 和我聊,我问有没有 PHP 高手推荐,我说,得鸟哥得天下。

很快,在百度一直不被重视的鸟哥华丽加盟微博,成为微博技术形象代言人。

美团网架构师刘鹏程

我是技术出身,在百度,我做了最大的 C 语言编程框架 UB,是百度 PHP 委员会主席,培养了很多技术大拿。现任美团架构师的鹏程是最杰出的代表。

我还在百度做社区经理时,鹏程是我们部门的高工。后来,我被忽悠到百度日本发展,不再直接管理鹏程。但有一天鹏程跑来跟我讲他的困惑:“帝哥,我技术发展遇到了瓶颈,不知道怎么提升。”

我问他:“职称评定谁评定你,你和他们熟悉么,你们有机会一起讨论技术么,你们周末一起出去爬山么?”。然后我向他介绍了我著名的“圈子论”。他说:“帝哥,管理上你是 T9。”鹏程非常聪明,之后两年时间,鹏程从 T6 升到 T9。然后也华丽转身,担任美团网架构师。

与此同时,在只有三个人的微拍团队,5 年没有写过代码的我,开始写 PHP 代码。我请鹏程吃饭,请他帮忙审核技术架构。他吃惊地问我:“帝哥,你怎么还写代码啊?!”。正是因为那顿饭,我被赶出了微拍团队,原因是技术不过关。

百度泰国事业部总经理陈国浩

在百度日本,我机缘巧合认识了国浩。国浩在五道口创业 7 年一直失败,当时他的情绪很失落,我们一起聊了一下午。
一个月后,国浩找到我,他说:“晓峰,我决定关门了,想和你学点东西”。

我给他介绍了一堆大公司的机会。他对我说:“晓峰,我找你不是让你帮忙介绍工作,我就想跟着你学点东西。”

是否招国浩,我思考了很久。创业 7 年的他也许不适合大公司发展,如果让他担任日文视频搜索经理,可能会伤害一整个团队。我问他:“做开发,你愿意么?”国浩认真的点了点头。之后他很快晋升实习经理、经理,然后被调到泰国开发新市场。

三年后,我在百度蹭打印机免费打印传单的时候,碰到了国浩。国浩已经晋升百度泰国事业部总经理,能说一口流利的商务泰语,是百度泰国员工的“爸爸”。

国浩问我:“峰哥,来百度忙啥事?”我尴尬地说:“商务合作,商务合作”。

反思:为什么我会沦落到地铁口发传单?

我是个成功的管理者,管理过 200 多个员工,没有一个恨过我,包括被我开除的。他们中间,出了七个 CTO,三个架构师,两个 A 轮公司 CEO,10 多个年薪超过百万的。

为啥我就沦落到在地铁口发传单呢?

反思 1:创业者千万别在北京买房

开复老师很早就教导我们,如果有可能创业,别太早贷款买房。

思绪回到 2012 年 1 月 18 日。那一天,陈一舟告诉我,风车变现太慢,不愿意继续投入,想把团队解散。而就在前一天,我为女儿买了一套学区房,每月还款 4 万。

投资人 William 找过我,他说:“晓峰,风车网是我用过最好的产品,碎片化旅游 APP 分享一定有未来,你把团队带出来,我掏钱你继续做。”

虽然当时我非常想接受他的投资,但是背负巨大房债压力的我根本没有选择。背着买房后的压力,我一年换八个工作,最多时候打三份工,做外包,还流落到旅行社卖机票。

后来 William 找到彭韬做了面包旅行,一样的碎片化分享,一样的扁平 UI。

反思 2:看见机会就得上

有好的创业机会就上,自己能力上的欠缺反而不重要。

刚离开百度,我遇到过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当时创新工场在为豌豆荚找 CEO,张磊建议我去试试。我当时应声就说:”我一个技术宅男好多东西都不会,还没有准备好!”。

我选择了去人人网内部创业。朋友劝我不要去垃圾公司,我执意不听。我说:就算风车失败了,我也学到了东西,这也是收获。结果我收获了失败的经验,错过了豌豆荚的发展。

反思 3:并不是每个人都合适创业

惠新宸非常明白自己的优势在于对技术的深挖,但是国内的环境,技术创业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肯定适合在 BAT 里深造。

在目前这样一个人人都在创业,行业缺 CTO 的疯狂时代。每个大公司出来的技术同学,都应该仔细考虑下:自己是不是合适创业,是不是能够承受失败带来的后果?可以参考我写的《想创业,你理性考虑了吗》。

2014 年,刘鹏程想离开百度出来创业,他再次咨询我的意见。我言辞很激烈,和他聊了半天后,他决定不出来创业,转而寻求更加合适自己发展的平台。随后,鹏程进入美团担任架构师。入职的第一天,他给我留言:“谢谢帝哥,人生的道路选择上,你第二次帮了我”。

结束语:不要温柔地走入那个良夜

2014 年 5 月,我加入一家融资千万美金的婚庆网站,担任 CTO。在一个月时间,我组建了婚庆行业最强大的技术团队。7 月,靠着走街串户,靠着身兼数职,我还完了所有 300 万房贷,时隔买房两年。

9 月,我开始张罗自己的创业项目:嫁拍婚纱摄影平台;12 月,Pre-A 融资到位;今年 3 月嫁拍成为最大在线婚纱摄影平台。

因为买房,错过无数机会;因为买房,现在自由的我已经不再年轻。幸好,我没有掉进钱眼,幸好梦想一直还在。

不要温柔地走入那个良夜,年长者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最后一浪过,善良人喊叫说自己的事业,虽脆弱,本可以光辉地舞蹈在绿湾,他们怒斥那光明的消歇。

———————献给所有 85 前的创业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视频号知识地图(长图)(0)
  2. 2023:  5个模型 + 2个公式看懂用户增长(0)
  3. 2023:  2023在小红书解锁品牌经营新风潮.pdf(0)
  4. 2023:  5月营销日历(这个假期放肆happy)(0)
  5. 2022:  2022钟薛高营销策划方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15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28日 下午1:32
下一篇 2015年4月29日 上午9:4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